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五屆中國非遺博覽會濟南開幕

2018-09-14 09:28:32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尹紅燕

  本報濟南9月13日電(記者趙秋麗、李志臣)13日,為期5天的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在山東濟南開幕,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及傳承人云集山東,為廣大遊客和觀眾奉獻一場精美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盛宴。

  本屆非遺博覽會由文化和旅遊部、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山東省文化廳、濟南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以“活態傳承、活力再現”為主題,體現“見人見物見生活”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理念。本屆博覽會採用“一館多點”的辦會形式,除在濟南舜耕國際會展中心設置主會場外,還在商河、濰坊等地設置了9個分會場。值得一提的是,主展館的主體展區在佈局上打破常規,不再按照省份進行劃分,而是按照傳統工藝展覽項目,分成織繡印染、陶冶燒造、編織扎制、制茶釀造、印刷刻繪、傢具文房、中藥炮製、雕刻塑造八個主題,現場活動則分為展演、展覽、比賽、體驗和論壇五大板塊。圍繞“振興傳統工藝與精準扶貧”和“傳統表演藝術傳承發展”兩大論壇,與會專家、學者、傳承人代表共同交流經驗,分享優秀案例,探討非遺保護與傳承領域的難點問題。

  本屆非遺博覽會還將深入城市社區、鄉村、學校、公共文化場所、景區、商場等,開展“非遺社區行”“非遺校園行”“舌尖上的非遺”“非遺的世界”等系列活動,打造全國人民看得見的非遺博覽會。100支演出隊伍,深入300多個社區進行展示展演;25所學校開展剪紙、曲藝等校園傳承成果方面的展示和評比,“非遺進校園”教材(一套四冊)發放至學校;來自全國各地的200多家中華傳統老字號飲食企業進駐高新區萬達廣場,讓參觀者品嘗“舌尖上的非遺”“可吃的非遺”;“非遺影像展”調集珍貴的國家級、省級、市級非遺影像資料70余部,在各區縣場館展映,展示一個魅力無限的“非遺的世界”。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是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西部一節(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産節)、東部一會”兩大全國性節會之一,是充分展現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的豐碩成果、引領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作方向的重要平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每兩年舉辦一屆,自2010年起已成功舉辦了四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