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蘭州郊區推“慢城計劃”:荒山綠循環變開心農場

2017-10-12 09:17: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10月11日電 (記者 徐雪 李亞龍)深秋時節,在蘭州市紅古區現代有機觀光農業示範區,多個昔日荒涼的山頭綠了,成了特色經濟林果、防風林帶、五彩花圃,以及馬鈴薯種植基地,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正在逐步顯現。

  紅古區公路局局長霍生貴曾擔任該區水務局局長,他近日告訴中新網記者,以前,這片山上黃土層偏厚,乾旱缺水,莊稼長不起來,很多地方已經撂荒。為了解決用水的難題,同時節約利用水資源,當地實行了精準滴灌,將一個個細細的小黑管延伸至林間地頭。

  “經過4年多的發展,紅古現代有機觀光農業示範區已經形成了馬鈴薯主業和特色經濟林果業優勢互補、協調發展的産業格局,初步建成以特色經濟林果和有機蔬菜為主的現代有機觀光農業示範區基本框架,現代農業生産型産業園+休閒農業+CSA農場‘三位一體’的田園綜合體可持續發展模式正在逐步形成。”甘肅大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周玉斌説。

  “現在,市民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許多孩子不認識地裏的糧食,不知道它們是如何生長的。”紅古區農牧局局長他德武説,對此,我們正在推行“慢城計劃”,致力於打造集種植體驗、觀光采摘、休閒娛樂為一體的農業示範區,吸引蘭州、西寧等地的居民通過田地、樹木的認領、栽種,了解參與這個奇妙的過程,增強生態保護的意識。

  此外,該農業示範區還將融入智慧農業,民眾可以通過APP實時查看自己莊稼的長勢情況。曾經在網絡中風靡一時的“開心農場”,將在這裡變成現實。

  他德武介紹,目前,紅古區已全面形成了以精細蔬菜、優質果品、高效養殖、牧草花卉、農副産品“儲藏、運輸、加工”為一體的農業産業體系。2016年,實現農業增加值9.97億元,增速6.4%;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6179元,增速7.7%;蔬菜種植面積達到10.17萬畝、産量達到64萬噸,糧食總産量達到1.31萬噸以上;畜禽飼養量達到62萬頭只,肉蛋奶總産量達到2.12萬噸,水産品産量達到167噸。

  他德武説,接下來,該區將以增加農民收入為核心,以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全面打造集循環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于一體的田園綜合體和“紅古·甘肅有機農業生態谷”為重點,全力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著力補齊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短板,努力實現全區農村生産生活生態“三生同步”、一二三産業“三産融合”、農業文化旅遊“三位一體”,讓農民充分參與和受益。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