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地鐵明年初可掃碼進站 刷臉過閘指日可待

2017-12-07 09:44:32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上海地鐵明年初可掃碼進站

  融入高科技惠及更多乘客,刷臉過閘、語音購票和智慧客流監測指日可待

  解放日報訊(記者李蕾)未來地鐵會變成什麼樣?上海地鐵給出了他們的答案。昨天,上海申通地鐵集團與阿裡巴巴、螞蟻金服聯合宣佈,三方達成戰略合作,簽約儀式上,阿裡巴巴最新研發的語音購票、刷臉進站、智慧客流監測等多項技術首度亮相。雖然這些技術還剛剛完成實驗室測試,未來卻都將逐步應用於上海地鐵。

  上海地鐵建設的“METRO大都會”APP  將引入阿裏的技術,方便上海老百姓出行。預計在明年初,上海地鐵就將支持APP掃碼過閘,並支持支付寶付款。

  1個多月前,上海就在磁懸浮首先試點了掃碼進站,上海地鐵計劃在明年初,在全市17條軌交線路將全面推廣掃碼進站。乘客只需要在“METRO大都會”APP中一鍵綁定支付寶,就可以掃乘車碼進站,出站時再扣除車費,無需兌換零錢和排隊購票。支付寶方面表示,即使在沒有網絡信號或者支付寶賬號內沒有餘額的情況,乘客也可以先進站乘地鐵,後續再支付車費。

  互聯網技術融入地鐵,這僅僅是開始。未來,乘客可能連手機都不用掏出來,僅靠刷臉,就可以直接進站。記者看到,正在研發中的新型進站閘機上,新增了一塊螢幕,用戶經過螢幕時,幾乎無需停留,螢幕就已依託人臉識別技術,完成人臉識別,開啟閘機,供乘客通過。

  在達成戰略合作後,阿裡巴巴將成為上海地鐵最重要的互聯網技術合作夥伴。除了移動支付、人臉識別技術,還有兩項前沿技術未來將運用在上海地鐵——多模態智慧語音交互技術和智慧客流監測技術。

  未來,多模態智慧語音交互技術將運用在地鐵語音售票機上。以往乘客需要清楚知道目的地在哪條線路、哪個站點才能自助購票,而現在,利用模糊查詢方式,只需通過語音對售票機説出目的地,售票機會自動推薦坐到哪一站,然後乘客掃碼或刷臉支付即可完成購票。據阿裡巴巴方面透露,這一技術將先在上海地鐵一些車站試點,在現有購票機上進行改裝,並在人流量多、聲音嘈雜的環境下進行試點,成熟後再推廣。

  而智慧客流監測技術則能基於視頻識別技術,替代肉眼,觀察車站的客流速度、密度、擁擠指數等,幫助地鐵工作人員進行客流疏導、應急調度、危險防範等,保障乘客安全。

  上海地鐵是目前全球運營里程數最長的城市軌道交通網絡。更多高科技融入上海地鐵後,未來的上海地鐵將是全球最先進、最具有科技感的地鐵之一,從而惠及更多的市民乘客,助力申城構建全球卓越城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