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將打造具全球影響力的航空製造業集群

2018-05-16 10:09:46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上海航空製造産業鏈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發佈,力爭2020年航空製造業總産值達500億元

  打造具全球影響力的航空製造業集群

  解放日報訊(記者劉錕)正在國家會展中心舉行的“第六屆上海國際航空航天技術與設備展覽會”與“第六屆上海國際航空服務産業博覽會”上,中國商飛通過展板、視頻等形式展示了我國大飛機研製的重要進展。與航空航天相關的裝備材料、工程與服務等配套企業齊聚一堂,在這個中國航空製造業發展的交流平臺上,謀求産業鏈上的緊密合作。

  民用航空産業是科技與裝備産業的戰略制高點,具有資金和技術高度密集、産業附加值高、適航門檻高等特點。作為航空産業發展的對外交流窗口,本屆上海航展以“以發展航空工業為核心,立足上海,輻射全國,面向全球”為宗旨,由市經信委指導,上海市航空學會主辦。

  將航空産業打造成經濟新增長點

  據悉,“十二五”期間,上海已初步建立了以大型客機和民用航空發動機研製、新支線飛機量産為代表的民用航空産業體系。當前,上海正全力打響“上海製造”品牌,未來三年是上海航空製造業發展的關鍵期,為此,市經信委于日前專門發佈《上海市航空製造産業鏈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根據三年行動計劃,上海將實施“主製造商—供應商”聯動發展模式,以大型客機項目和民用航空發動機項目為中心,加快建設集設計、研發、製造、認證、維修、運營、服務在內的航空製造完整産業鏈體系,逐步形成主製造商引領、優勢供應商集聚、核心配套企業支撐、專業化平臺服務的航空製造産業體系,將航空産業打造成上海鞏固提升實體經濟能級的新增長點。

  從目標上看,到2020年,上海航空製造産業鏈建設將取得實質性進展,主製造商自身能力不斷增強,力爭實現航空製造業總産值500億元,並在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航空製造産業集群奠定堅實基礎。具體來説,ARJ21實現産業化、規模化、系列化發展,形成30架的年産能力,交付60架以上;C919取得型號合格證,開展批産工作;CR929取得訂單。同時,培育10家左右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關鍵配套企業,CR929結構件和關鍵零部件本地化配套能力達40%左右,機載系統本地化配套能力達30%左右,並帶動飛機和零部件製造裝備的研發和製造快速發展。

  優化航空製造産業鏈2+X空間佈局

  上海將進一步優化航空製造産業鏈“2+X”空間佈局:一是提升浦東地區輻射帶動效應。緊密結合C919試飛取證和CR929研製,提升張江民用飛機設計研發能力,推進祝橋民用飛機總裝製造、零部件生産製造和飛機維修加快佈局,集聚上下游配套企業,在臨港地區圍繞航空發動機總裝試車形成飛機和發動機零部件、加工設備研製等産業的集聚區。二是強化閔行紫竹集聚功能。推動閔行紫竹園區以航電系統研製和集成驗證為重點,打造民機航電産業園,完善産業配套體系。加快提升客戶服務、民用航空發動機設計研發、驗證和適航能力。

  此外,推進航空特色園區建設。推動青浦區建設以航空維修為主,航空服務與航材物流協同發展的民用航空産業園區,推動嘉定等地區發展航空零部件生産製造及配套産業,推動臨港、奉賢、金山等地區佈局發展通用航空及其配套産業。

  在政策保障上,三年行動計劃中特別提出,要借助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創新平臺,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航空産業發展監管模式,建設航空保稅物流倉庫,提高航空維修中轉效率。對符合條件的企業,簡化高技術航空産品或技術進口以及國産民機産品出口的審批、清關等流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