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重慶劃定2萬平方公里生態紅線

2019-09-12 10:19:24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昨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重慶市委副書記、重慶市人民政府市長唐良智向記者表示,現階段重慶全力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去年長江幹流重慶段水質總體為優。

  劃定生態紅線2萬平方公里

  提到重慶,人們會想起山城的壯美、江城的靈秀。這裡山環水繞、江峽相擁,武陵山、大巴山連綿起伏,長江、嘉陵江、烏江蜿蜒奔流,詩畫三峽風光俊秀。唐良智介紹,重慶是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的最後一道關口,守護著三峽庫區這個全國最大的淡水資源戰略儲備庫。重慶生態環境的好壞,關係到全國35%的淡水資源涵養和長江中下游3億多人的飲水安全。

  重慶市認真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針,強化“上游意識”,擔起“上游責任”,全力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加強生態修復治理,實施國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推進廣陽島片區開展綠色發展示範。重慶去年劃定生態保護紅線2.04萬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達到48.3%。

  讓紅色資源走出博物館

  提到重慶,人們會想起重慶談判和紅岩精神。重慶紅色資源豐富,“紅色三岩”紅岩村、曾家岩、虎頭岩尤為著名,該市共有423處革命文物,27家登記備案革命紀念館,29374件館藏革命文物,其中珍貴文物5137件,各級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8個。

  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鳴介紹,為了讓紅色資源走出博物館、展覽館,使紅色文化能夠動起來、活起來,重慶創作推出了電視劇《重慶談判》、紀錄片《破曉》、長篇小説《最後的58天》等革命歷史題材作品,以藝術呈現的方式激勵和鼓舞廣大幹部群眾。

  推動綠色發展

  重慶是我國中西部地區的直轄市,是我國重要現代製造業基地。在推動綠色發展方面,重慶堅持把大數據智慧化創新作為戰略選擇,深入實施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

  目前重慶已經聚集了3000多家大數據智慧化的企業,將依託産業優勢,繼續壯大積體電路、新型顯示、智慧終端、核心器件、網絡通信等“芯屏器核網”智慧産業集群,努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另外,重慶把智慧製造作為産業創新的主攻方向,推動汽車、電子信息等優勢産業智慧化升級綠色化轉型,努力實現重慶製造向重慶智造轉變。目前,有近1000家企業完成智慧化改造,計劃到2022年,5000家企業實現智慧化改造,1萬家企業完成“上雲上平臺”。

  本報記者 李如意

>相關新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