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博茲瓦納青年馬弈男:快樂而精彩的漢語人生

2018-08-17 11:26: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我本來想安靜地埋頭做一位計算機係的老師,哪知被漢語迷住 ,從此棄武從文,展開了自己的漢語人生 。

  去年3月開始, 我正式成為博茨瓦納大學中文系的 一位本土中文教師,本土中文教師, 要給4個班的學生講課,課程排得很滿,但我喜歡漢語,也喜歡去教學生怎樣學習漢語,所以並不覺得自己累,反而覺得很快樂。

  2009年,我從從博茨瓦納大學計算機係本科畢業後, 留校任助教,如按照正常的節奏, 我今後會成為計算係的教師甚至授,一切的轉折都始於當年孔子學院的成立。

  當年孔子學院正式在博茨瓦納開始招生培訓中文, 教學點設在博茨瓦納大學,每晚授課。 我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去報名參加了培訓班 。當時我有好幾個中國朋友,我想與他們及他們的家人有更深入交流,所以想試試學習中文,看看自己能學到什麼樣的水準。

  就是這一試, 我發現自己的語言天賦竟然出奇的好。在孔子學院習不到半年,老師們都説我的發音很準, 對語言掌握和運用也非常快,到學期結束時,中國駐博茨瓦納大使前來為我們頒發證書,更讓我感受到中國政府的友好。“就這樣,我愛上了漢語,我想去中國 ,想把漢語學得更好 。” 我在2011年申請了獎學金,去湖南大學攻讀計算機係的碩士。”

  我把湖南稱作自己在中國的家鄉,在湖南,我度過了最為忙碌的3年,也為今後職業生涯的轉變奠定了基礎。

  在湖南讀書期間, 我一邊忙著學習計算機課程,一邊堅持學習漢語 ,有了語言環境,我更是如魚得水 。

  我的漢語水準突飛猛進, 2013年,我通過了漢語水準考試HSK5級 (最高級為6)。 而這時正面臨著計算機專業的碩士學位論文寫作,要拿出一篇合格的論文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我意識到魚和熊掌不可兼得,而隨著對漢語的熟練掌握以及對漢越來濃厚的興趣, 我心中已逐漸明確了自己職業生涯的方向——我要成為一名漢語教師。

  我最終放棄了計算機係的學習, 也就是切斷了自己成為計算機係講師這條已成形的路。我于2014年考上上海師範大學,攻讀漢語國際教育碩士,向成為一位專業漢語教師的方向努力,並於2016年7月順利畢業。

  我非常感謝上帝賜給我的語言天賦, 堅持不懈的學習和明確而堅定的方向給我的天賦插上了一雙隱形的翅膀, 讓我最終實現理想 。

  更何況這個理想已經有了可以生根發芽的土壤。 與中國有多個合作項目的博茨瓦納大學在2011年就成立了中文系,非常需要漢語教師 ,我在此時選擇漢語教學,可以説是恰逢其時,趕上了中非友好的最好時期。

  我對自己與中國的緣分感慨良多, 我讀小學的時候, 我家的附近就有中國人在給我們修建中學,那時候我就很想聽懂他們説的話,沒有想到多年以後,中國政府給了我這樣的機會,真的很感謝中國。

  我從中國學成回到博茨瓦納,就把自己當作中博關係的架橋人, 我經常擔任孔子學院活動、中博文化活動的主持人,也積極參加中博關係的相關研討活動等,生活中有博茨瓦納的朋友不懂如何與中國人溝通時,我也常幫助他們。我希望通過自己,讓更多的博茨瓦納人了解中國,也讓更多的中國人博茨瓦納,增進相互間的理解。

  學習漢語讓我開啟了快樂而精彩的人生, 未來3至5年之內,我還計劃去中國攻讀博士學位, 把漢語教學的路踏實而堅定地走下去。 我們要珍惜去中國學習的機會,因為真的可以學到很多很多。

  作者:馬弈男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