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共建和平安寧、繁榮美麗、友好共生的亞洲家園(聚焦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
2024-03-29 15:04:2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劉師廷

  本報記者 龔 鳴 王 遠 王 迪

  3月28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位政界、工商界和智庫學者代表參加,發出共迎挑戰、共擔責任的“博鰲聲音”。作為論壇東道國,中國與各方共謀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大計,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攜手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共建和平安寧、繁榮美麗、友好共生的亞洲家園。

  “以智慧、勇氣和包容攜手應對挑戰”

  當今世界,多種挑戰和危機交織疊加。越是困難的時候,越需要凝聚共識,團結合作。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為各國應對挑戰、共謀發展增添信心。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在致辭中表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是聯合國的兩大使命。面對氣候變化、地緣衝突等多重危機,維護多邊主義、推動經濟全球化、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是前進的必由之路,“各國之間的合作將凝聚起強大力量”。

  世界好,亞洲才能好;亞洲好,世界才能好。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經濟最具活力的地區,亞洲仍將是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最大的地區。“亞洲的韌性令人驚嘆,亞洲的創新層出不窮,亞洲的動力源源不絕。”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在致辭時表示,亞洲正在引領可持續發展,有望繼續成為全球增長和發展的引擎。“亞洲國家應加強合作、抓住機遇,強化在經濟、技術、文化等領域的優勢,以智慧、勇氣和包容攜手應對挑戰。”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科爾曼在致辭中表示,亞洲發展展現活力和創新性,為世界經濟增長、貿易自由化作出重要貢獻。各方應團結合作、加強協調,繼續提升經濟全球化水準,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人口老齡化等問題,推動有韌性、可持續、更包容的全球增長。

  瑙魯總統阿迪昂在致辭中表示,世界各國聯繫日益緊密,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孤立發展。只有同心協力、相互尊重,才能克服共同挑戰,為人類創造一個更加繁榮和可持續的未來。中國致力於擴大對外開放、促進經濟全球化,創造新的增長和發展前景。

  “現在更應‘重振全球化’。”博鰲亞洲論壇理事、美國前商務部長古鐵雷斯表示,各國不應只考慮本國利益,而應求同存異,找尋合作的基礎。一個繁榮的世界對各國都有好處,發展中國家實現更好發展有利於全球共同繁榮。

  “為全球發展事業作出巨大貢獻”

  成立20多年來,博鰲亞洲論壇見證了中國、亞洲、世界走過的不平凡歷程,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發揮了重要影響力、推動力。2022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契合國際社會求和平、謀安全的迫切願望,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與會嘉賓認為,中國聚焦世界和平與發展,提出一系列倡議主張,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亞洲和世界貢獻力量。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秘書長凱拉特·薩雷拜表示,在當前國際形勢下,多邊主義是實現和平發展的出路。中國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提供了非常有説服力的合作框架,能夠建立起信任的基石,有助於亞洲各國妥善解決分歧,實現和平對話,促進團結合作。

  “中國從未主動挑起過戰爭,是愛好和平的國家,有能力為世界和平發揮重要作用。”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表示,和平對於當下的世界尤為珍貴。各國應消除偏見,尊重彼此差異,一個和平安全的環境有利於世界各國實現發展。

  “中國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為全球發展事業作出巨大貢獻。”多米尼克總理斯凱里特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基於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提供全球公共産品,為助力各國發展發揮重要作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年多來,得到世界各國積極響應,在減貧、糧食安全、綠色發展、互聯互通等領域收穫豐碩成果,助力發展中國家共同邁向現代化。

  博鰲亞洲論壇諮詢委員會委員、聯合國前副秘書長沙姆沙德·阿赫塔爾表示,中國通過對外投資,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發展資金。“我們需要共建‘一帶一路’這樣的倡議幫助發展中國家獲得更加公平的發展機會。”阿赫塔爾表示。

  “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創造新的機遇”

  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經濟增長備受關注。與會嘉賓期待中國經濟持續回升向好,高品質發展穩步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不斷邁出新步伐,為亞洲和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更強動力。

  柬埔寨國王顧問團主席洪森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立足國情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聚焦以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新質生産力,顯示出中國非常注重發展品質。亞洲與世界其他國家樂見中國繼續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洪森説,中國攜手其他國家共同發展,為亞非拉國家發展提供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作為重要的全球公共産品,能夠幫助包括柬埔寨在內的國家減貧和改善基礎設施。

  “中國為促進全球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斯洛文尼亞前總統圖爾克表示,中國是最具活力的經濟體之一,中國的研發部門、高校和企業有許多科技創新成果,中國的專利申請數量全球領先,這些都將助力中國發展新質生産力。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新加坡前副總理黃根成表示,各國保持開放對全球發展都有利。中國擁有龐大的市場和豐富的人才儲備,著力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在電動汽車、光伏等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中國充分激發新質生産力發展潛力,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唐睿思認為,中國經濟結構優化轉型、提質升級,將促進消費增長、科技創新,為外商投資帶來更多信心和動力。“在與各國企業代表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他們深耕中國市場的巨大熱情,相信隨著中國進一步放寬外資準入限制、不斷改善營商環境,中國經濟的旺盛活力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創造新的機遇。”

  (本報記者王驍波、張博嵐、鄭翔參與采寫)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