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二屆中原文化旅遊産業博覽會昨日圓滿落幕

2019-09-16 14:08:06  來源:洛陽網  編輯:劉徵宇

第二屆中原文化旅遊産業博覽會昨日圓滿落幕

遊客欣賞隋唐大運河展區的舞蹈表演

  昨日,第二屆中原文化旅遊産業博覽會在洛陽會展中心圓滿落幕。短短4天時間,博覽會共接待市內外遊客5.3萬人次,現場交易總額達6200萬元,以豐富的展品、多樣化的展示方式,為市民和海內外賓朋奉上了異彩紛呈的文旅盛宴。

  立足洛陽,放眼世界。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的博覽會,助力我市搭建中原文化旅遊産品展示、研發、交流、交易的平臺,吸引國內外文旅企業參展、交流、合作,展露了“詩和遠方”的洛陽底蘊,為實現中原更加出彩、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作出了積極貢獻。

第二屆中原文化旅遊産業博覽會昨日圓滿落幕

變臉表演

  文旅盛會 異彩紛呈人氣高

  “中秋假期,在家門口就能領略中原地區乃至全世界的地域風情,了解不同特色文化,這博覽會辦得好!”昨日上午,市民陳哲在參觀博覽會後感嘆道。

  無論是在瑰麗絢爛、美輪美奐的牡丹瓷展示區前,還是在做工精巧、充滿創意的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文創産品展示區前,抑或在科技感十足的文旅産品展區前,參觀、諮詢、採購的人總是絡繹不絕。

第二屆中原文化旅遊産業博覽會昨日圓滿落幕

琳琅滿目的文旅産品

  12日至15日,以“文旅河南,出彩中原”為主題的第二屆中原文化旅遊産業博覽會在我市隆重舉行,國內外1000多家文化旅遊企業前來參展。本屆博覽會首次採用“1+N”佈局,在主會場洛陽會展中心及分會場洛陽博物館、洛邑古城等地同時舉行,展示出彩中原、隋唐大運河、博物館之都、智慧文旅、書香滿城、非遺、“一帶一路”國際及港澳臺等方面的文旅特色産品,內容豐富、精品薈萃,讓廣大市民和來洛遊客共享文旅盛會。

  與首屆中原文化旅遊産業博覽會相比,今年的展會規格更高,不僅吸引了騰訊公司、保利文創、華強方特、攜程集團、阿裏、華為等國內知名文旅企業參展、發佈最新産品,還帶動了省內18個地市及陜西、山西等地的文旅企業參展。

  展會期間,洛陽海神樂、河洛大鼓、二鬼摔跤、靈寶皮影戲、南莊木偶戲等非遺演出場場精彩,陶藝製作、平樂郭氏正骨等體驗活動人氣爆棚。

第二屆中原文化旅遊産業博覽會昨日圓滿落幕

駐足觀賞

  洛陽精彩 “詩和遠方”雅韻濃

  隋唐大運河、博物館之都、“河洛書苑”城市書房……作為博覽會的東道主,我市充分展現了厚重的歷史文化,立體呈現了文旅産業深度融合的成果,擦亮了洛陽文旅融合的金字招牌。

  博覽會上,洛陽三彩、洛寧竹編、牡丹花茶、應天門拼圖等洛陽文創産品讓人眼花繚亂。“很高興能通過這次博覽會了解洛陽的歷史和文化。”前來參觀的信陽遊客葉飛忍不住“點讚”。

第二屆中原文化旅遊産業博覽會昨日圓滿落幕

面塑作品

  在隋唐大運河展區,洛陽隋唐大運河宣傳片在大型LED顯示屏上循環播放;在展廳兩側的燈箱上,以手繪展現了隋唐大運河洛陽段的歷史文化,應天門、定鼎門、龍門石窟、洛陽牡丹、白馬寺等洛陽元素古今輝映,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

