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雙創周”北京會場感受科創新動向

2019-06-18 10:16:34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 題:高精尖科技成“雙創”主力軍 賦能産業成“雙創”新標的——“雙創周”北京會場感受科創新動向

  新華社記者蓋博銘、金宇

  能把汽車擋風玻璃做成“螢幕”的投影技術、可以時刻跟隨“主人”的智慧拉桿箱、臨床試驗結果喜人的抗肝炎新藥……在近日開幕的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北京會場主題展裏,各類高科技創新成果“撲面而來”,雙創成果既“高精尖”又“接地氣”。

  本次展覽以“匯聚雙創活力,澎湃發展動力”為主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約18000平方米的展區,陳列了人工智能、生物健康、智慧製造等多個産業領域的300余件展品。

  “你好,潘多拉,我餓了。”在北京雲知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展位前,智慧家居機器人迅速反應,為發出命令的“主人”搜索出附近的美食信息。

  人工智能超算平臺、人工智能晶片成為該企業“産業與智慧融合”的兩大抓手。據介紹,該企業已在廈門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為中國上千家企業提供人工智能算力支撐。

  該公司公共事務總監郭凡説:“我們一家企業的創新成果,可助推百億級人工智能生態的建設,為經濟發展提供一個新的引擎。”

  近些年,科技型“雙創”企業持續為經濟發展注入活力。據介紹,2018年,北京市新經濟總量達到萬億元,對GDP的貢獻達三成。規模以上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對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以上。

  頭髮絲橫截面大小的面積,能否“放”得下一艘遼寧艦?魔技納米做得到,不僅如此,還可以“放”5艘左右。

  該創業團隊在3D納米製造系統領域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目前其“雕刻”精度可達60納米。同時,在納米級精度上,團隊還可實現三維結構的自由設計與加工,將納米級製造精度和大範圍生産結合,為航空航天、生物制藥等行業提供解決方案。

  “形象地説,我們就是在做‘光子製造’,就是光刻機,但又區別於傳統的光刻機,我們是做三維的。比如44微米的遼寧艦模型。”魔技納米科技有限公司總裁史強稱,“作為平臺性技術,我們可以幫助企業改進傳統工藝、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史強介紹,在這次的“雙創周”上,魔技納米正與許多醫療企業對接,擴展更多的合作領域。

  在“雙創”領域,越來越多像魔技納米這樣的高技術企業,注重核心技術研發與科技成果轉化,使尖端科技真正應用到産業發展當中。

  統計顯示,2018年,北京市專利申請量與授權量分別為21.1萬件和12.3萬件,相較2015年分別增長35%和31%。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為111.2件,較2015年(61.3件)增長80%,是全國平均水準的近10倍。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科技型創新企業正形成“百舸爭流”之勢,如“螞蟻雄兵”般夯實著創新驅動發展的基礎。這些“雙創”主體正加快發展、相互賦能,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助推新經濟蓬勃發展,成為驅動社會不斷進步的“引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