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改革開放40年 成都金牛區大筆如椽寫輝煌

2019-09-09 15:31: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改革開放40年 成都金牛區大筆如椽寫輝煌

金牛區掠影(攝影 冷冰)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邱美智 通訊員 江暢):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勝利召開,長江南北、長城內外,神州大地改革開放的春雷滾動,萬象更新。

  歲月如梭、時光飛逝,40年時間彈指一揮間。成都市金牛區在改革征途中奮進,始終煥發著激情與活力。在40年的改革發展中,金牛人開風氣之先、創發展之新、領時代之潮,以敢闖敢幹的勇氣和自我革新的擔當,解放思想、大膽探索,先後創造出100余項“全國率先”“四川省首家”“成都市第一”的名片,形成了一個個“金牛經驗”“金牛標準”“金牛模式”……一路風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時代給出了考題,金牛奮筆書寫答卷。

改革開放40年 成都金牛區大筆如椽寫輝煌

金牛區掠影(攝影 冷冰)

  解放思想 成就金牛發展高度

  理念是事業的先導和發展的前提。堅持最大程度的開放,不斷適時調整産業業態形成最優的競爭力,以站位高遠的規劃進行初始升級,不斷提升城市品質讓“宜居宜業宜商”落地落實……改革開放40年,翻開每個不同階段的金牛發展史,每一個戰略思想的謀劃、每一個發展藍圖的勾勒、每一重大決策的制訂,無不清晰折射出金牛人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的內涵。

  從70年代末期用實踐參與全國真理標準的討論,到80年代初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一批鄉鎮企業;從90年代初學沿海、追沿海實現工農業和鄉鎮企業總産值兩個大跳躍,到90年代中期從根本上破除姓“公”姓“私”問題,大力發展非公經濟;從90年代末開始重點發展的五大特色經濟領域,到2003年開始大力發展“智慧經濟”,向“四區一中心”目標奮進,再到現在以改革開路、以創新破局,紮實推進“三個重構”,確立“15441”總體發展思路,構建6大功能區……金牛在思想大解放、工作大創新的濃厚氛圍中,始終堅持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牢牢抓住改革開放這個核心,以發展的辦法解決在發展進程中不斷出現的各種矛盾,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社會事業取得了重大進展,群眾切切實實享受到了發展成果,形成了推動金牛區發展的強大合力。

  40年來,金牛不用揚鞭自奮蹄,敢吃“螃蟹”、勇於“擔當”,始終走在改革發展前列,勇作探路者。從社隊企業總産值在四川省率先破億元大關,到鄉鎮企業11年全省第一成為“蜀都之冠”“全國百強”;從先行一步率先創建“國家社會發展綜合實驗區”,到獲評全省唯一“國家可持續發展先進示範區”;從在成都市第一個出臺“技術成果獎勵辦法”,到在全國率先探索“職務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創造科技領域“小崗村試驗”;從搶抓機遇培育荷花池市場進入“全國十強”,到依託國際商貿城獲批西部唯一“國家級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一個個生動鮮活的改革實例、一幕幕敢為人先的奮鬥傳奇,金牛人以鏗鏘有力的改革步伐,不斷改寫和刷新區域的經濟區位、功能定位和形象地位。

改革開放40年 成都金牛區大筆如椽寫輝煌

金牛區掠影(攝影 冷冰)

  搶抓機遇 金牛改革不斷提質增速 

  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與“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成渝城市群規劃建設、東西雙向開放等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的全面鋪開;四川省委“四向拓展”開放戰略和全面創新改革“一號工程”深入實施,成都“首位城市”的極核支撐作用、要素聚集功能和輻射帶動能力將進一步凸顯;成都以“三城三都”為載體塑造成都標識,國家中心城市的城市能級向更高級躍升……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是勇氣、智慧、資源,更是一種時代精神。睿智開放、勇於創新、永爭第一的金牛人用行動,用實踐,用成績,讓金牛區發展在解放思想中加速、在改革創新中提升。

  如果説在改革開放的前30多年,金牛人率先以解放思想在學習沿海經驗的過程中實現了經濟的跨越式發展,成為全市經濟發展排頭兵,那麼近5年來,金牛的改革之路更偏重於發展的速度與品質的協同,堅持以新思想和新理念謀劃推動改革開放,建立了“兩軸引領、兩廊帶動,一核輻射、三城支撐”的城市發展新格局,全區上下形成了以改革開路、以創新破局的發展共識,城市發展實現了軸線式規模化擴張向集約化組團式發展的重大轉變。“六大功能區”項目新開工面積累計達1520萬平方米,近三年一直穩居全市前列,金牛已然成為成都新一輪發展的投資熱點。

  金牛區委七屆七次全會確立新時代“三步走”戰略目標,努力將金牛建設成為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國家中心城市“中優提質典範區”、全域城市化充分國際化的中西部綜合實力領先城區和現代化新金牛。為此,金牛主動對標先進地區、學習先進經驗,建立健全符合國際規範和靈活高效的開放管理體制,加快形成有利於培育新的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的制度安排。“三步走”讓金牛的改革之行目標更明確、信心更堅定。

  金牛在改革的征程中搶抓新機遇,謀劃在前、主動融入,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必將搶得先機、贏得主動,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過程中蓄勢突破、走在前列。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