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武漢盤龍城發現大規模鑄銅遺址

2018-10-22 10:31:30  來源:楚天都市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武漢盤龍城發現大規模鑄銅遺址

  係夏商都城之外首次發現

  學界曾普遍認為,早期青銅器為夏商中原王朝壟斷,由都城統一生産。10月19日,盤龍城聯合考古隊披露,盤龍城發現大規模鑄銅遺址,係在夏商都城之外首次發現,這一重大發現將改變學界主流觀點。

  盤龍城遺址自1954年被發現以來,進行過多次考古發掘,出土大批青銅器。而青銅器生産在當時屬頂尖高科技,這些青銅器在何地生産鑄造,是困擾學界的一個謎。

  5年前,武漢大學、盤龍城遺址博物院等多家單位組成聯合考古隊,對盤龍城進行考古發掘。考古隊先採集到一個石范,即古代鑄造工具用的模子,便順著線索往北開展工作,後在盤龍城小嘴遺址發掘1000多平方米,驚喜地發現了用來澆鑄青銅器的陶范。此外,又發現各個生産環節相關遺物,如鑄銅原料木炭,煉完銅的銅渣,打碎準備回爐的銅器等,及銅顆粒、坩堝等。隨著考古工作推進,考古隊還發現了灰溝、灰坑、房屋等遺跡。為增強結論科學性,考古隊和北京科技大學合作,對這一區域進行了XRF(X射線熒光分析儀)地表探測,證實該區域為高銅含量地帶。

  至此,盤龍城遺址鑄銅生産狀況逐漸露出真相。“盤龍城鑄銅遺址的發現,是5年來最具標杆性的考古收穫。”盤龍城遺址考古發掘領隊、武漢大學教授張昌平稱。由此看來,盤龍城不僅是曾經認為的“商王朝南下的軍事據點”,而且是有獨立青銅器鑄造的地方中心。

  張昌平稱,盤龍城鑄銅遺址是目前所見唯一遠離都城的大規模鑄銅遺址,其複雜程度遠超想像。芝加哥大學加入組成盤龍城中美聯合考古隊後,將進一步在此進行考古發掘、研究。

  盤龍城遺址是西元前16-13世紀中原文化向南擴張、在長江流域形成的中心城市,反映了以夏商王朝為核心的中華文明在長江流域的發展。盤龍城遺址是至今為止,長江流域發現的夏商時期規模最大、出土遺存最為豐富的城邑遺址,無論是在社會意義、學術價值還是遺址體量層面,都有舉足輕重的價值。

  上個世紀的考古工作,讓盤龍城的宮殿基址、貴族墓葬、手工作坊等陸續現世,讓學術界開始認識到長江流域在夏商時期,存在相當高度的青銅文明。盤龍城遺址曾入選“20世紀中國100項重大考古發現”。(記者海冰 通訊員宋若虹 廖航)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