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監測顯示:甘肅鹽池灣保護區十年新增瀕危動物白唇鹿190頭

2019-09-02 09:55:55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新華社蘭州9月1日電(記者范培珅)甘肅鹽池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通過對2008年至2018年保護區內白唇鹿的調查監測結果分析發現,鹽池灣保護區白唇鹿種群數量較2008年相比,新增190頭。

  “在野外調查過程中,我們採用固定樣線法和直接計數法相結合,對白唇鹿種群分佈範圍、棲息地生境、種群數量等情況進行監測。”甘肅鹽池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工程師達布西力特介紹説,監測結果顯示白唇鹿分佈于保護區疏勒南山、黨河南山、大雪山和魚兒紅等4個區域15個小區,總面積1388平方千米,其中大雪山為新增分佈區。

  白唇鹿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主要分佈在甘肅、青海、西藏等青藏高原區,是一種生活于高寒地區的山地動物,活動在3500至5000米的森林灌叢、灌叢草甸及高山草甸草原地帶,尤以林線一帶為最適宜棲息地。該物種數量稀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鹽池灣保護區位於甘肅省肅北蒙古族自治縣東南部的青藏高原北緣祁連山西端,平均海拔3000米。20世紀80年代以來,受人為活動干擾,保護區的白唇鹿大多已遷移到人煙稀少、自然環境相對惡劣的高海拔區域棲息,很少能看到數量較多的群體。近十年來,保護區管理局採取一系列野生動物保護措施,白唇鹿棲息環境逐步改善。

  同時,監測還發現鹽池灣保護區白唇鹿的數量變化與種群形成的孤島狀、自然屏障阻礙鹿群間基因交流等具有一定的關聯性。“下一步,我們將通過有效的保護措施使白唇鹿等瀕危動物種群數量進一步增長,棲息地和活動範圍進一步擴大。”甘肅鹽池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保護監測科科長馬志兵表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