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西欽州:千年坭興陶正借助“一帶一路”走向世界

2018-06-13 09:44:09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南寧6月12日電(記者朱麗莉)6月8日至20日,以“坭興百業欽近五洲”為主題的首屆欽州坭興陶文化藝術節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覽會在廣西欽州市千年古陶城舉行。博覽會開幕以來,中外特色陶藝展品紛紛亮相,中外陶藝人士進入現場互動交流,助推欽州坭興陶走向世界。

  本屆博覽會突出非遺傳承和南向通道兩大內容。在古陶城,中外百名藝術家現場刻畫坭興陶,馬來西亞、越南等國家的特色陶瓷和工藝品亮相現場,十多位國家級、省級工藝美術大師舉辦個展。不少遊客在工藝大師的指導下參與坭興陶拉坯、手拍壺、雕刻等製作。

  廣西欽州坭興陶研究所所長李人帡介紹,欽州坭興陶已有1300多年的悠久歷史,是中國四大名陶之一。2008年6月,廣西欽州坭興陶燒制技藝獲批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2013年,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授予欽州市“中國坭興陶之都”稱號。

  “坭興陶已成為欽州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最有影響力的藝術品牌。”欽州市市長譚丕創説,全市高度重視坭興陶的傳承發展,近年來建設了坭興陶文化創意産業園,欽州坭興陶燒制技藝也列入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現了坭興陶的藝術魅力。

  目前,欽州市經註冊的坭興陶企業(工作室)500家左右,各級工藝美術大師169人,坭興陶行業從業人員超過10000人。

  譚丕創表示,欽州將以此次博覽會為契機,切實增強傳承、弘揚坭興陶文化的力度,推動坭興陶産業與旅遊、文化、教育等關聯産業深度融合。同時,還將以陶為媒、擴大開放,加速匯聚優質發展資源要素,加快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陸海樞紐城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