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山東省威海市南海新區:營業執照辦理時間最多兩小時

2018-08-31 18:52: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趙博 通訊員 王曉根):8月29日,在山東神威海市南海新區藍色産業加速器內,山東華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車間里正是一片繁忙的裝修景象:一台臺用以進行金屬精密零部件研發生産的設備陸續到廠安裝,工作人員一天三班倒抓緊推進,確保到11月份進入投産。

  一週前到威海南海新區開始註冊企業,短短幾天便進入實際推進階段,這樣快的速度讓公司總經理賴淑軍直呼“完全超預期”。

【山東扶貧】【1】山東省威海市南海新區:營業執照辦理時間最多兩小時

威海南海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攝影 王曉根

  8月21日下午,山東華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開始辦理市場主體設立,不到兩個小時拿到營業執照,不到兩天時間企業開辦的所有手續全部辦好;8月27日生産設備開始到位安裝;10月份500多套設備全部到廠;11月份投入生産——賴淑軍原預定按照7個工作日拿到營業執照的計劃全部打亂,公司的後續推進工作也往前提了一大步。

  行政審批開好頭起好步,企業後續環節推進便快速有序,賴淑軍為“南海速度”豎起了大拇指:“沒有很多的繁瑣環節,也不用反反復復地準備資料,只簽字就行,不用跑腿,用不了兩個小時就拿到了營業執照。”在賴淑軍看來,辦理營業執照的過程既簡單又輕鬆。

  窗口前的輕鬆,靠的是窗口後的繁忙。“很多繁雜性的工作都由我們來代辦,我們把企業所需要的資料全部準備齊全,盡可能地簡化企業申報工作、提升便利程度。”威海南海新區行政審批局市場主體設立窗口工作人員于婷婷説。

  正是代辦幫辦,讓企業在開辦過程中只需填寫、確認即可,辦理時間也便得到了大幅壓縮。在辦理經營場所事項時,于婷婷將一份《住所(經營場所)信用承諾申報表》遞給賴淑軍,賴淑軍按照要求填寫該表,對經營場所的合法性、真實性等進行承諾就可辦理結束。

  “只填一張表,只跑一次腿。”這便是經營場所承諾制帶給企業的便利。于婷婷解釋説:“這張表代替了《租房合同》、《住所(經營場所)産權證明》、《關於同意將住宅改變為經營性用房的證明》三份文件,原先每份文件都要填寫、蓋章,很麻煩。現在一張代替了一摞,砍掉了産權證明難、蓋章多的繁瑣環節。”

  除了推行經營場所承諾制,在辦理工商註冊方面,威海南海新區還給企業準備了一套“套式申報材料”。在這一套材料中,工作人員將公司設立登記所需的公司股東會決議、法定代表人任職書、經理任職書、公司章程等多個文件全部製作完好,打包提供給企業,企業不需自行準備,只需填空確認即可,省卻了眾多的登記材料準備和繁雜的手續辦理。同時,威海南海新區將“名稱預先核準”與“設立登記”兩個環節進行了合併,進一步簡化優化了企業開辦流程,壓縮了審批時限。

  正是這一套“組合拳”,確保了賴淑軍2個小時以內拿到了營業執照。

【山東扶貧】【1】山東省威海市南海新區:營業執照辦理時間最多兩小時

工作人員于婷婷(左)為賴淑軍辦理業務。攝影 王曉根

  “營業執照2個小時,公章刻製1個小時,涉稅辦理1個小時、社保登記1個小時、銀行開戶1.5個工作日,在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企業開辦2個工作日。”這是威海南海新區做出的承諾,更是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大舉措。近期,南海新區出臺的《威海南海新區深化“一次辦好”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中,也明確提出了“2330”的工作目標,即企業開辦2個工作日,新建商品房轉移登記3個工作日,投資建設項目審批30個工作日。

  圍繞實現這個目標,威海南海新區展開了一系列審批改革。在辦理建設手續方面,實行“多流程合一”模式,將發改、人防、氣象、建設等手續進行優化整合,集中到一個投資建設窗口受理、聯合辦理,並啟用南海新區行政審批局專用章,代替多部門的多枚印章,在整個投資建設領域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在不動産登記方面,推行稅務、不動産登記“對桌”服務,實現全鏈條“流水線”式辦理,群眾不用來回跑,坐一把椅子辦登記。

  隨著“一次辦好”改革的不斷深化,圍繞提效率、增便利、激活力,更多的改革舉措正在威海南海新區探索推進。“我們現在正積極推進‘不予受理’事項登記報告制度,計劃成立項目代辦服務中心推行全程免費代辦服務機制,通過一系列舉措,切實優化區域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形成經濟增長內生動力。”威海南海新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徐黎明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