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人文襄陽:文旅産業振興的襄陽底蘊

2019-09-04 10:40:14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玥

  編者按:70年砥礪奮進,喜迎滄桑巨變;70年櫛風沐雨,書就壯麗詩篇。值新中國成立70週年來臨之際,新華網推出《壯麗70年·巨變看楚天》系列策劃報道,將從高品質發展、生態文明建設、重大工程建設、地方經濟建設等多方面反映湖北70年來的輝煌成就、發展巨變。今日,推出“地方篇”襄陽報道中的第三篇《人文襄陽:文旅産業振興的襄陽底蘊》。

人文襄陽:文旅産業振興的襄陽底蘊

無人機視角下的襄陽風景如畫。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9月4日電(胡誠 吳文華)“借得一江清水,贏得十里風光,外攬山水之秀,內得人文之勝”。湖北襄陽,中華腹地的古老名城,漢水中游的現代之都。

  一座襄陽城,半部中國文化史。

  這裡曾經金戈鐵馬、群雄逐鹿;這裡曾經風雲際會、臥虎藏龍。

  “躬耕隴畝”“三顧茅廬”“水淹七軍”“刮骨療毒”……三國演義中的襄陽故事流傳千古;

  鐵血丹心,神雕俠侶,襄陽鏖戰,群俠相助……武俠世界裏的襄陽傳奇名動江湖。

  楚國詩人宋玉,唐代詩人孟浩然、張繼,宋代書畫家米芾……一個個燦若繁星的文人名士生於這方沃土;

  田園山水詩人王維,邊塞詩人王昌齡,詩仙李白、詩聖杜甫……一個個享譽千年的賢達雅士曾在這裡流連駐足、暢寫詩賦。

  憑藉山水形勝、人文薈萃的深厚歷史文化底蘊,今天的襄陽,正踏定“一極兩中心”的歷史新方位,加快推進文化旅遊事業高品質發展,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大美襄陽。

  古城墻保衛戰

  這是8月的一個早晨。漫步在襄陽古城邊,高大寬闊、帶著歷史斑駁印記的古城墻就在眼前。那拱立的城門、厚重的城磚、高聳的飛檐,記錄著千年的歷史記憶。寬大的護城河畔,波光粼粼的河水在兩岸垂柳的掩映下,仿佛在訴説著歷史的風光。

  古城墻、護城河,凝結著襄陽的城市記憶,代表著襄陽的文化形象,是襄陽城市之根、文化之魂。

  與古城墻同在的,還有昭明臺、仲宣樓、臨漢門、夫人城、綠影壁等文物遺跡,它們屹立在漢江潮頭,見證著千年的滄桑。

  堅固的城墻,亞洲最寬的護城河,加上坐擁漢江天險,三面環水、一面靠山的襄陽城易守難攻,因此有“鐵打的襄陽”、“天下第一城池”、“兵家必爭之地”之説。從關羽水淹七軍、朱序抗拒苻丕、岳飛英勇抗金,到明末李自成破襄陽建大順,再到上個世紀的抗日戰爭……這裡歷經大小戰爭無數。在金庸大師筆下描寫的江湖情仇中,多達340次提到襄陽,婦孺皆知的郭靖黃蓉夫婦和神雕大俠楊過等先後守衛襄陽城的故事,更使襄陽聲名遠揚。

人文襄陽:文旅産業振興的襄陽底蘊

2019年5月2日拍攝的襄陽古城。新華網發

  如今,時光流逝,硝煙退卻,古城墻盡寫風雨滄桑。

  襄陽古城歷史上曾經歷無數次保衛戰,在今天,早已將古城融入血脈的襄陽人,再次打響了新的古城墻保衛戰。

  外遷古城內人口、啟動棚戶區改造、改造背街小巷、啟動古城墻修復、打通護城河……目前,襄城正積極實施《襄陽古城保護與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襄陽古城保護與利用規劃》,以進一步推動襄陽古城保護與發展,傳承古城文化,擦亮古城品牌。

