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全國人大代表、牡丹江市市長高岩:以開發促開放 加快融入“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

2018-03-19 11:30:46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0325_副本

  全國人大代表、牡丹江市市長高岩(右)做客國際在線《名城會客廳》。 攝影 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勝蘭):3月17日,全國人大代表、牡丹江市市長高岩做客國際在線《名城會客廳》時告訴記者,“旅遊、開放、産業”是牡丹江市的特色標簽,作為東北亞經濟圈的“幾何中心”, 牡丹江市將在發展開放型經濟、建設開放型城市的過程中不斷提檔升級,當好黑龍江省“打造一個窗口、建設四個區”的“排頭兵”, 加快融入“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0341_副本

  全國人大代表、牡丹江市市長高岩。 攝影 李勝蘭

  推動旅遊戰略升級釋放冰雪疊加效應

  牡丹江四季分明,冬天寒而不冷,夏天熱而不酷,素有“塞外江南”、“魚米之鄉”的美譽。牡丹江旅遊資源涵蓋了各大類別,呈現“湖林雪邊俗特紅”七大特色,世界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國家5A級景區——鏡泊湖,奇特罕見的火山口“地下森林”,充滿雪情冬趣的中國雪堡、風光秀麗的威虎山等世界級旅遊資源達到17個、國家級旅遊資源達到59個。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64%,轄區內有省級以上自然保護區9個、國家森林公園10個、國家濕地公園7個,旅遊景區景點450多處。春可賞花觀景、夏可休閒避暑、秋可觀光養生、冬可玩冰賞雪。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作為全國十佳冰雪旅遊城市的牡丹江,素有“中國雪城”美譽。牡丹江市通過深入實施“旅遊強省”部署,以大項目引領、商業模式創新、平臺整合、跨界融合,充分挖掘全市特色旅遊資源優勢,高標準編制全域旅遊規劃及冰雪旅遊規劃,突出“好一派北國風光”主題,全力打造北國風光生態旅遊勝地。去年全市遊客接待量達到2280.87萬人次,旅遊總收入達到153.42億元,分別增長22.6%和26%。記者了解到,牡丹江市充分利用冰雪冷涼資源,不斷增加冬季旅遊産品供給,推出冬季10大冰雪旅遊産品:“遊”雪城雪堡、“看”鏡泊冬捕、“賞”冰瀑跳水、“浴”小鎮溫泉、“玩”高山滑雪、“住”薩滿村落等。其中,鏡泊湖薩滿村落文化主題産品重點打造三大主題區域:八家子老鋪民俗風情一條街,小網挂魚、薩滿祭祀表演場以及冰霸主題遊樂園。

  牡丹江市積極探索“冬季旅遊+”的産業融合發展新思路,逐步走出了一條旅遊産業轉型升級的成功之路。經過多年精心打造和悉心培育,“中國雪堡”已成為鏡泊湖冬季主打旅遊品牌,“鏡泊湖冬捕節”被農業部授予“國家級示範性漁業文化節慶品牌”,“鏡泊湖薩滿村落文化主題産品”更是填補了黑龍江省冬季旅遊産品文化主題空白,鏡泊湖冬季旅遊品牌效應日益彰顯,成為東北地區冰雪旅遊黃金線路的重要支點。

  以開發促開放 打造跨境産業集群

  高岩説,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明確提出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落實黑龍江省“打造一個窗口、建設四個區”的發展定位,加快構築全面開放新格局。

  高岩介紹,牡丹江市是全國唯一的“中俄兩國地區友好合作示範城市”,去年進出口貿易額達到333億元,居全省第二位,其中,牡丹江出口貿易額為102.2億元,居全省首位;在對俄經貿合作方面,由牡丹江市企業投資創辦、位於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境外園區共有10個,佔全省境外園區總數的三分之二,成為黑龍江乃至全國對俄經貿合作的重要平臺。2018年,牡丹江市將堅持以開發促開放,以産業項目為核心,進一步做大做強跨境産業,重點對接俄日韓需求,使牡丹江市成為引進俄資源能源、吸引韓技術資本、拓展東北亞市場的重要産業聚集地。

  深度融入“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

  2018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作為全國對俄經貿大市,牡丹江市在交通運輸、跨境産業、對外交往等方面有著顯著的優勢。高岩告訴記者,“一帶一路”倡議的建設為牡丹江對外貿易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性機遇,牡丹江將通過“暢通大通道”、“搭建大平臺”、“發展大産業”、“開展大交流 ”,進一步增強沿邊開放橋頭堡作用,將牡丹江打造成 “中蒙俄經濟走廊”的“樞紐站”。

  高岩介紹,近年來,牡丹江市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和平臺體系,綏東機場全面開工,牡丹江機場升級為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突破78萬人次;“哈綏符釜”陸海聯運通道實現周班列常態化運營,全市口岸貨運量突破1200萬噸、增長25%,出入境人數突破140萬人次。2018年,牡丹江市將以加快推進“哈綏符釜”陸海聯運規範運營為契機,加快構建集疏運體系建設,努力暢通集鐵路、公路、航空于一體的國際經貿大通道,為大力發展牡丹江外向型産業、加快建設綏東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加快構築全面開放新格局創造有利條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