首頁 > 冠軍 > 正文
冠軍成長説·張娜:排壇“不死鳥” 傳承弘揚女排精神
2021-08-13 10:30: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武若曦):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中國女排上演驚天逆轉,被譽為 “不死鳥” 的張娜作為主力球員跟隨中國女排奪得金牌,這也是中國女排時隔二十年再度奪得奧運冠軍。作為中國女排黃金一代後排的保障核心,張娜是中國女排的一代傳奇,是自由人位置的標杆,集奧運冠軍、世界女排大獎賽冠軍等多項榮譽于一身。

  九歲和排球結緣,到成為一名專業的排球運動員,再到成為為國爭光的運動員,人生前半場張娜在賽場上努力拼搏,不斷挑戰自己,詮釋了流淌在血液中的女排精神。退役後,在中國排球學院任職常務副院長的張娜不僅致力於為國家培養排球人才,推廣排球運動,更重要的是傳承和弘揚女排精神。對於張娜來説,這不僅是一份榮譽,更是使命和責任。

  張娜

  結緣天津女排 從副攻到自由人開啟“不死鳥”傳奇

  1980年出生的張娜,九歲在學校被排球教練選中,開始了和排球的緣分。15歲的時候被天津女排選中,在隊裏一直打副攻位置。由於身高劣勢和隊伍需要,她聽從教練趙雪琪安排,在2000年從副攻轉自由人位置。值得一提的是,在當年的中國排球聯賽上,張娜因為紮實的基本功和後排防守能力,名列一傳榜榜首。2003年,作為隊裏唯一的一名自由人,她跟隨並見證了天津女排在中國排球聯賽中第一次獲得冠軍,張娜認為這是天津女排每一代的教練員和運動員共同拼搏的成果。

  近些年,天津女排多次獲得全國冠軍,也為國家隊輸送了很多優秀的運動員。作為天津女排曾經的一員,張娜感觸頗深:“天津女排確實有自己的獨到之處,有一種精神就是你打不死我,我一定會拼盡全力還擊你。就像牛皮糖一樣,我們有著永不放棄、頑強拼搏的精神,一直鼓舞著我們前進,直至取得勝利。”

  2001年張娜入選陳忠和指導的中國女排,並跟隨中國女排在2001年的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奪得冠軍,又在2003年的亞洲錦標賽、女排世界盃、世界女排大獎賽上獲得冠軍,隨後又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奪冠。在2004年世界女排大獎賽,張娜榮膺最佳自由人獎。

  作為球隊的自由人,張娜主要負責防守與一傳。據統計,張娜的一傳成功率高達90%。因為精湛的防守技術,她被人稱為“不死鳥”。這樣的成績並非一蹴而就,而是無數個日日夜夜苦練球技得來的。剛進入國家隊的時候,經受的“魔鬼訓練”讓張娜至今印象深刻,“因為隊伍的需要,只有我一個自由人,日常訓練是非常辛苦的,經常會被教練單獨抓走鍛鍊防守能力。”

  自由人這個位置除了考驗運動員的基本功,還很挑戰運動員個人的承受能力,“因為它是一個反攻的位置,只有別人發出來球,扣了球之後,你才能去接,才會有一傳和防守。”張娜認為一傳是排球的生命線,因為球要通過一傳的手給到二傳,然後組織進攻,所以對於自由人來説,要擁有一顆強大的心臟,尤其是在比賽打的不順利的時候,自由人要起到鼓舞士氣的作用。也正是因為如此,在比賽中,自由人張娜以準確的判斷、果斷的出擊、和諧的技巧,經常將對手兇猛的攻殺化險為夷,為中國女排的進攻提供了條件,成就了黃金一代的傳奇。直到北京奧運會後退役,張娜都是中國女排不可替代的最佳自由人。

  2004年,中國女排在雅典奧運會女排頒獎儀式上合影。新華社圖

  雅典奧運會奪冠 成就中國女排黃金一代

  2004年雅典奧運會是張娜的第一次奧運之旅。在踏進奧運村的那一刻,她變得特別興奮,忍不住大喊:“奧運會,我來啦!”當時中國奧運代表團團長是袁偉民,袁偉民是女排精神的締造者,他曾帶領中國女排獲得了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的冠軍。“前輩們在那麼艱苦的條件下都能獲得舉世矚目的成績,我們要發揚和傳承這种女排精神,不管比賽狀況如何,我們都要堅持到最後,去拼一把,中國女排是一支執行力非常強的隊伍。”雅典奧運會中國女排是一支以年輕隊員為主的隊伍,在比賽之前,大家的目標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升國旗、奏國歌!”

