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21屆中國工博會9月17日開幕

2019-09-09 09:32:55  來源:人民網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第21屆中國工博會9月17日開幕 參展商超過2610家

  人民網上海9月6日電(軒召強)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剛剛落幕,又一場盛會即將在上海啟幕——由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科技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辦的第21屆中國工博會(以下簡稱“工博會”),將於今年9月17日至21日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

  在9月6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主任吳金城、國家工信部裝備工業司副司長王瑞華介紹了第21屆工博會的有關情況,中國工程院三局副局長高戰軍、市經濟信息化委副主任戎之勤、東浩蘭生(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劉宏傑出席發佈會。

  “智慧、互聯——賦能産業新發展”為主題

  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是由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國家有關部門和上海市共同打造的重要國際合作交流平臺。自1999年起,已成功舉辦了20屆,成為中國最高層次的國際性工業博覽會,也逐漸成為助力我國工業創新發展和開放合作,助推全球工業技術、産品交流和交易的重要平臺,已成為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國際會展品牌。2019年《進出口經理人》雜誌的“世界商展100大排行榜”中,工博會榮登榜單第17名。一直以來,上海堅持服務服從國家戰略,積極配合國家部委和相關部門,堅持“專業化、國際化、市場化、品牌化”辦展方向,認真組織辦好每一屆工博會。目前,工博會已成為上海工業融入全球産業鏈的重要紐帶,成為上海全球科創中心等核心功能建設的重要支撐。

  本屆工博會以“智慧、互聯——賦能産業新發展”為主題。智慧化、網聯化已成為當今製造業發展的新趨勢,不僅重塑了生産方式和流程,賦予了傳統産業價值提升新勢能,而且孕育出新業態新模式和新興産業,增添了産業發展新動能。本屆工博會主題順應了這一新趨勢新潮流,也充分體現了我國製造強國的新路徑新要求。

  據介紹,本屆工博會展區面積28萬平米,共設置九大展區,將集中展示智慧、互聯驅動下的産業發展新成效,展示工業最新技術、産品和服務。展覽涵蓋了從製造業基礎材料、關鍵零部件,到先進製造裝備、整體解決方案的智慧綠色製造全産業鏈;將系統展示數控機床、機器人、工業自動化、新一代信息技術(工業互聯網)、節能環保、能源技術與設備、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新材料等重點領域的最新産品、服務與前沿創新成果。

  此外,本屆工博會參展商超過2610家。從結構上看,兄弟省市企業參展展位6697個、佔48.07%,全國有25個省、市、自治區參展,5個計劃單列市全部參展。其中,黑龍江、河北、陜西、安徽、廣西、河南、四川等11個省區市組團參展。境外參展展位4043個、佔29.02%,來自美國、德國、法國、以色列等27個國家和地區,其中日本、德國、俄羅斯、瑞士、土耳其等國組團參展。上海地區參展展位3192個,佔22.91%。預計本屆展會將吸引海內外17萬人次以上專業觀眾觀展。

  論壇也是歷屆工博會的重頭戲,本屆工博會論壇按照“少而精、創品牌”的原則,優化主題策劃,將舉辦12場論壇,重點聚焦創新與新興産業發展國際會議。會議嘉賓層級進一步提高,已邀請包括澳大利亞技術科學與工程院院長以及諾貝爾獎獲得者等,來自全球的知名學者和高級管理者,將就具有顛覆性的新興産業發展方向等進行開放式交流。

  把握産業發展新趨勢新潮流 五大亮點展現深度融合

  據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主任吳金城介紹,本屆工博會把握産業發展新趨勢新潮流,體現科技創新對産業創新發展的驅動作用,展示産業鏈、創新鏈和生産力佈局鏈的深度融合,主要體現了五方面亮點:

  突出了技術創新前沿和創新産品。本屆工博會的科技創新展,匯聚科技創新引領示範的新成就,突顯了技術創新風向,加大了新技術産品首發首展力度。如協作機器人鼻祖丹麥的UR公司以及日本發那科、川崎、德國庫卡等領先企業,都將現場首發最新協作機器人。上海微電子將展示填補國內空白的國內首臺高解析度6代小Mask投影曝光機。

  突出了産業鏈區域合作發展成就。特別是展示了長三角地區落實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中的産業鏈聯動新進展。工博會多個專業展均聚焦長三角區域合作,如機器人展,呈現長三角上中下游産業鏈的集聚與互動;科技創新展,展示了上海積體電路産業向長三角輻射的成果成效,講述上海企業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強化産業協同,形成“城市群”合力的故事。

  突出了新業態新模式的場景應用。圍繞可感知、可體驗和可應用,本屆工博會加強了“5G+工業互聯網”、“AI+製造”等場景應用設置。全新打造了工業互聯網展區,通過場景應用展現了未來趨勢性技術。英特爾、上海電氣等多家國內外企業帶來最新應用場景,電信、移動、聯通等通信服務商將現場展示5G在工業領域的最新應用成果。

  突出了産業技術創新全流程協同。展區設置突出了構建完整的智慧製造生産供應鏈,注重了開放式創新、産學研合作、創新技術産業化等內容展示。如技術交易展區廣泛優選和集中展示具有代表性的技術轉移服務模式、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實施案例和先進創新技術成果,提供一個展示服務能力和技術實力、對接技術項目、尋求市場與研發合作的平臺。

  突出了工博會會展品質的再提升。一方面,對標國際一流水準,提升評獎品質和論壇層次。評獎方面,除了控制獎項規模、提升獎項含金量外,還創新評獎模式,與國內外知名的行業協會加強合作,推薦國內外一流的新産品參與評獎。另一方面,進一步拓展國際影響力,加大國際推廣,深化“雙向開放”。今年首次在境外社交媒體Facebook,開通了工博會英文站點,進一步拓展國際化推廣渠道。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