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屆中小學生朗誦大賽圓滿落幕

2017-06-13 11:25:32|來源:人民網|編輯:李勝蘭

       圖片默認標題

藝術家們與孩子們一同朗誦名篇佳作。人民網尹星雲 攝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 (尹星雲)昨天,首屆北京市中小學生朗誦大賽暨第三屆“曹燦杯”青少年朗誦大賽落下帷幕,教育專家和學者、朗誦表演藝術家、著名少兒節目主持人和近千名北京市中小學生齊聚一堂,上演了一場朗誦表演藝術盛宴。

       大賽頒獎典禮演出以《古詩新韻》開場,《清明》、《題西林壁》《春夜喜雨》等名篇在小學生們的演繹下展現了新的韻味,孩子們眼中的景象、心中的感悟在舞臺上全新呈現。《我驕傲我是中國人》《手機》等現代、原創朗誦作品都一一在舞臺上呈現。瞿弦和、陳鐸、虹雲、劉紀宏、嚴燕生等著名朗誦表演藝術家也分別對古詩詞進行了精彩演繹。全場演出精彩不斷,孩子們平日裏在課本裏學到的古詩詞和詩歌、課文等熟悉的文字,通過朗誦藝術形式呈現在舞臺上,帶給他們們別樣的理解和感悟。

       著名教育家陶西平、北京市教育學會會長羅潔和朗誦表演藝術家瞿弦和、宋春麗、陳鐸、虹雲、劉紀宏、杜敏、黎江等還為獲獎小選手頒獎。孩子們喜愛的彩虹姐姐和瘦不了哥哥、小群姐姐也和孩子們進行了現場互動。

       北京市教育學會副會長、北京小學校長李明新向記者介紹,在中小學生中間搭建這樣的大賽平臺,旨在提高孩子們的朗誦水準,正確引導孩子們自信表達,可以增強孩子們語文學習的興趣,促進中小學生全面、綜合發展。

       北京市教育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唐亦勤也同時介紹,在長達兩個月的比賽過程中,大賽組委會帶領朗誦表演藝術家、高級教師多次深入到各個學校,來到孩子們中間,普及朗誦知識,講解口語表達的技巧和方法,激發孩子了孩子們熱愛並學習優秀、傳統文化的興趣。

       據悉,本次大賽是首次面向北京市中小學生展開的朗誦大賽,吸引了600多所中小學校的數萬名學生參加,經過兩個月的海選、初賽、復賽等層層選拔,有400名小選手進入最後的決賽,並分別獲得少兒組和少年組、集體組等8個組別的不同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