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為了共同的期盼,我們勇擔時代責任

2022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27日在四川舉行。來自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60多個反“獨”促統組織和僑團、3000余名僑領和代表,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加大會。

為了共同的期盼,我們勇擔時代責任

“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我們每個人都應勇擔時代責任,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郭弘揚是一位台灣青年,多年來紮根大陸發展。2017年,他在四川成都參與了亞臺青海峽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及成都(星點)海峽兩岸新經濟創業園的建設。他説,創業基地和創業園為台灣青年提供了最佳創業舞臺。五年來,已經有超過5000位台灣青年或企業家來創業園考察了解情況,近200家台資企業落戶園區,這説明台灣青年想更多地了解大陸,想參與到祖國的發展建設中,想與大陸同胞一起追逐並實現中國夢。

 

今年七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給當時參加海峽青年論壇的台灣青年回信,勉勵兩岸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攜手打拼。回信中提到:希望你們(指寫信的台灣青年)多向台灣青年分享自己在大陸的經歷和感悟,讓更多台灣青年了解大陸,同大陸青年同心同行、攜手打拼,鍥而不捨、馳而不息,讓青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綻放異彩。對於這段話,郭弘揚的感觸頗深。他説,這讓我們已經在大陸發展的台灣青年充分體認到,我們有更高的使命,那就是要讓還在台灣的朋友、親戚、家人更多地了解大陸,讓台灣青年都知道大陸對我們的關心和支持,我們要做好兩岸溝通的橋梁。

 

郭弘揚還告訴記者説,在大陸發展的這幾年,自己是何其有幸。通過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會、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等一次又一次的重大活動,我親眼見證了祖國日益發展和國家不斷強大,這些都令我非常感動。這些年來,在兩岸交流、科技創新、鄉村振興等許多個領域,我都看到了嶄露頭角的台灣青年,他們在大陸找到了實現夢想的舞臺,親歷了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感受到了兩岸同胞一家親的熱切感情。

為了共同的期盼,我們勇擔時代責任

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是由海外統促會組織發起舉辦、海外愛國僑團踴躍參與的重要反“獨”促統活動。今年第二十屆促統大會的召開,恰逢“九二共識”達成三十週年之際,因此大會的主題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共創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偉業”。大會的召開向國際社會傳達了一個重要信息,那就是: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反對一切分裂行徑、期盼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呼聲。

 

台灣中華青年經貿交流協會理事長李偉國先後在北京、成都、珠海等地創辦臺胞創業的孵化器。他告訴記者,如今自己又開闢了一個有關鄉村振興的新賽道。他説,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還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導致兩岸關係緊張。但是越是在這種形勢下,就越要講好臺胞在大陸發展的故事,用事實證明祖國發展對臺胞來説是大好的機遇。在推動和平統一的進程中,已經在大陸發展的台灣青年需要發揮自身優勢,做好“橋梁紐帶”,帶動更多的台灣青年來大陸。

 

紮根成都近十年的臺胞謝柏園一直致力於推動兩岸文化交流,他參與組織過“兩岸青年巴蜀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巴蜀文化周——海峽兩岸巴蜀文化交流研討會”等許多涉及兩岸文化交流的活動。他説,民進黨當局不斷推出形形色色的“台獨”活動,還強行制定了充斥著“去中國化”和“台獨”內容的新課綱。這種行為不僅荼毒台灣年輕一代,也會嚴重破壞兩岸之間的交流。謝柏園説,我將繼續推動兩岸文化交流,為兩岸融合發聲,為兩岸交流牽線,為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而不懈努力。

 

統一的道路不可能一馬平川,但是,只要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同心同德、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和外來勢力的干涉,就一定能夠匯聚起促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磅薄偉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作者:如之)

新華時評:匯聚反“獨”促統正義力量 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2022-08-29

8月27日,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匯聚反“獨”促統正義力量 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全文如下:

 

2022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8月27日在四川舉行,來自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60多個反“獨”促統組織和僑團、3000余名僑領和代表性人士,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共議中國統一大業,共謀反“獨”促統良策。大會發佈《成都宣言》,以鏗鏘有力的宣誓表達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強烈心聲——堅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攜手共創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偉業。

 

