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冠軍 > 正文
冠軍成長説·駱曉娟——二十五載難捨擊劍情 用堅持表達熱愛
2021-10-21 09:16: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卓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悅陽):1996年初識擊劍、2012年倫敦奪金、2013年暫別劍道、2021年再執劍柄,這就是駱曉娟25年的擊劍生涯。熱愛是駱曉娟始終難捨擊劍的動因,而堅持則是她對擊劍這份愛最直接的表達。

  從體校到國家隊 環境改變仍堅持自我

  第一次接觸擊劍時駱曉娟並不認識手中的是什麼劍,看到身邊的小朋友都是用右手持劍,她就以為擊劍原本就是要用右手來拿。直到幾個月之後,教練無意中發現駱曉娟原來是個“左撇子”選手,這時駱曉娟已經“執著”的掌握右手劍技巧了,而這份“執著”也成為駱曉娟擊劍之路上的第一個標簽。

  1996年開始練劍,1998年進入江蘇省隊,2000年進入國家隊,在外人看來,駱曉娟這一路都是順風順水,但對於駱曉娟來説,快速的成長反而讓她感受到了壓力。

駱曉娟 受訪者供圖

  “進入專業隊就意味著你要從事這個專業,必須努力做到最好,這和在體校時還是有很大區別,當時也感受到了壓力。真正有壓力的還是進入國家隊的時候,之前在省隊建立起來的自信好像都沒有了,因為身邊都是最優秀的運動員,和她們相比自己就顯得很普通,當時心裏會想還是回地方隊更好一些。”

  雖然心裏是這麼想,但駱曉娟並沒有主動放棄,在教練的幫助下,她的自信心慢慢回來了,“教練告訴我遇到挫折時説想要放棄,未必就是真的要去放棄,我也慢慢想明白了,拿出自己小時候訓練的態度,‘認真、刻苦、聽話,讓自己做到最好’,慢慢在國家隊站住了位置。”

  這份堅持也讓駱曉娟收穫了擊劍生涯第一次成功,2003年擊劍世青賽,駱曉娟收穫女子重劍個人和團體雙料冠軍,不僅創造了歷史也讓駱曉娟收穫了滿滿的自信,“世青賽的冠軍是當時對自己的一種最大的肯定,為我後面在國家隊再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基礎。”

  兩份堅持換來職業生涯兩次高峰

  2006年擊劍世錦賽女子重劍團體冠軍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女子重劍團體金牌,是駱曉娟職業生涯兩次高峰,而這兩次閃光時刻也離不開她的堅持。

  2006年擊劍世錦賽,作為隊中的年輕隊員,駱曉娟展現出了自己的能力,以主力身份打滿了全部比賽,尤其是在決賽中的三次出場都發揮出色,但這種神勇發揮的背後,卻是駱曉娟忍受著闌尾炎的痛苦搏來的。

2006年擊劍世錦賽中國女重奪得團體金牌 新華社圖

  “當時我並不知道是闌尾炎,只是覺得每天都很疼,吃不好睡不好,但當時距離世錦賽已經很近了,不能説自己就不打了,只能用止痛藥、針灸去壓制。”

  世錦賽奪冠,對於其他人來説都是幸福和快樂的,但對於駱曉娟來説則是“痛並快樂著”。打完比賽回國,其他隊員都開心地享受假期,她卻只能躺在醫院裏打點滴,但看著世錦賽的獎牌,駱曉娟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2009年全運會之後,駱曉娟有了退役的打算,但當時中國女子重劍隊三名主力隊員李娜、仲維萍和張莉都離開了隊伍,隊伍急需駱曉娟留下來做好“傳幫帶”的工作,對於擊劍的熱愛,對於隊伍的不捨,讓駱曉娟放棄了退役的念頭,堅守了下來,而正是這份堅守為她帶來了夢寐以求的奧運金牌。

中國女重奪得2012倫敦奧運會團體金牌 左二為駱曉娟 新華社圖

  駱曉娟説,現在回頭再來看這些過往,她覺得這種堅持無論對自己的擊劍生涯還是對整個人生來説都是非常有益的,“那時中國女重好像要從一個巔峰慢慢滑落了,我選擇和年輕隊員一起堅守在這個崗位上,最後又創造了一個新的巔峰。等你完成這件事情回頭來看,會覺得因為自己熱愛擊劍,有一個奧運的夢想,最後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完成了,是一件特別美妙的事情。”

  七年後再執劍柄 心中還是那份愛

  2013年全運會之後,駱曉娟選擇退役回歸家庭,結婚、生子、陪伴孩子成長,也換了新的工作崗位,雖然離開了擊劍,但對擊劍的那份熱愛依舊還在。

  2021年初,當江蘇擊劍隊教練提出讓駱曉娟重新復出征戰全運會時,駱曉娟沒有一絲的猶豫,“我知道我不是七年前的駱曉娟了,不可能再去創造一個巔峰,但我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給年輕運動員帶來精神上和心理上的幫助。”

  駱曉娟選擇幫助年輕隊員的方式還是她一直以來的實幹作風,以身作則的投入到訓練中,雖然是奧運冠軍、世界冠軍,並且已不再年輕,但駱曉娟還是認真對待每一次訓練,努力去付出自己全部的能量。雖然只有短短的七個月時間,駱曉娟説她也有自己的收穫,讓她能站在不同的位置上,考慮每個人所思考的不同的問題,對今後的工作和對孩子的教育都是寶貴的經驗。

  “當我在恢復訓練時候,我女兒也來看我的訓練,她以前只是知道媽媽是冠軍,在概念上比較空,這次她看到我訓練,看到媽媽每天都大汗淋淋的很辛苦,她會知道要想取得成績就要付出辛苦努力,對她也是一種直觀地教育。”

  25年的擊劍生涯讓駱曉娟對擊劍也有了自己的感悟,她認為擊劍運動既能培養孩子獨立的性格,又能提升團隊協作能力,“當去打個人賽時候,需要孩子個性張揚去發揮自己的能力,而打團體賽的時候,又要考慮團隊整體的利益,去收斂自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