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8首屆中國柴達木(國際)富硒有機枸杞節開幕

2018-08-09 09:45: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青海格爾木8月8日電(孫睿) 2018首屆中國柴達木(國際)富硒有機枸杞節8日在青海省海西州格爾木市開幕。

  青海省海西州地處世界“四大超凈區”之一的青藏高原柴達木盆地腹地,是中國第二大枸杞種植基地。據青海省海西州農牧局的統計,目前海西州有機枸杞種植面積達10萬餘畝,是中國有機枸杞種植面積最大的區域。該地區每年經歐盟認證的有機枸杞出口額也位列中國首位。

  海西州委常委、格爾木市委書記王勇説,近年來,格爾木依託柴達木盆地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積極發展壯大有機枸杞産業,建成了青海全省首個國家級生態原産地産品保護示範區,獲頒中國首張有機枸杞認證證書,出口和創匯位居全省農産品之首,枸杞産業成為拉動農牧業經濟持續增長的動力引擎。

  “2018首屆中國柴達木(國際)富硒有機枸杞節,是展示推介研究有機枸杞的重要載體,是促進枸杞生産加工企業交流合作的良好平臺。”王勇説。

  2017年,青海省國土資源廳首次在柴達木盆地綠洲農業區探明瞭544.1平方公里的綠色富硒土壤資源,硒含量平均值為0.4mg/kg。調查顯示,柴達木盆地富硒土壤來源於第四紀湖相沉積物,富硒土壤中重金屬元素均不超標,具有富硒來源穩定、清潔無污染、有效硒含量高的突出優勢,而該成果將為海西特色資源利用、農業結構調整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撐。

  目前,海西州枸杞種植面積已突破50萬畝,乾果總産量預計達8萬噸。都蘭縣枸杞産業園區也成功躋身第一批41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區,是全國唯一的以單一産業為主的産業園區。自2008年到2017年,枸杞産值從0.33億元躍升到21.6億元,增長65倍。進入盛果期的枸杞,每畝純收入達3000—6000元。

  “在枸杞産業的強力拉動下,種植業總産值在農牧業總産值的佔比從32%上升到46.7%。枸杞産業已成為海西農牧業增效、農牧民增收的重要支柱産業。”海西州副州長楊有智説。

  楊有智表示,近年來,海西州把枸杞産業作為農業産業結構調整、改善生態環境和塑造綠色生物資源的優勢産業進行重點培育,採取政策驅動、科技推動、市場拉動、龍頭帶動、社會聯動等有效措施,枸杞種植規模穩步擴大,枸杞産業發展已逐步呈現出“區域化、規模化、一體化、品牌化”等健康有序、良性循環發展的良好態勢。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