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土耳其漢語教師法特瑪:我的中國故事

2018-08-16 18:59:4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我給你們講我的中國故事吧。2006 年,我考上了埃爾吉耶斯大學中文系。一聽到我考上大學的消息,我就開心得不得了。中文專業在當時是一個很有前途的專業,現在還是一樣。小時候以來,我只有一個夢想,就是當老師。當什麼老師不重要,就當老師就行。高中的時候,我選了英文專業。老師們都對我們説:“好好學習。你們一定要考上英文係”。那時,我也不知道我們也可以選其他語言專業,我一直對大家説:“我一定要考上英文專業。畢業以後,我就去紐約開一座書店”。年輕人總是有各式各樣的夢想,是不是?當時,我也是年輕人。如果我能回到過去,我就對年輕的我説:你學習中文吧。中國那麼大。中國人那麼熱情好客。中國文化真有意思。如果你考上中文系,你就一定會有美好的前途。但我覺得當時年輕的我真的聽到了我的願望。我考上中文系以後,我的命運變得更好。我在埃爾吉耶斯大學中文系一年級的時候,我們係有兩個中國老師。付老師和馬老師。付老師是一個充滿熱情的人。馬老師講課幽默,對我們要求也很嚴格。謝謝他們教我漢語,謝謝他們的幫助。

  二年級的時候,在付老師的支持下,我參加了第七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土耳其賽區決賽,得了第二名,獲得了中國政府獎學金。全獎是包學費住宿費還每個月提供生活費。對我來説,這是一個難得的好機會。我千萬不能錯過。因此,2008年八月,我坐飛機去北京。這不僅是我第一次坐飛機的經歷,而且是我第一次出國的經歷。很難忘!

  到了北京,我非常驚訝!哎呀,中國那麼大!人多!車多!北京的地鐵線也挺多的在中國生活的過程中, 有許多“第一次”的經歷。比如説: 第一次坐地鐵、第一次坐高鐵、 第一次跟外國人交流、第一次看京劇、第一次吃中國菜等等。因此,中國留學對我一生有很大影響。在北京語言大學學習漢語的過程中,我了解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多彩。我在北京參觀了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比如故宮、頤和園、長城、四合院、天安門、世界公園、798藝術區、國家博物館、鳥巢等。我還在北京吃了好多好吃的菜。我是穆斯林,所以不吃豬肉,出國以前,我覺得在中國找不到清真菜。但來到中國,我參觀了許多城市,找到了許多清真餐廳。此外,在中國,各種宗教地位平等,和諧共處。這使我內心平靜、快樂!2009年,在北語讀完第三年級以後,我回國了。我在埃爾基耶斯大學繼續讀中文,已于2010年畢業。當時,我參加了中國政府的碩士獎學金考試並通過了考試,獲得了碩士獎學金。2010年9月份,我在東北師範大學開始讀碩士,東北師範大學位於長春。最冷時,能達到零下35°以下!

  我的專業是對外漢語,我的導師是黃曉贏教授。在我學習生活中,黃老師對我的幫助是非常大的。學習和生活上,對外漢語老師們和同學們也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在東北師大讀碩士的時候,我不但充分獲取知識,也學習團隊精神。多虧了中國政府提供獎學金,我完成了碩士學位,我要對中國政府表達真誠的感謝。2012年,我通過了碩士學位論文答辯,我的碩士論文題目是《土耳其學生運用漢語單音節趨向補語偏誤分析及其教學對策研究》。2012年7月1日,我獲得了對外漢語碩士學位。

  2012年7月末,我回國了。那時,我不想回國,但也沒辦法。因為我想當老師, 如果我不回國就沒有機會了。碩士在國外完成的學生,在土耳其一定要認證碩士學位,認證時間很長,需要30天左右。2013年1月末,歐凱老師給我打電話對我説:“內夫謝希爾·哈只·貝克塔·瓦裏(Nevsehir Hacı Bektas Veli)大學創建了中國語言文學系。你想當助教的話,可以把所需的材料交給大學”。這就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刻,我的夢想終於成真了。通過考試之後,我當了助教。學校讓我去安卡拉大學讀博士學位。土耳其唯一的漢學教授歐凱教授是我的導師。感謝導師選擇了我。 歐凱老師的專業是中國歷史。因此,我也開始研究中國歷史。我的博士論文的題目是《鄭和下西洋在中國歷史上的地位》。我選這個題目的理由是鄭和的信仰和偉大成就, 而且我十分喜歡研究歷史上中國最強大的時期,那是明朝永樂時期。2017年11月20日,我通過了博士學位論文答辯。2018年1月,我在內夫謝希爾·哈只·貝克塔·瓦裏(Nevsehir Hacı Bektas Veli)大學中文系正式開始工作。

  2006年以來,我用心學習漢語,研究中國歷史、文化。我把悠久的中國歷史文化教給學生。2017年,我之所以把土耳其尚勒烏爾法旅行宣傳冊及尚勒烏爾法旅遊地圖翻譯成中文,是因為2018年是土耳其中國旅遊年。同年,土耳其政府已決定土耳其各初中學校只要具備教學計劃、教材和師資力量,即可開設漢語課程。我希望土中共同努力加強兩國關係。

  我離開中國已經6年了。2014年,我跟我的同事艾圖龍老師結婚了。2015年9月15日,我們的兒子凱檑木出生了。他是我的心肝啊!她今年三歲,好可愛。今年,我開始教他漢語。他學會了用漢語從“1”數到“10”,發音特別標準!

  我對中國有特殊的感情。中國是我的第二個家鄉。

  再次感謝中國政府為提供獎學金和學習機會。非常感謝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中國社會科學院以及北京青漢班給我這次機會參與這次活動。我希望這次活動能夠拓寬我自己的知識面、完善我的知識結構。謝謝!

  作者:法特瑪(Fatma Ecem CEYLAN)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