  襄陽市人大常委會啟動了《襄陽古城保護條例》立法工作,通過立法為古城保護劃紅線。

  根據規劃,襄陽古城保護與利用規劃範圍為漢江與護城河圍合的片區,包含護城河及沿線護城河公園,總面積約3. 35平方公里,建設用地面積約為2. 78平方公里。計劃通過對河、墻、路三個系統的修復,統籌襄陽城池的保護與利用,暢通護城河,連通城墻,讓襄陽古城成為一個可供體驗的環狀整體;建設環繞古城的公園,實現護城河兩岸可賞、可達、可遊,形成一條水岸一體的特色旅遊線路。

  古城修復建設功能定位為華夏第一城池、生態宜居慢城、人文襄陽古城、鄂西旅遊中心城市。以遺産保護為前提,以商旅文創為引擎,以宜居生活為本底,以綜合服務為支撐,最終形成宜居、宜業、宜遊的歷史文化名城。

  難能可貴的是,在古城保護工作中,襄陽沒有選擇大規模造城運動,而是結合襄陽曆史與遺存、現狀與發展,修復城池,突顯格局,重拾記憶。

  “古城是襄陽的驕傲,是襄陽靚麗的名片。”襄陽市委書記李樂成要求,襄陽要扛起歷史責任,確保一草一木、一磚一瓦、每一個建築的改造,都對得起古城悠久的歷史,經得起未來的檢驗。要按照高品位、高標準、高品質的要求,把古城打造成為襄陽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區、特色城市旅遊的示範區,打造成國內知名、國際一流的旅遊目的地和集散地。

人文襄陽:文旅産業振興的襄陽底蘊

2019年5月1日,襄陽古城內人頭攢動,遊人如織。楊東 攝

  振興文旅産業

  襄陽作為一座歷史文化名城,有2800多年的建城史,集楚文化、三國文化、漢水文化為一身。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山川自然形勝秀美。

  然而,長期以來,襄陽得天獨厚的山、水、城文化旅遊資源,沒有形成文旅産業發展的優勢,“有説頭,沒看頭,少玩頭”在一段時期內成為襄陽旅遊業發展的尷尬現實。

  2018年,襄陽市啟動文化旅遊業振興工程,旨在打造全域旅遊的整體格局,推動襄陽由旅遊過境地向旅遊目的地蝶變。

  根據相關旅遊發展規劃,襄陽市計劃到2021年,全市新增5A級景區2至3家,4A級景區10至15家,3A級景區40家,全市A級景區數量超過70家,實現翻番增長的發展目標。

  推動文旅産業振興,離不開核心文旅資源的打造。

  作為襄陽龍頭景區的古隆中風景區,將5A級景區創建工作與彰顯三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諸葛亮文化結合起來,突出景區“體驗三國故事,感知諸葛智慧”的主題定位,在路燈改造、公交車站改造、外立面改造、片區棚戶區改造等景區週邊環境項目建設中,全部突出三國文化元素。

  峴山是襄陽南郊諸山的總稱,素有“城南勝景之首”的美譽,森林覆蓋率達到了91%以上,是襄陽的一道重要的自然生態屏障。峴山建有30多公里的綠道,蜿蜒盤繞從山腳到達山腰,置身其中,有種回歸自然的感覺。

  襄陽古城、古隆中、唐城、漢城、峴山、五道峽、堯治河……襄陽以這些景區的深度開發為重點,以“大旅遊”思維將這些明珠串聯起來,形成璀璨奪目的精品旅遊鏈。

人文襄陽:文旅産業振興的襄陽底蘊

唐城景區“大唐倚夢”夜遊項目,豐富了襄陽市旅遊業態,提高全市外地遊客留宿率近30%。楊東 攝

  襄城市郊。一座氣勢恢宏的“古城”巍峨屹立。

  那雄偉的城樓、莊嚴的宮殿、潺潺的流水、精緻的橋梁、倣古的街市、青石的路面,構成一幅古樸厚重的盛唐景觀、精美絕倫的歷史畫卷。置身其中,讓人仿佛感覺到時空穿越、時光倒轉。

