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雙創周開幕 萬人專利擁有量北京連續五年全國第一

2019-06-14 09:11:52  來源:人民網  編輯:葛寧遠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 (記者 鮑聰穎)6月13日,2019年全國雙創活動周正式開幕。位於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的北京主會場向市民開放。該會場將從今天起到6月19日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舉行展覽展示等系列活動。

雙創周開幕 萬人專利擁有量北京連續五年全國第一

北京會場主題展覽展示以服務創新創業者為主線,重點展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等高精尖領域産業領軍企業和創新産品。人民網 鮑聰穎攝

  在開幕式上,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了5年來北京雙創取得的成就。記者了解到,北京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為111.2件,較2015年(61.3件)增長80%,連續五年在全國位居第一,是全國平均水準的近10倍。

  “全國舉辦雙創活動已是第五個年頭。五年來,北京雙創蓬勃發展,呈現出新的趨勢與特點。”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北京每日新設科技型企業從2015年的110家增加到2018年的223家,實現翻番;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累計達到2.5萬家,實現了翻番;獨角獸企業82家,企業數量和整體估值實現了翻番。北京地區2018年研發經費總量超過1600億元,較2015年增長22%,佔GDP比重保持在6%左右,穩居全國之首。其中,基礎研究經費五年增長近40%,超過260億元,佔研發經費比重達到15%,持續佔全國2成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北京市專利申請量與授權量分別為21.1萬件和12.3萬件,相較2015年分別增長35%和31%。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為111.2件,較2015年(61.3件)增長80%,連續五年在全國位居第一,是全國平均水準的近10倍。2018年,中關村示範區企業共申請PCT專利4596件,較2015年增長37%,佔國家高新區的1/4。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主導創制發佈標準超過9000項,其中國際標準360項,較2015年翻番。在京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達20家,約佔全國六分之一。

雙創周開幕 萬人專利擁有量北京連續五年全國第一

北京會場主題展覽展示以服務創新創業者為主線,重點展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等高精尖領域産業領軍企業和創新産品。人民網 鮑聰穎攝

  此外,在京國家級科技創新平臺達300余家,國家級眾創空間達125家,數量居全國首位。國家首批組建的6個國家研究中心中3家落戶北京,4個國家級産業創新中心在京設立。

  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以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特徵的新經濟正在全面助力北京經濟高品質發展。2018年,全市新經濟總量達到萬億元,邁上新的臺階,對GDP的貢獻達到三成。高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分別提高了34%和42%。規模以上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對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以上。雙創夯實了北京服務的産業基礎,高技術服務業增加值佔高技術産業的比重達到85%,佔第三産業比重達到30%;高技術服務業收入規模約佔全國的1/3,成為全國高技術服務行業的領頭羊。

  2018年,十大高精尖産業實現營業收入3.25萬億元,佔規模以上工業和服務業企業收入的22.5%。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