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老將新人競風流 傳統弱項尋突破——北京冬奧會中國代表團群像掃描
2022-01-28 10:21:44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老將新人競風流 傳統弱項尋突破——北京冬奧會中國代表團群像掃描

  新華社記者

  參加北京冬奧會的中國代表團名單27日正式公佈。武大靖、隋文靜、韓聰、賈宗洋等往屆冬奧會獎牌得主將再度朝著領獎臺進發;谷愛淩、寧忠岩、蘇翊鳴等奧運“新兵”有望掀起青春風暴,還有更多心懷奧運夢想的年輕選手將乘著北京冬奧會的東風首次分享奧運榮光,為項目突破而戰。

  武大靖力爭衛冕 “蔥桶”期待更進一步

  在4年前的平昌冬奧會上,武大靖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項目上憑藉無法撼動的優勢為中國代表團贏得了唯一一枚金牌。這次主場作戰,27歲的武大靖雖然統治力有所下降,仍然是這個項目的奪冠熱門人選之一。

老將新人競風流 傳統弱項尋突破——北京冬奧會中國代表團群像掃描

  2021年11月27日,在2021-2022賽季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盃荷蘭多德雷赫特站男子500米A組決賽中,中國選手武大靖奪得冠軍。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比武大靖小3歲的任子威已經成為中國短道速滑隊新的領軍人物。在本賽季的4站世界盃比賽中,他是中國隊表現最穩定的選手,在男子1000米、1500米、500米3個單項和男子接力、混合接力項目中都是絕對主力。4年前的平昌,任子威隨中國男隊獲得了5000米接力銀牌。此番出征,他的目標瞄準了金牌。

  同樣想把銀牌變成金牌的還有中國花樣滑冰隊的雙人滑明星隋文靜/韓聰。4年之前,初登冬奧舞臺的“蔥桶組合”以0.43分之差遺憾摘銀,這次坐鎮主場他們將再度衝擊桂冠。

老將新人競風流 傳統弱項尋突破——北京冬奧會中國代表團群像掃描

  2021年11月6日,在意大利都靈舉行的2021-2022賽季花樣滑冰大獎賽意大利站雙人滑比賽中,中國選手隋文靜/韓聰奪得冠軍。新華社記者金馬夢妮攝

  單板滑雪U型場地名將劉佳宇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選手賈宗洋也是平昌冬奧會銀牌得主。在北京冬奧會上,這兩位“四朝元老”仍然是各自項目的衝金尖兵。

  與劉佳宇並肩作戰的將是同樣第四次征戰冬奧會的蔡雪桐。從溫哥華到索契再到平昌,蔡雪桐的名次一次比一次高。本賽季的世界盃系列賽中,28歲的蔡雪桐再奪總冠軍,她和劉佳宇將組成中國隊的衝金“雙保險”。

  第四次出征冬奧會的老將還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徐夢桃、齊廣璞,他們將和孔凡鈺、王心迪等名將一起向空中技巧男子、女子和混合團體3個小項的冠軍發起衝擊。

  谷愛淩、寧忠岩、蘇翊鳴引領青春風暴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參加北京冬奧會的中國代表團名單中,谷愛淩、寧忠岩、蘇翊鳴都是首次出征就有望一鳴驚人的重點選手。

  18歲的谷愛淩已經是中國軍團最受體育迷歡迎的運動員之一。憑藉出色的戰績、靚麗的外型和從容的談吐,谷愛淩在過去兩年中人氣飆升,備受廣告商歡迎。在北京冬奧會上,谷愛淩在自由式滑雪大跳臺、U型場地和坡面障礙技巧3個小項上都具備衝擊金牌的可能性,其表現令人期待。

老將新人競風流 傳統弱項尋突破——北京冬奧會中國代表團群像掃描

  1月1日,在加拿大卡爾加裏舉行的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世界盃卡爾加裏站比賽中,中國選手谷愛淩奪得女子U型場地冠軍。

  與谷愛淩一樣,22歲的寧忠岩同樣是在北京冬奧會週期迎來爆發期。在中國男子選手沉寂多年的速滑男子1500米和1000米項目上,寧忠岩異軍突起,本賽季世界盃賽摘下兩金兩銀。在北京冬奧會上,他和平昌冬奧會男子500米銅牌得主高亭宇組成的“雙子星”是中國速滑隊最大的看點。

  17歲的蘇翊鳴是中國代表團年齡最小的選手之一,而他已憑藉在單板滑雪大跳臺世界盃上奪冠表現改寫了中國冰雪運動的歷史。在北京冬奧會上,他很可能繼續為我們帶來驚喜。

  那些值得期待的新面孔

  在本屆冬奧會上,總共有131名中國選手是首次參賽。他們中的很多人也許無法爭金奪銀,但是他們自我超越的努力同樣值得期待。

  在北歐兩項這個項目上,中國起步較晚,此前從未斬獲過冬奧參賽資格。在2021年11月舉行的國際雪聯北歐兩項洲際杯比賽,趙嘉文在男子個人標準臺+10公里越野滑雪比賽中獲得第22名,為中國隊獲得一張珍貴的冬奧會入場券,年輕的中國北歐兩項隊將在北京冬奧會實現歷史上的“冬奧首秀”。作為一名“00後”年輕運動員,趙嘉文12歲接受越野滑雪訓練,之後通過跨項選拔進入北歐兩項集訓隊,這也將是他個人的冬奧首秀。

老將新人競風流 傳統弱項尋突破——北京冬奧會中國代表團群像掃描

  2021年12月5日,中國選手趙嘉文在大跳臺比賽中。新華社記者胡虎虎攝

  世界排名第32位的中國男子冰球隊也將展開首次冬奧之旅。儘管他們的實力與位居世界前五的三個同組對手加拿大隊、美國隊和德國隊有著非常大的差距,但是中國男冰的冬奧首秀對於中國冰球的進一步普及有著難以估量的意義。球隊的隊長是36歲的老將葉勁光,他曾先後在NHL、KHL等頂級冰球聯賽征戰。中國女子冰球隊的歷史最好成績是長野冬奧會的第四名,本次比賽被分在B組。中國女隊的于柏巍、劉智新、張夢瑩等隊員都是第二次參加冬奧會比賽,她們的經驗將增加中國隊與強隊抗衡的底氣。

  在高山滑雪項目中,中國隊拿到了全部11個小項的參賽資格,並有4人拿到參賽資格,均創造歷史。其中,中國從未有選手參加過的速度項目實現突破,男、女滑降、超級大回轉和全能項目均將有中國選手參賽。

  中國隊此次獲得參賽資格的孔凡影、倪悅名、張洋銘、徐銘甫四名隊員,此前均從未接觸過速度項目。超級大回轉的比賽時速能達到100公里,滑降甚至可以達到130公里以上。技術項目出身的他們在有限的時間內迅速完成轉換,為中國實現了突破。

老將新人競風流 傳統弱項尋突破——北京冬奧會中國代表團群像掃描

  2020年1月16日,孔凡影在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高山滑雪速度類項目比賽女子滑降比賽中衝過終點線,最終她以51秒17的成績獲得女子滑降比賽冠軍。新華社發(任超攝)

  此外,男子雪橇選手范鐸耀、女子雪車選手懷明明都曾在本賽季的世界盃賽中創下中國隊的歷史最好成績,相信他們會為我們帶來新的驚喜。(執筆記者:王鏡宇;參與記者:林德韌、王沁鷗、周萬鵬、秦婧、黃浩然、孫哲、汪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