  襄陽為推進文旅融合打造的唐城影視基地,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倣唐建築群,也是按照國家5A級景區標準打造的集影視拍攝和旅遊休閒于一體的複合型文化旅遊景區。

  隨著電影《妖貓傳》的上映,電視劇《九州縹緲錄》《天盛長歌》的熱播,作為核心拍攝地的唐城聲名遠揚,熱度空前。全國各地的遊客慕名前來,感受和體驗盛唐文化。唐城也隨之入選“中國十大影視拍攝基地”,成為襄陽新的文化符號。

  隨著文化旅遊業振興工程的實施,襄陽的文旅産業取得了突破性發展。

  2018年,襄陽共計接待遊客5500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415億元,同比增長19%和20%。

  2018年,襄陽文化産業增加值預估達125.61億元,同比增長11.2%。文化産業增加值連續2年位居全省第二。

  多情浪漫的漢水文化

  出羌沔,越秦巴,牽神農,切武當,奔騰千里到襄陽。

  漢江,又稱漢水,古代也稱沔水。孟子曾把漢江與長江、黃河、淮河一道並稱“江河淮漢”。漢水是中華名族發祥地之一。

  三千里漢江,精要在襄陽。襄陽因漢江穿城而過,形成了南北兩岸襄城及樊城隔江相望的城市景觀,也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漢水文化。

  8月3日,乘坐漢江遊輪欣賞“一江兩岸”美麗夜景。此刻,華燈初上,但見漢江北岸的樊城高樓鱗次櫛比,彰顯著現代都市的繁華;南岸的襄城則古樓巍峨佇立,綿延著神秘悠遠的氣息。

  兩岸的景觀燈也不一樣。北岸的樊城,路燈是襄陽市花紫薇的造型,透著現代的氣息;南岸的襄城,則是傳統宮燈造型,滿是古樸的氛圍。

  漢江兩岸這種古今共存共立的奇特文化現象,仿佛是歷史與現實的和諧對話,讓古老與現代交匯,古樸與時尚相融。

  襄陽的漢水文化“圖譜”,首先離不開詩詞歌賦。

  這裡是歷代文人騷客薈萃之地,多少詩歌名家,在這裡留下了傳頌千古的詩章。

  孟浩然的“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的自然田園之美;李白吟誦的“江城回綠水,花月使人迷”的《襄陽曲》;杜甫“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王維“襄陽好風日,留醉與山翁”等千古名句 ,無不書寫了漢江之美,襄陽之魅。

人文襄陽:文旅産業振興的襄陽底蘊

碧綠的漢江水從襄陽穿城而過。新華網發

  漢水文化也離不開民間浪漫傳説。

  “南有喬木,不可休思。漢有遊女,不可求思。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詩經·漢廣》中這些細膩的情感詩句,給漢水文化增添了無限遐思。

  而關於漢水女神的美麗傳説,則讓碧波盪漾的漢江平添一份柔情,寄予了人們對美好情感的嚮往。

  漢江中有一洲名解佩渚,傳説周朝時期,晉國才子鄭交甫在此遇到二仙女,因對仙女一見傾心,風流倜儻的鄭交甫便上前請求以玉佩相贈。二位仙女解佩以贈,分手後走了十來步,佩和仙女皆不見了。後人傳説這二位仙女其實就是漢水女神。神女不想讓才子難堪,才善意地以玩笑方式懲戒了他的輕狂。

  因為有了漢水女神這個美麗的傳説,襄陽人民也擁有了一個專屬於自己的民俗節日:穿天節。自唐宋時起,每年正月二十一日這一天,襄陽城裏的百姓都會在江邊聚會,在沙灘上撿拾漢江中特有的帶孔竅的小石頭,並用絲線穿起來,佩戴在身上祈求吉祥幸福。青年男女也會借此機會交往戀愛,演繹浪漫。

  今年的穿天節,襄陽市民增加了簽名宣誓保護漢江行動,為這個傳統民俗節日增添了新內涵。

  此刻,遊輪駛近漢江二橋,但見遍佈橋身的景觀燈帶呈現出音符般形象,正有節奏地跳動,仿佛奏響的城市的夜曲,為襄陽的夜色增添無限魅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