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李想6.5億買力帆 尹明善的造車夢要向何處去?

2018-12-20 16:42:26 | 來源:蓋世汽車網 | 編輯:韋威 | 責編:韓東林

  蓋世汽車網訊:聰明的貓會時時保持蹲伏的姿態,等待一陣風再度吹開這扇門時,一躍而出。我就是這樣一隻待機而動的貓。沒有變成活化石,是因為我一直在向環境、向命運、向自己挑戰。

  ——尹明善

汽車頻道【汽車聚焦首條+國際在線首頁汽車資訊】李想6.5億買力帆 尹明善的造車夢要向何處去?

  這個冬天,力帆汽車在風雨飄搖中再次等到了一陣風,吹向新生。創始人尹明善(1938年出生),這個兩次被兩任總理稱讚過的民營企業家,此次力帆將一塊牌照賣給車和家,再次引起業界關注!

  作為造車新勢力,車和家剛剛發佈了新車“理想製造ONE”,正當業界都在揣測其會找誰代工,李想就以6.5億買下力帆汽車,讓車和家直接獲得生産資質。這無疑像一顆石子投向新能源汽車這池水中,翻出圈圈漣漪來,再次引來業界對傳統車企、造車新勢力、生産資質、代工的關注和討論。 

  而尹明善的力帆汽車,李想的車和家,這對新晉CP,又是如何牽手走到一起的?我們不妨走近力帆汽車,或許能找到其中的一些答案。

汽車頻道【汽車聚焦首條+國際在線首頁汽車資訊】李想6.5億買力帆 尹明善的造車夢要向何處去?

  力帆的危機

  從對汽車界的貢獻來説,8旬尹明善曾是和李書福、王傳福齊名的民營企業家榜樣。如今力帆汽車深陷資金危機,從品牌發展來看,早已遠遠落後於吉利和比亞迪。

  力帆股份從生産摩托車起家,2010年成為國內首家登陸A股上市的民營乘用車企。2017年,力帆股份實控人,79歲的尹明善正式退位,卸任董事長職務。2018年,面對陷入危機之中的力帆,80歲高齡的力帆老掌門尹明善,退而不休,一直試圖憑藉一己之力拯救力帆于水火,讓力帆再次揚帆。

  不管是傳統燃油車,還是新能源車,力帆汽車都逐漸開始淪為邊緣車企。力帆的新能源和傳統汽車加起來,平均月銷量也很少能夠突破一萬輛,單款車型的月銷量更低,一些車型甚至只有一兩千輛。

汽車頻道【汽車聚焦首條+國際在線首頁汽車資訊】李想6.5億買力帆 尹明善的造車夢要向何處去?

  力帆汽車的乘用車銷量已經從2015年的148197輛下滑至2017年的132794輛,年均複合下降率達5.3%,而行業的年增長率為8%。 

  在力帆股份發佈的其11月及1-11月産銷快報中,數據顯示,11月銷售新車6538輛,同比下降46%;1-11月累計銷售新車96905輛,同比下降約7%。

  其中,傳統乘用車方面,11月銷售新車5174輛,同比下降52.98%,1-11月累計銷售新車88433輛,同比下降11.62%;新能源汽車方面,11月銷售新車1364輛,同比增長21.14%,1-11月累計銷售新車8472輛,同比增長77.46%。

  力帆汽車銷量連年下滑直接導致資産負債率持續高企。數據顯示,2015年至2017年,力帆股份的資産負債率分別為72.61%、76.74%和75.72%,而同行業上市公司的平均水準約為56%。

  而公告數據顯示,力帆汽車經審計的資産總額為5.02億元,負債總額 為5億元,資産凈額為161萬元。2018年1-11月實現營業收入19.15元,凈虧損2.67億元。

  在傳統燃油車市場增長放緩的形勢下,有業內人士預測,未來新能源汽車將成為車企業績增長的重要利潤源。但公開資料顯示,力帆早在 2007 年就進軍新能源領域,但發展並不理想,也並未成為力帆新的利潤增長點。

  力帆汽車從踏上造車之路開始,就一直很低迷。

  2015年,力帆汽車大投資修建“能源站+換電”方式,向新能源汽車轉型。2016年10月,因為涉嫌騙補,力帆集團被取消了2016年中央財政補助資金預撥資格。騙補風波過後的力帆新能源汽車銷量開始出現斷崖式下滑。2017年,力帆集團恢復申報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推薦車型資質。

  在新能源方面,力帆汽車新能源車型亮點不足,産品競爭力不強,換電模式前景發展不明等,都成為困擾其新能源發展的阻力,還有不斷爆出的資金危機,都讓尹明善的新能源汽車夢越來越遠。

汽車頻道【汽車聚焦首條+國際在線首頁汽車資訊】李想6.5億買力帆 尹明善的造車夢要向何處去?

