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文交流、民間交往是中美關係的源頭活水(國際論壇)
2024-02-23 15:48:0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劉師廷

  夯實兩國合作的民意基礎將給中美關係帶來更多機遇。雙方把合作共贏的蛋糕做大,就是對世界發展繁榮的重要貢獻。

  過去一年,中美關係克服逆風險阻,排除各種干擾,實現了止跌企穩。2023年11月,習近平主席與拜登總統在舊金山舉行中美元首會晤,開闢了面向未來的“舊金山願景”。中美關係出現積極進展,與兩國開展多層次互動密切相關。一段時間以來,兩國民間友好人士、地方官員、文化教育界人士等續寫兩國人民友誼,持續推動務實合作。事實再次證明,人文交流、民間交往始終是中美關係的源頭活水,有助於兩國關係穩定發展。

  中美人民都是勤勞偉大的人民,兩國人文交流、民間交往的歷史源遠流長。正如1972年2月21日周恩來總理在歡迎尼克松總統訪華的宴會上發表祝酒詞時所指出的:“美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我們兩國人民一向是友好的。”中美建交45年來,兩國開展了多領域、多層次建設性合作。即使在中美關係陰雲密布的時刻,兩國人民間的友誼和密切聯繫也是任何人都無法阻擋的。去年,比爾·蓋茨、基辛格、飛虎隊老兵及後代、大學校長等美國各界人士紛紛訪華,續寫了中美人民友誼的新篇章。

  當今世界在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技術變革、醫療衛生、核不擴散等領域面臨諸多挑戰,中美理應在人文交流、民間交往的基礎上,找到更多利益匯合點。事實上,中美雙方過去曾在這些領域有過良好合作,增進了人類福祉。近年來,隨著全球地緣政治形勢變化以及美國國內政治社會矛盾上升,美國一些人對自身國力變化感到困惑、焦慮,猜忌心理上升,出現認知偏差,導致中美關係陷入低谷。世界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劇,與中美交流赤字、理解赤字、信任赤字上升相互疊加,給兩國關係發展帶來了不確定性。

  加強人文交流、民間交往是彌補這些赤字的重要途徑。習近平主席指出:“中美關係希望在人民,基礎在民間,未來在青年,活力在地方。”去年11月,在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的歡迎宴會上發表演講時,習近平主席生動講述中美友好交往歷史,回顧與多位美國友人之間的深厚情誼,指出中美關係的根基是由人民澆築的,中美關係的大門是由人民打開的,中美關係的故事是由人民書寫的,中美關係的未來是由人民創造的,強調中美雙方要匯聚起兩國人民的力量,賡續中美友誼,推進中美關係,努力為促進世界和平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近來,中美氣候行動工作組啟動,中美金融工作組第三次會議舉行,中美農業聯委會第七次會議召開,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正式啟動,雙方同意落實好“舊金山願景”,得到兩國輿論的積極評價。

  中美兩國雖然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道路不同,但兩國人民對於美好生活、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的關注相近,有助於推動兩國政府開展相關領域對話和政策協調。夯實兩國合作的民意基礎將給中美關係帶來更多機遇。雙方把合作共贏的蛋糕做大,就是對世界發展繁榮的重要貢獻。

  香港既是國際化大都市、全球金融中心,也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可以成為研究中國與全球治理問題的樞紐。香港大學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中心將致力於開拓中美關係新格局、新領域研究,為推動中美關係發展發揮智庫作用。中心是開展跨學科研究與國際合作的學者之家,我們矢志打造促進中美人文交流、民間交往的新平臺、新橋梁、新樞紐,積極推動中美學術交流,助力兩國減少分歧和誤解。

  (作者:李成 張馳  分別為香港大學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中心創始主任、研究人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3日   第 03 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