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武漢綠色低碳轉型引關注 中日韓專家剖析實踐經驗

2018-06-12 10:07: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湖北新聞6月12日電 (張芹 汪燕輝)“綠色轉型聚焦武漢”低碳城市路線圖國際研討會11日在武漢舉辦,來自中日韓三國的百餘位專家,以武漢綠色低碳發展實踐為樣本,就城市實現綠色低碳發展路徑等議題展開全方位剖析。

  本次會議由武漢市節能監察中心與綠色創新發展中心聯合舉辦。武漢市今年初正式發佈了《武漢市碳排放達峰行動計劃2017—2022年》,明確了武漢的達峰目標和政策行動,成為第一個發佈此類計劃的中國超大城市。

  武漢是華中地區重要工業基地、科教基地,也是處於城鎮化快速推進、大建設、大發展階段的中國城市典型代表。

  武漢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池少華介紹,武漢能源供應對外依存度高,受能源需求持續增長,城鎮化水準逐步提高等因素影響,低碳發展成為武漢城市經濟發展的內在需求。

  池少華介紹,武漢自2010年開始就著手進行低碳領域的頂層設計以及制度政策建設。根據當地資源稟賦、經濟條件和水準,在低碳發展的重點領域從能源結構調整、低碳産業、低碳建築、低碳交通、低碳城市規劃和空間利用、低碳基礎設施和消費模式等領域探索低碳發展模式。

  以工業領域為例,2015年,武漢工業碳排放佔全市碳排放的59.1%(包括電力排放)。武漢市通過執行嚴格的産業政策、行業準入制度、環保和安全標準,控制現有電力、鋼鐵、石化、建材等高耗能行業産能,逐步淘汰高耗能、低附加值的産能。

  據統計,“十二五”期間,武漢能源消耗總量增加,但能源結構不斷優化,煤炭佔比大幅下降,非化石能源發展迅速,城市正處於經濟增長與二氧化碳排放相對脫鉤階段,人均碳排放緩慢增加,從2010年11.9噸/人,增長為2015年13.58噸/人。

  聯合國亞太經濟與社會東亞和東北亞次區域辦事處可持續發展官員Nobuko Kajiura表示,當前越來越多國家意識到降低碳排放量的重要性,武漢在綠色低碳發展方面的實踐能夠幫助東北亞城市更好了解城市低碳發展,借鑒相關經驗。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