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建設南苑森林濕地公園 完善首都公園環

2018-07-24 09:35: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編輯:尹紅燕

  依託第三階段城南行動計劃,北京豐台區將重點打造“一軸”,即南中軸。記者從豐台區獲悉,目前,豐台區正在系統謀劃南中軸地區規劃建設工作。四環路以南地區建設南苑森林濕地公園,通過大尺度生態空間的建設,打通一道綠化隔離帶,完善首都城市公園環,再現南苑濕地水網和“南囿秋風”的景觀。同時,大紅門地區關注南中軸空間秩序重塑和疏解騰退空間再利用,優化功能佈局。

  10月編制完成地區詳規及

  濕地公園設計方案

  作為連接北京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首都新機場和雄安新區的重要空間走廊,位於南中軸兩側的南苑-大紅門地區,在新版城市總規“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佈局中,既佔“一主”,也佔“一軸”,是首都城市整體佈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了解,南苑-大紅門地區總面積約23.2平方公里,涉及南中軸長度約6.1km,其中,三、四環之間大紅門地區,涉及南中軸長度約3.1km;四環路以南至現狀南苑機場為規劃中的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地區,涉及南中軸長度約3.0km。

  今年年初,北京市規劃國土委、東城區和豐台區聯合啟動了南中軸地區概念性規劃研究及永外—大紅門—南苑森林濕地公園詳細規劃設計國際方案徵集工作,共收到全球31家國內外設計團隊提交的申請文件,最終確定了5家優秀設計團隊參與方案徵集。

  7月18日,歷時近半年的“南中軸地區”規劃設計徵集工作有了新進展,5家設計團隊提交了最終成果,隨後豐台區將會同市規劃國土委及東城區進行技術評審和公開展示,並對現有方案進行匯總,預計將於今年10月編制完成地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城市設計導則和濕地公園設計方案。

  同時,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建設正在逐步推進。日前,記者在走訪南苑森林濕地公園項目現場時看到,站在高處鳥瞰四週,不少區域已經完成綠化工作,還有些區域完成了拆遷正等待實施綠化。“建成後的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將與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南北呼應,同時濕地公園綠化和水域面積將是奧森公園的1.5倍。”據豐台區規劃國土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南苑森林濕地公園規劃綠地及水域面積約13665畝,目前已實施綠化約7291畝,已拆除建築規模約104萬平方米,騰退土地約1695畝。

  大紅門全力拆違

  南中軸線兩側新增5000畝“綠肺”

  大紅門曾經是北京最具標誌性的服裝時尚地標,鼎盛時期的大紅門,環境雜亂、交通擁堵、周邊居民缺乏活動空間。如今經過整治的大紅門,已經變得更加井然有序。而走在南苑鄉的新宮大街上,近4萬平方米的綠化面積,觸目所及皆是綠。

  記者了解到,南苑鄉在推動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時,全力推動拆違控違工作和留白增綠力度,並成立大紅門地區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總指揮部,與市商務委和市發改委等相關部門加強工作聯動,堅持以疏解業態為重點,對不符合首都功能的業態,堅決予以清退。

  今年以來,南苑村皮服城、方仕一期北側窗簾城、翰林公寓等違法建設被一一拆除。短短幾年,南苑鄉將轄區內的600多萬平方米的違建夷為平地,為未來南中軸的建設騰退出廣闊空間。“今年全鄉確定的拆違目標是60萬平方米,目前已落地52萬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務量的85%,實現新生違法建設零增長。”南苑鄉副鄉長閆道儒表示。此外,近5年南苑鄉完成平原造林3156畝,今年又將實現造林300畝,截至目前,全鄉留白增綠228.3畝。“現在南中軸線兩側,沿著四環的槐新公園、千畝槐園和桃苑公園已經連成一片,形成了一個5000多畝的綠肺。”

  (彭小菲)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