在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發展進程中,追求統一、反對分裂始終是全民族的主流價值觀,這一觀念早已深深融入整個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所謂“台灣獨立”,是企圖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是分裂國家的嚴重罪行,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長期以來,海外僑胞秉持民族大義,積極投身反“獨”促統事業。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是由海外統促會組織發起舉辦、海外愛國僑團踴躍參與的重要反“獨”促統活動,2000年以來已舉辦20屆,産生了廣泛影響,向世界傳達了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反對一切分裂行徑、期盼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的共同呼聲,彰顯了中華兒女赤誠的民族情懷。

 

一個時期以來,台灣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危害臺海和平穩定,破壞和平統一前景、擠壓和平統一空間,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美國一些勢力出於霸權心態和冷戰思維,將中國視為最主要戰略對手和最嚴峻的長期挑戰,竭力進行圍堵打壓,變本加厲推行“以臺制華”,為“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給中國實現和平統一製造障礙。當前,臺海形勢緊張動蕩的根源是“台獨”勢力和外部勢力沆瀣一氣、勾連作亂。對此,廣大海外僑胞與兩岸同胞一樣深感憤慨,反“獨”促統聲浪進一步高漲。當此之際,2022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在四川召開,參與範圍之廣、人數之多為歷年之最,充分展現海內外中華兒女期盼中國完全統一、維護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信念。

 

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歷史大勢,也是包括海外僑胞在內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海外中華兒女堅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旗幟鮮明擁護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大政方針、政策主張和正義行動。近期,中國政府針對美臺勾連的嚴重挑釁,進行正當必要、有力、有節的反制,得到海外僑胞廣泛支持;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全面闡述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和政策主張,展現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引發海外僑胞熱烈響應。本屆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上,與會代表暢抒胸臆、共立宣言: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挑戰,兩岸和平發展不可阻擋,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台獨”分裂逆流必將覆滅,反“獨”促統正義事業必定勝利!全球反“獨”促統運動不斷發出正義之聲,在世界範圍內持續産生積極影響。實踐充分表明,廣大海外僑胞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要力量。

 

在中國共産黨的團結帶領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是中國統一大業新的歷史方位。海內外中華兒女對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和決心。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不僅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也將給世界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僑胞身居海外、情係桑梓,為促進祖國統一、捍衛民族尊嚴堅定發聲,為國際社會理解和支持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雲山隔萬重,寸心連千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決定的,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和勢所決定的。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只要海內外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勇擔時代責任,攜手同心、團結奮鬥,匯聚磅薄偉力,就一定能夠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展開全文

團結海內外同胞共謀國家統一

2022-08-29

8月27日,2022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在四川舉行。大會主題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共創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偉業”。來自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360多家統促會及相關組織3000多人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參加大會。大會通過了《成都宣言》,發出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團結海內外同胞共謀民族復興和國家統一的強音。

 

堅定支持中央政府所採取的一切反制措施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與會者表示,今年恰逢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達成30年,兩岸已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交流格局。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關係共同的政治基礎,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造成臺海和平穩定風險升高。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各民主黨派發佈了聯合聲明,堅定支持中央政府所採取的一切反制措施。前不久,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了《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展現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

 

祖國統一是歷史大勢,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鄭建邦在會上發表視頻講話。他強調,祖國統一是歷史大勢,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反對“台獨”分裂、促進中國和平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和光榮事業。反對分裂國家、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完全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正義事業,不容任何勢力歪曲抹黑。要繼續高舉愛國主義旗幟,為推進中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與會者一致表示,中華文明歷經五千年,統一始終是歷史主流、人間正道。國家統一,則人民享福;國家分裂,則百姓受害。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同根同源、血脈相連、休戚與共,素懷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應繼續秉持同胞情、同理心,發揮在兩岸交流中的橋梁紐帶作用,密切兩岸情感和利益交融,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與海內外中華兒女一道,共創共享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反“獨”促統完全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正義事業

 

與會者表示,中華民族從近代的苦難中走過來,深知和平與發展的珍貴。中國統一隻會給世界帶來更多機遇,絕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反對“台獨”分裂、促進中國和平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和光榮事業。

 

與會者認為,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已成功舉辦整整20次,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反“獨”促統運動風起雲湧、形成了浩大聲勢。作為中華民族一分子,反對分裂國家,促進中國和平統一,事關廣大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應有的尊嚴、自由、權利和責任,反“獨”促統完全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正義事業,不容任何勢力歪曲、污衊、抹黑。