  “快看,這是廣大群眾根據龍門石窟、武則天、牡丹等洛陽元素設計的帽子、短袖和手機殼。”在騰訊展區,工作人員熱情地向大家介紹。9月4日,牡丹獎·全球文化創意設計大賽(洛陽)正式啟動,騰訊公司從幾萬份“全民眾創”的參賽作品中選出部分精品,製作成文旅産品,在本屆博覽會上展銷。

  擦亮文化名片、叫響文化品牌,激發旅遊熱情、留住古都記憶……這場文旅博覽盛會,已成為展示我市厚重文化底蘊和古今輝映風采的一個窗口。

第二屆中原文化旅遊産業博覽會昨日圓滿落幕

笑臉迎賓

  美麗之約 特色商品共“爭艷”

  “洛陽越來越有國際風範!”在博覽會上,總能聽到這樣的評價。

  本屆博覽會專門設置了“一帶一路”國際及港澳臺館,展覽面積約1萬平方米,聚集了馬來西亞、泰國、埃及、德國、澳大利亞、韓國、迦納等37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帶來了馬來西亞的燕窩、德國的廚具、泰國的精油、埃及的綠松石、斯裡蘭卡的錫蘭紅茶、馬裡的非洲鼓、印度的黃檀傢具、韓國的陶器等各具特色的産品,世界各地的文化在此碰撞、交融。

  “除了來‘海淘’國外的特色商品,更重要的是了解了很多不同國家的文化,比如埃及的紙莎草畫是怎麼製作的,巴基斯坦的工藝品有哪些特點。”市民張銳表示“不虛此行”。

第二屆中原文化旅遊産業博覽會昨日圓滿落幕

精挑細選

  通過舉辦本屆中原文化旅遊産業博覽會,我市加強了中外文化交流,提升了展會國際化水準,不斷為我市國際影響力“加碼”。馬來西亞是今年“一帶一路”國際及港澳臺館的主賓國,組織了20多家企業來洛陽參展,是去年參展企業數量的2倍。“我們被洛陽熱情好客的人民吸引,更被這裡國際化、專業化的展銷平臺所吸引。”馬來西亞“一帶一路”委員會會長蔡寶強説。

  “中原文化旅遊産業博覽會是一項非常有影響力的盛會,在去年參會的外商中,70%的參展商今年再次參展,他們希望能夠以此為平臺,鋪就經濟、文化交流的坦途。”“一帶一路”國際及港澳臺館負責人表示。

第二屆中原文化旅遊産業博覽會昨日圓滿落幕

展區一隅

  交流互鑒 創意機遇“雙豐收”

  “藝術是相通的,參觀每個作品都會激發新的創作靈感。”宋汝瓷刻花技藝傳承人王延軍説。他在參展期間,抽空去參觀了其他工藝師的優秀作品,還找到韓國的陶藝大師進行深入交流,從中獲得多個創意“火花”。

  除了展示自身,我市乃至中原地區不少參展企業還利用博覽會平臺,向各地特色參展企業“取經”,在交流互鑒中實現頭腦中的創意“大豐收”;借力展會的國際化平臺,在銷售交易、拓寬渠道等方面取得纍纍碩果:

  在本屆博覽會期間舉辦的洛陽市文化旅遊産業投資合作洽談會上,現場簽約10個項目,投資總額122.53億元,涵蓋文旅綜合體、生態觀光旅遊、休閒運動、研學、康養、文創等多個領域;在“一帶一路”國際採購商合作洽談會上,來自埃及、土耳其、馬來西亞等28個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與中原地區100余家文化旅遊企業進行了洽談對接,現場共達成採購合作協議31個,總金額達4.7億美元,為中原地區深化同世界各國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臺,奏響了文旅融合、文明互鑒、文化交融的協奏曲。(洛陽日報記者 朱艷艷 通訊員 楊穎奇 記者 曾憲平 魯博 潘鬱 張光輝 李衛超 張怡熙 攝)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