  本屆奧運會,中國女排與俄羅斯女排爭冠之戰讓人至今難忘,中國女排開局以0:2大比分落後俄羅斯,在絕境中實現逆轉,時隔二十年再奪冠軍,女排隊員們相擁而泣。張娜講起那段經歷很是興奮,她坦言在大比分落後的情況下,除了女排精神的激勵,心理素質也很重要,運動員要有一顆強大的內心。

  雅典奧運會的女排隊員是承上啟下的一代,被球迷稱為“黃金一代”,她們也身體力行地踐行了女排精神。張娜在採訪中透露,當時一起參加比賽的女排姑娘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大家會經常聯繫,我們這支隊伍來自天南海北,當時並肩作戰的不僅僅是我們12個姑娘,還有我們的領導、教練們,我們是一個團隊,退役之後大家都在各自的崗位上發光發亮。而且我們每年都會爭取聚一下,大家也很關注現在的中國女排,希望她們越來越優秀!”

  經歷磨難北京奧運會復出 懷孕征戰全國排球聯賽

  在備戰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前一年,張娜頸椎意外受傷,半年的保守治療不見效果,於是張娜接受了人工頸間盤置換手術,但是手術會有高位截癱的風險。為了站在北京奧運會的賽場上,她最終還是選擇了手術。“我最嚮往的就是在自己的祖國參加比賽,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舉辦,是所有中國運動員都希望看到的。”

  2007年10月張娜接受人工頸間盤置換手術,2008年2月回到中國女排的隊伍中,當時趕上春節,她在隊伍裏和大家一起過年。年後便開始恢復性訓練,緊接著和大家一起配合訓練,最後終於站在了北京奧運會的賽場上,“我很幸運能夠在北京奧運會的賽場上和大家一起並肩作戰。”

  2008年北京奧運會結束後,因為頸椎原因,張娜從中國女排退役,再次選擇回到天津女排,代表天津女排參加了2009年中國排球聯賽。而那年的全國聯賽,張娜是在懷孕的狀態下打完比賽的。雖然當時在自由人的位置上已經有了備選選手,但是在決賽的時候張娜主動上場,並且在比賽中起到了關鍵作用,幫助球隊逆轉局勢奪得了最終的勝利,“這就相當於我帶著我兒子和我的隊友們一起登上了全國的最高領獎臺,是非常有意義的。”雖然張娜講起這些事很是輕描淡寫,但是這其中付出的艱辛只有她自己知道,幸運的是排球也未曾辜負她。

  《國家榮譽——中國女排精神展》合影 來源:張娜微博

  推廣排球運動 傳承和弘揚女排精神

  這些年,張娜一直致力於推廣排球運動,宣傳和弘揚女排精神。退役後張娜先是來到了天津市南開中學工作,2019年調任到中國排球學院擔任常務副院長。自始至終,她割捨不下那份根深蒂固的排球情結,“雖然我沒有去當教練,而是成為教育圈的一名體育人,但是這並不影響我對排球的熱愛。我教授的學生有很多,通過自己身體力行地去宣傳和弘揚女排精神和體育精神,開展校園體育,讓青少年認識到體質健康的重要性。”

  2019年,中國女排在世界女排聯賽中獲得冠軍,這是中國女排歷史上第十個世界冠軍,“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女排精神鼓舞了全國人民。張娜在中國排球學院主要負責行政工作,2020年中國排球學院承辦了《國家榮譽——中國女排精神展》,本次展覽全方位、多角度展現了中國女排40年來勇奪十次世界冠軍的光輝歷史和拼搏之路,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評。

  張娜介紹,中國排球學院致力於解決和完善排球運動員的學歷教育,培養全國優秀的教練員和裁判員,持之以恒地為中國排球培養更多人才,為國爭光。此外,中國排球學院國際交流中心正在建設中,落成之後將會大力開展青少年排球培訓,讓更多人感受排球的魅力,體會中國女排的精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