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南昌融入長江經濟帶的生態路徑:主打“水”文章

2018-03-13 10:37: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南昌融入長江經濟帶的生態路徑:主打“水”文章

  中新社南昌3月9日電 題:南昌融入長江經濟帶的生態路徑:主打“水”文章

  作者 吳鵬泉

  “來到這裡就好像回到大自然。”37歲的南昌市民羅丹經常和家人來南昌市艾溪湖森林濕地公園內遊玩,觀看城市裏的候鳥。

  作為江西省會城市,南昌是長江經濟帶重要城市,“襟三江而帶五湖”,擁有“一江三河串十湖”的發達水系網絡,保護好南昌市的水生態,對長江經濟帶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走進南昌市“東大門”高新區境內的艾溪湖森林濕地公園,只見三五成群的天鵝在水中漫步、魚兒在水中暢遊,鳥不懼人,遊客可以近距離合影拍照。

  為恢復和保留艾溪湖東岸2600畝濕地的生態功能,南昌高新區管委會結合艾溪湖水面,打造了森林濕地中心,並通過周邊截污、環境整治,建24小時水質在線監測站等措施來保護艾溪湖水質。

  南昌近年來把水生態環境擺在重要位置,積極融入長江經濟帶,力爭確保全市江河湖庫清水排入鄱陽湖,促進鄱陽湖“一湖清水”注入長江。

  曾經的“臭水溝”烏沙河如今沿岸高樓林立。過去,烏沙河沿岸村民亂搭亂建、亂堆亂填,生活污水、垃圾直接排放到河中,導致河道垃圾成堆,水體如墨汁一般。

  2013年,南昌將烏沙河綜合整治工程列入“鄱湖明珠·中國水都”十大重點工程之一,結合市政交通及景觀建設,實施河道疏浚、拓寬斷面、裁彎取直、堤防加固以及沿線綠化美化等工程,使烏沙河舊貌換新顏。

  據南昌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幾年來著力開展了“清河行動”、生態流域試點建設和河長制信息化建設等重點工作,從影響水環境的前端、源頭問題入手,開展突出問題專項整治。2017年,南昌共發現並建立問題清單76項,已完成整改50項,26項正在開展專項整治。

  據統計,南昌市近年來投入水生態保護的資金高達4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81億元,節水型社會建設試點85億元,黑臭水體治理、劣V類水治理、農村水環境治理等數十億元等。

  在日前召開的南昌市水環境綜合治理千人動員大會上,南昌市市長郭安指出,要不斷發揮水資源優勢、彰顯水生態文明、挖掘水經濟潛力、擦亮水文化品牌,以水文章的做足做優塑造南昌趕超跨越的先天優勢。

  出席上述會議的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書記殷美根表示,南昌臨水而建、依水而立,處處都閃動著水的靈氣、散發著水的魅力。一定要把水環境治理好、水生態構建好、水優勢發揮好,努力到2030年把南昌打造成為“東方水城、中國水都、鄱湖明珠”。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