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粵來粵好】從星星點燈到萬家燈火 傳遞羊城電網人的責任和擔當

2019-09-17 12:45:5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琳瑞):9月16日,由廣東省委宣傳部指導,廣東省委網信辦主辦、新華網廣東頻道承辦的“壯麗70年·粵來粵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網絡主題採訪活動正式啟動。當天上午,來自新華網、國際在線、中國網等多家主流媒體的記者來到採訪活動的首站——廣州電力展示館,看到了一座正在崛起的“電力城”。

【粵來粵好】從星星點燈到萬家燈火 傳遞羊城電網人的責任和擔當

在廣州電力展示館內講解員正在講解羊城電力發展史 攝影 朱皓 

  在廣州電力展示館,一幅33米長的“羊城風貌畫卷”,展現了從過去到今天,電力與廣州城市發展、百姓生活的故事。“萬家燈火,光照百年”展區收集了豐富的歷史藏品,反映了羊城電力發展的今昔巨變。“智慧能源,智連未來”展區通過各類精巧的模型,向大眾展示廣州電網通過智慧能源的綜合應用,如何推動未來智慧城市建設與發展。

【粵來粵好】從星星點燈到萬家燈火 傳遞羊城電網人的責任和擔當

廣州電力展示館內的“智慧能源,智連未來”展區  攝影 朱皓

  據了解,廣州市有1500萬常住人口,600萬用電客戶,全年用電量高達937億千瓦時,年最高負荷近2000萬千瓦,全年3840萬件用電業務,日均採集7000萬條用電數據。而這些電力數字的背後,不僅體現了市民生活品質的提升,也展示了城市經濟發展的變遷。

【粵來粵好】從星星點燈到萬家燈火 傳遞羊城電網人的責任和擔當

展館內展示的具有年代感的電錶 攝影 朱皓

  記者了解到,目前廣州共有500千伏變電站5座,擁有110千伏及以上變電站356座,在這些變電站快速發展背後,也是廣州電力與城市發展的縮影。除此之外,一些小型的電氣工具也在快速的變化與革新。從新中國突破西方國家封鎖、自主研發生産的DD1型電錶,80年代感應式電能表,再到如今的費控電子式智慧電錶,從傳統基本用電量的計量功能,演變為適應智慧電網及新能源的雙向多費率計量與遠程控制的智慧化終端,這不僅是承載光明的記憶,更是70年改革巨變的見證。

  近年來,隨著廣州經濟的日益發展,社會用電需求迅猛增長。2019年用電高峰期,廣州電網負荷三創歷史新高,高達1916.6萬千瓦。而這一切,離不開電力供給的樞紐——變電站的保駕護航。萬家燈火的璀璨,離不開南方電網人的片片深情。廣州電網正加快建成國際一流電網,為廣州市樞紐型網絡城市建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國際一流供電服務,為廣州建設國際一流城市提供強有力支撐。

【粵來粵好】從星星點燈到萬家燈火 傳遞羊城電網人的責任和擔當

廣州供電局新聞中心副主任劉飛接受媒體採訪 攝影 張琳瑞

  “未來,廣州將全面響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積極謀篇佈局,深度推動高品質發展新篇,並以跨境電商港口物流等産業為驅動,重點打造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預計2035年廣州市全社會用電量最高負荷將達4100萬千瓦,佔粵港澳大灣區的31%,廣州電網將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保駕護航。”廣州供電局新聞中心副主任劉飛説。

  新中國成立的70年,也是廣州人艱苦創業、務實革新的一段光榮歲月。小小的電錶與電燈,見證著一整段中國崛起時代的激蕩和嬗變,也見證著一代代廣州電力服務者的不懈創新。劉飛表示,面對電網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身為行業領軍企業的的廣州電網會做好國企改革先行者和能源革命推動者,將廣州電網打造成世界級的供電服務水準,為廣州這座歷史名城的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的活力和動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