 

會議號召廣大愛國僑胞,矢志統一大業,做中國統一與民族復興歷史進程的推動者;共擔民族大義,做中華民族尊嚴與利益的捍衛者;彰顯同胞大愛,做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的先行者;堅守和平大道,做文明交流互鑒的實踐者。只要海內外中華兒女攜手同心、共同奮鬥,中國的完全統一、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一定能夠早日實現。(本報記者 林子涵)

展開全文

港臺青年熱議推動祖國統一:立足青年優勢 做好“橋梁紐帶”

2022-08-29

2022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27日在四川舉行。多位與會港臺青年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要立足自身優勢,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為推動和平統一貢獻智慧和力量。

 

立足優勢 發揮青年力量

 

紮根福建的台灣青年、廈門啟達海峽雙創基地總經理范姜鋒表示,多年來他幫助超500個台灣青年創業項目落地,“登陸”台灣青年思想多元,觀點新穎,更容易接受新事物,能把大陸發展的故事傳遞到台灣。他帶領自己的團隊建立了在台灣的自媒體矩陣,正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讓更多台灣青年了解大陸的真實狀況。

 

“青年本身有幹勁有活力,推動和平統一需要年輕人打頭陣。”四川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主席肖曦清認為,無論是在大陸(內地)發展的台灣青年還是香港青年,大家都深切認識到了這裡的發展機遇,推動和平統一,完全可以用事實説話。

 

台灣中華青年經貿交流協會理事長李偉國在大陸打拼多年,曾先後在北京、成都、珠海等地創辦孵化器,與台灣創業青年聯繫緊密。他説,在當前兩岸局勢下,台灣青年更要有責任感和使命感。

 

“青年是社會發展的中流砥柱,通過我們的介紹與帶動,能讓更多台灣青年了解祖國大陸的發展。”李偉國説,雖然現在因疫情稍有不便,但兩岸青年的交流勢不可擋,希望兩岸青年同心同行,進一步推動和平統一。

 

兩岸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

 

肖曦清表示,越來越多兩岸及港澳青年正看到一個趨勢——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的命運緊密相連,台灣的發展也會與大陸愈發密切相關。因此越來越多人來大陸(內地)學習工作,並積極參與推動兩岸及港澳交流交往。

 

肖曦清舉例,他在四川大學就讀時,學校並無港臺青年社團,他因此創建了香港文化協會,後來學校有了海峽兩岸青年互助協會、四川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目前也在籌建四川高校台灣學生聯合會。“從我個人的經歷來看,青年團體的力量越來越大。”

 

范姜鋒觀察到,近兩年兩岸往返有所不便,新來大陸的台灣青年減少,但在大陸紮根的卻更多,“他們的發展越來越好”。

 

“在大陸這幾年,你會發現,兩岸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李偉國説,一些台灣青年“登陸”發展事業後,還在大陸成家立業,“大陸不只是一個發展事業的舞臺,也是人生的第二家園。”

 

做好兩岸“橋梁紐帶”

 

李偉國表示,在推動和平統一的進程中,兩岸交流勢必更加熱絡,在大陸發展的台灣青年更要發揮自身優勢,做好“橋梁紐帶”,帶動更多台灣青年“登陸”。

 

“我們有責任讓更多台灣青年了解祖國發展,讓更多人融入大陸。”李偉國舉例,大陸正全力推動鄉村振興,台灣在這方面有很好的經驗和人才,台灣青年抓住機遇,大有可為。

 

范姜鋒表示,除了做好“橋梁紐帶”,還要幫助台灣青年找到適合發展的産業,為他們提供更好的支持。

 

“作為香港青年,我們要把‘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告訴身邊的台灣青年。”肖曦清認為,香港青年還應在恰當的時機向國際社會介紹“一國兩制”政策及和平統一願景,更要旗幟鮮明地反對“台獨”分裂。

 

台灣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創會主席藍博洲指出,在推動和平統一的過程中,要向台灣民眾講清楚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在歷史教育上,我們尤其要幫助台灣青年認清歷史,從而體悟台灣與祖國不可分割、命運與共的關係,喚醒統一意識。”(中新社成都8月27日電  記者 王鵬)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