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門頭溝第十一屆永定河文化節開幕

2017-07-17 13:54:28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北京門頭溝第十一屆永定河文化節開幕 

7月15日,門頭溝第十一屆永定河文化節拉開帷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楊賓):“一河永定,一門廣開,千年滋養,萬流入海,高山仰止,西望東來。”7月15日,走過十年曆程的永定河文化節,在京津冀永定河領域代表的共同見證下,拉開了第十一屆文化節的帷幕,開啟了永定河流域文化協同發展的新篇章。北京門頭溝區委書記張貴林在開幕式上表示,門頭溝區將積極推進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為北京建設全國文化中心貢獻力量。

  永定河全長747公里,流經山西、內蒙古、河北、北京、天津五省區市,流域面積4.7萬平方公里。永定河從遠古流到今,不僅是一條滋養沿岸物質文明的水脈,也是一條承載文化交流、傳播文明成果的文脈,文史學家稱之為東方文明的起源之谷、中華文化的發祥之地、北京文化的歷史之根。作為北京的母親河,永定河在門頭溝區縱貫百餘公里,永定河文化在門頭溝地區形成了古村落古道文化、民間民俗文化、宗教寺廟文化等具有典型意義的六大文化。門頭溝區以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永定河流域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産為根本遵循,深入挖掘永定河流域豐富的文化資源,經過多年的精心打造,永定河文化節品牌已成為展現北京文化特色的亮麗名片。

  據介紹,本屆永定河文化節為期三個月。期間,將通過開幕式主題演出、《京西古村落》系列紀錄片展播、《平西組歌》原創作品音樂會、“永定河——大西山”人文地理影像志、西山古村雅集、原創舞臺劇《永定人家》等高品質的文化活動,進一步深入挖掘永定河文化內涵,展現永定河文化的獨特魅力。

  北京門頭溝第十一屆永定河文化節開幕

第十一屆永定河文化節開幕式,第三篇章《傳統》展示民間民俗文化表演琉璃渠小車會。

  凸顯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

  本屆文化節開幕式主題演出《一河永定》以永定河流域深厚的文化底蘊為創作元素,以文學性、音樂性、故事性、藝術性為要素,全面反映永定河文化的源遠流長與創新發展。第一篇章《傳説》體現了從三晉大地到內蒙古高原,從燕趙熱土到京津平原,大河之光,川流古今,文化紛呈,時空相傳。第二篇章《傳奇》體現了永定河一河綿延,故事流傳久遠,信念傳承不息。第三篇章《傳統》通過千軍臺古幡樂、柏峪燕歌戲、琉璃渠小車會等民間民俗文化展示,構成了一幅蔚為大觀的門頭溝非遺長卷。第四篇章《傳揚》展現了永定河文化與世界各大洲流域文明交相輝映,主題歌《大河賦——北京之源》唱響了永定河從歷史走向未來,在文化傳承與協同發展中奔涌向前的豪邁之情。

  門頭溝區文化委員會主任常蓉表示:“永定河見證了晉、蒙、京津冀地區的滄桑巨變,也承載了整個流域人民寶貴的文化記憶。我們將在更大格局、更廣視野中審視永定河文化的價值,發揮永定河流域山水同源、文化同根的優勢,充分挖掘和展示整個流域的歷史文脈,逐步將永定河文化打造成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標誌性文化品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