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武漢定位世界亮點城市 “三城”建設重構城市格局

2018-01-12 10:19: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武漢1月11日電 (記者 張芹 徐金波)打造“歷史之城”“當代之城”“未來之城”,正在召開的武漢“兩會”上,推進“三城”建設成為關注焦點。

  兩江交匯、三鎮鼎立的獨特城市格局,使得處理好長江與城市的關係,成為武漢發展的關鍵一環。

  在今年的武漢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武漢市長萬勇提出,要以長江文明之心、長江主軸、長江新城(新區)為重點,優化空間結構,重構城市格局,增強城市未來發展競爭力,讓武漢成為世界亮點城市,以“三城”建設勾勒出武漢未來發展藍圖。

  根據規劃,“歷史之城”將以長江、漢江交匯的南岸嘴為圓心,強化武昌古城、漢口歷史文化風貌街區、漢陽知音文化藝術區旅遊功能,打造“長江文明之心”,並以此建設世界級歷史人文聚集展示區。“當代之城”以穿城而過的長江為主軸,打造一批高檔商務功能區和特色商務街區,形成現代都市風情體驗區。“未來之城”則以“城市水庫”為理念,將長江新城建成藍綠交織、人水和諧的“現代威尼斯”。

  對於“歷史之城”建設,武漢市政協常委、九三學社武漢市委專職副主委付文芳認為,實現這一設想首先要豐富、提煉長江文明體系,挖掘長江文明發展歷程中形成的盤龍文化、楚文化、首義文化、近現代工商文化以及知音文化、木蘭文化、宗教文化等優秀傳統文化,並對傳統文化進行再造和創新文化植入,演繹“老城新生”。

  長江新城管委會主任張文彤表示,長江新城是“未來之城”建設重點區塊,新城建設要瞄準未來,打造人工智能、生物健康、新能源等未來産業,增強城市發展競爭力。

  “武漢規劃‘三城’建設有底氣、有實力,且抓住了城市核心優勢,操作性強。”武漢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尚重生認為,城市規劃是一個城市未來發展的靈魂,“三城”概念的提出給過去武漢“三鎮”的空間格局賦予了新內涵,有助於促進當地經濟、社會、人口、資源、環境協調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