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三月三”畬族文化節系列活動4月在龍岩上杭舉行

2018-04-04 09:20:36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福州4月3日電(蔣巧玲 實習生 張楠)4月17日至19日,中華一家親·2018海峽兩岸各民族歡度“三月三”節暨福建省第七屆“三月三”畬族文化節、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少數民族豐收節活動將在龍岩市上杭縣舉行。

  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3日就本次活動召開新聞發佈會。據了解,本次活動以“中華民族一家親 同心共築中國夢”為主題,主會場設在龍岩市上杭縣客家緣文化中心,將舉辦開幕式及文藝演出、上杭民俗文化展演、畬家美食和畬族産品展銷、畬家歌會、閩西畬族館開館儀式等系列活動;分會場設在上杭縣廬豐畬族鄉和官莊畬族鄉,將舉辦畬族傳統祭祀儀式、民俗文化展示活動等。屆時,將有中央、省、市及縣(市、區)統戰、民宗、臺聯部門代表,台灣少數民族代表,畬家企業商會代表等近500人參加。

  在本次活動期間,龍岩市唯一較為全面展示畬族文化傳承與發展的展示館——閩西畬族館將正式開館,全面展示龍岩市畬族歷史文化、風土人情及其發展變遷過程。

  “‘三月三’文化節系列活動是福建省民族工作的重要品牌,也是集中宣傳展示海峽兩岸少數民族優秀文化和新福建建設成果的窗口。”福建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翁雄宇在發佈會上表示,該活動對於推動海峽兩岸各族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推動民族工作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省民宗廳副廳長宋哩表示,近年來,福建省積極培育少數民族發展“四個特色亮點”,即扶持發展少數民族特色産業、特色村寨、特色文化和特殊技能。不僅每年集中上千萬元資金,實施民族鄉村特色經濟發展扶持增收工程,幫助民族鄉村打造“一鄉一優勢産業”、“一村一優勢産品”的特色龍頭産業和産品,還從2009年開始,啟動了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保護與發展試點工作。

  據了解,福建畬族人口眾多,是全省最有代表性的少數民族。在長期的歷史實踐中,畬族人民勤勞、勇敢、善良的民族精神代代相傳,形成了特有的民族傳統和文化。2012年,福建省把“三月三”畬族文化節系列活動提升為全省性活動,至今已成功舉辦六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