  除了致命的資金危機,另一個掐著力帆汽車脖子的是,由於品牌和口碑不佳,上市的新車,不管多麼便宜,都很難賣出去。 

  2017年7月,力帆 X80和力帆軒朗的上市發佈會上, “八旬不退,力帆衰頹;後繼有人,力帆騰飛。力帆走過彎路,愧把客商辜負;而今走上坦途,工廠客商同富。商家關照,力帆榮耀;力帆妖嬈,老尹逍遙。” 尹明善的一番慷慨陳詞,曾讓許多關心力帆的人以為它真的要雄起了,可實際銷量卻不盡如人意。

  力帆X80,有力帆版“漢蘭達”之稱上市之後單月最高銷量為 429 輛;同日上市的軒朗最高銷量為 6654 輛,五月份銷量也跌到了 1532 輛。

  在股東會上,尹明善坦言,“就力帆本身來看,外界對我們力帆新能源的評價很低——起了大早,趕個晚集,一點兒名氣都沒有。如果我們新能源汽車規模不上來的話,以後真的很有可能被淘汰。”

  力帆的重生 

  不難看出,力帆新能源的發展已陷入困境。這個時候,能夠向外尋求到好的合作,也不失為明智之舉。

  此次將力帆汽車賣給車和家,力帆集團表示,公司出售力帆汽車100%股權是適應行業發展形勢的結果,有利於優化公司業務結構,提升産業附加值,降低經營風險,提高上市公司的管理效率、資産品質和盈利能力,加快公司轉型升級,符合公司和全體股東的利益。

  此外,力帆集團與車和家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擬通過資源互補、技術互補等有效合作方式,充分發揮新興互聯網造車企業與傳統造車企業各自的優勢。在具體合作內容方面,雙方將加強增程式純電動動力模組控制技術研發、車載人機交互系統研發、車輛後市場服務模式等領域的共享。而且雙方同意,力帆股份有權出資參與車和家最近一輪融資。

汽車頻道【汽車聚焦首條+國際在線首頁汽車資訊】李想6.5億買力帆 尹明善的造車夢要向何處去?

  由此可以看出,力帆汽車在未來將會與車和家進行深入合作,也很有可能參與車和家最近一輪的融資。通過與車和家的合作,或將能擴大力帆汽車的新能源汽車規模,讓力帆汽車在涅槃中得到重生。

汽車頻道【汽車聚焦首條+國際在線首頁汽車資訊】李想6.5億買力帆 尹明善的造車夢要向何處去?

  此次車和家拿下力帆汽車的資質,再與力帆汽車合作。算是完美解決了生産資質問題。對於力帆汽車來説,賣出一塊牌照,對其影響不大,還能獲取資金解決眼前困境。

  力帆股份在最新的公告中表示,下屬兩家全資子公司力帆汽車和重慶力帆乘用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力帆乘用車”)均擁有燃油車和新能源汽車生産資質,本次出售力帆汽車100%股權後,力帆股份下屬全資子公司力帆乘用車仍具有燃油車和新能源汽車的生産資質並擁有15萬輛乘用車的産能,力帆乘用車産品目錄已涵蓋轎車、 SUV等車型(含新能源) ,本次交易不會對力帆股份現有汽車業務及産品的生産、銷售産生影響。

汽車頻道【汽車聚焦首條+國際在線首頁汽車資訊】李想6.5億買力帆 尹明善的造車夢要向何處去?

  車市寒冬下,活下去,才是王道。

  對於力帆汽車和車和家來説,這是一次雙贏的合作。有媒體評論稱,力帆股份與車和家之間的此次合作,創下了以往任何新造車企業和傳統車企合作都沒有達到的新高度和深度。

  力帆汽車與車和家這對CP,可以看做是傳統車企與造車新勢力的一次合作升級,也可以看做是8旬老人尹明善與80後李想的一次強強聯手,一起向新能源市場進軍,他們會打出一場勝利之仗嗎?我們後續持續關注。(作者:張敏)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專題SPECIAL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