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賞民俗 品年味 留學生威海南海新區過大年

2018-02-14 11:54:36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趕大集、貼春聯、挂窗花、蒸花餑餑、溫泉沐浴、休閒採摘……中國農曆新年的喜慶氛圍,給在威海南海新區過年的異國學子留下了深刻印象。來自俄羅斯、哈薩克斯坦、阿富汗、孟加拉國、巴基斯坦、幾內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18名北交大(威海)留學生在南海新區一同迎接2018年中國傳統新年,感受中國文化的非凡魅力。

  臘月二十二:洋學生趕“中國大集” 滿眼新奇感年味十足

  2月7日,農曆臘月二十二。趕大集是年味最濃的地方,八方的百姓都要在大集上採買過年所需的鞭炮、春聯、香燭等物品。臨近年關的大集都十分紅火熱鬧。

  7日當天是威海南海新區小觀大集。火紅的春聯,溫馨的民俗年貨,喜慶的氛圍給平常的大集增添了濃濃的年味。

  剛剛來到小觀大集的北交大(威海)留學生們就被這熱鬧的場面所吸引。各式水果琳琅滿目,冰糖葫蘆、豆腐、年糕等特色美食香味撲鼻,天氣雖冷,卻阻擋不住留學生們掃年貨的熱情。

  一入大集,來自俄羅斯的尤裏就被路邊碳爐上架著的神秘“大炮”吸引住了,“大炮”下面的鼓風機不停的吹著,不一會兒,“嘭”的一聲響,一陣白色霧氣夾著爆米花的香氣四散開來。“在我的國家從沒有看到這樣神奇的製作爆米花,真的太有意思了!”這神奇的一幕讓尤裏大為震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老式爆爆米花的方式讓留學生們很驚奇_meitu_1

老式爆爆米花的方式讓留學生們很驚奇。

  “家和萬事興天賜平安福”、“平安吉祥地五福喜臨門”……一幅幅喜慶的對聯吸引了尤裏和小夥伴們,他們駐足於賣春聯的攤位前,思索著上面的文字,在向攤主請教春聯的寓意後,留學生們買下了幾副自己喜歡的春聯。

  “微信?支付寶?”尤裏在付錢的時候,更喜歡使用中國的電子支付方式,小到街頭小販,大到商業連鎖店,只需要掃一掃就可以付錢,讓尤裏覺得非常方便。他説:“在俄羅斯,你必須帶著信用卡或者現金。而在這裡,我只需要一部智慧手機,就可以不再需要零錢,簡直太方便了!”

  攤主們還熱情地邀請留學生們品嘗各類年貨小吃,冰糖葫蘆、麻花、糯米餅、“貓耳朵”……“這裡的特色小吃太好吃了,大家非常熱情,我的嘴就沒有停下來過。”尤裏説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豆腐攤主送給尤裏和小夥伴們各類豆製品_meitu_2

豆腐攤主送給尤裏和小夥伴們各類豆製品。

  在豆腐攤前,攤主用不太流利的英語向尤裏推薦各類豆製品,並遞給尤裏品嘗。“It’s delicious!”在得到了尤裏的肯定後,攤主開心地表示“No money”,並將各類豆製品裝了滿滿一袋送給尤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尤裏理髮_meitu_3

尤裏理髮。

  有句老話叫“有錢沒錢,剃頭過年”,無論青絲還是白髮,人們都想以新面貌迎接新春的到來。隨著時代的不斷發展,春節前理髮漸漸地被賦予了新的含義,辭舊迎新、從“頭”開始,寄託了人們對於新一年的希望和期待。趕完大集的尤裏和小夥伴們,下午來到小觀鎮上理髮,以新面貌迎接新春的到來。

  臘月二十三:花餑餑裏蒸出“中國年” 溫泉水暖異國心

  在膠東地區,每逢傳統節日或人生的重要節點,蒸制花餑餑是少不了的“節目”。

  2月8日,農曆臘月二十三。北交大(威海)的留學生來到位於威海·南海天沐溫泉的金麥兜花餑餑體驗中心,向花餑餑藝人李艷榮學習製作傳統花餑餑。他們對中國新年傳統民俗非常著迷,希望通過體驗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龍騰鳳舞、十二生肖、石榴花開......一個個栩栩如生的花餑餑呈現在眼前,讓留學生們大開眼界。“正月裏,一般就用這些餑餑作為主食招待客人,既代表了這一家人對來年的祈望,又代表了對客人的祝願。”體驗中心工作人員給留學生介紹。

  手藝人李老師為大家準備好了各種原材料,除了普通的白麵外,還有加了南瓜汁的金黃色麵糰、加了菠菜汁的綠色麵糰和加了火龍果汁的粉色麵糰。來自俄羅斯的留學生薩沙坐在李老師身邊,從和面開始,揉、搓、捏,一一向老師學習。

  在老師的指導下,一個個小刺猬、小兔子、棗餑餑從薩沙的手中躍出。她發揮著自己的創意,將麵糰塑造成各種造型,做出了獨具個人特色的創意“花餑餑”。

  薩沙表示,自己一直對中國的傳統文化非常感興趣,今年是第一次在中國過年。小小的麵糰可以做出好看好吃又好玩的花餑餑,非常神奇。

    在傳統民俗中,春節期間要集中洗澡、洗衣,準備迎接來年的新春,有“洗福祿”的寓意。隨後留學生們相約一起泡溫泉“洗福祿”,感受原湯沐浴的樂趣。留學生們紛紛表示,在南海新區過的這個中國年韻味十足。

  臘月二十四:一筆一畫書春聯 墨色飄香喜迎春節

  2月9日,農曆臘月二十四。寫春聯是中國人迎新年的傳統習俗,對於飄洋過海來中國求學的留學生來説充滿著新奇。

  一大早,北交大(威海)的留學生們早早的就來了活動室,圍在書法老師的身邊學習春聯中蘊含的美好寓意和春聯的貼法,體驗自己寫春聯。

  來自哈薩克斯坦的留學生扎瑞是第一次拿起毛筆。研磨、提筆,橫折豎勾,點提撇捺,在老師的幫助下,扎瑞寫下新年願望與新年祝福,還寫下對中國文化的喜愛之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留學生們在展示自己書寫的春聯_meitu_4

留學生們在展示自己書寫的春聯。

  臘月二十七:採摘園裏大開眼界 留學生點讚“中國味道”

  2月12日,農曆臘月二十七。留學生們來到了景翔蔬菜大棚和草莓採摘園,體驗田園採摘的樂趣,對“有顏值、有品質”的果蔬讚不絕口。

  在草莓大棚裏,來自幾內亞的留學生馬裡克第一次見到鮮艷欲滴的草莓,在品嘗美味的同時,拍照留念,發朋友圈點讚“中國味道”。一群來自異國他鄉的遊子,在南海熱片熱土上盡情的感受著中國文化、中國飲食和中國味道的魅力。

  幾天來,這些極具中國年味的活動,讓威海南海新區留學生感受了濃濃的中國年味兒和人們的熱情。威海南海新區也將堅持以“一帶一路”倡議為契機,以文化為媒,搭建好沿線國家間的“文化相通之橋”,助力中國傳統文化更好的“走出去”。(文/圖 劉昌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