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這一天,我們拼出了未來城市的模樣

2019-09-17 13:14:06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李勝蘭

  道路、建築、廣場……人類創造出城市的諸多元素,而城市兼收並蓄、包羅萬象。

  每一個元素的存在都是一種力量,構建了我們的生活,並不斷進行化學反應。當我們更加了解城市,其實也是更加理解自己、理解生活本身。

  “人們來到城市是為了生活,人們居住在城市是為了生活得更好。”古希臘哲人亞裏士多德所闡釋的城市意義,伴隨城市化進程而被國人深刻感知。

  2010年,上海世博會成功舉辦。總規劃師吳志強憑藉長年累積的世界範圍內“古老與創新和諧共生”方面的案例經驗,堅持融入當時最新的城市規劃理念,對老建築進行最大可能的改造及再利用。

  最終,他帶領團隊在黃浦江兩岸長達6公里的建築上,寫下了一個個“留”字,給予老廠房以新生命,也成就了世界上最大的30萬平方米老建築保留項目。

  同年,第16屆亞運會在廣州主辦。面對廣州乃至珠三角城市化進程的特殊形態——城中村,市政府在新聞發佈會上宣稱,將在2-5年內完成52條舊村全面改造工作,10年內爭取完成138條舊村的綜合整治改造。

  第一個被全面改造的是獵德。改造前,獵德村和其他城中村一樣,是“臟亂差”的代名詞,存在違建問題和消防隱患、治安環境複雜。改造後,各項公共服務設施嚴格按規劃的要求進行配置,人居環境極大改善,不但村集體收益翻番,還保留了龍舟和宗祠文化,被總結為“獵德模式”。

  九年過去,城市發展早已進入人工智能階段。現在的城市宛若大型高級生物,有發達的中樞神經,可以自我學習、自我迭代。

  著名城市史學家劉易斯·芒德福在著作《城市發展史》中寫道:“我們處在這樣一個時代:生産和城市擴張的自動進程日益加快,它代替了人類應有的目標而不是服務於人類的目標。城市的主要功能是化力為行,化能量為文化,化死的東西為活的藝術形象和音標,化生物的繁衍為社會創造力。”

  城市的豐富和複雜,經由各種元素的生長,培育和積澱形成。元素個體與城市整體既互相促進,又互相制衡,而所有的創新和改善,為的是更美好的生活。

  認知來自經歷,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他們對城市的理解。

  唐克揚:“路改變了城市,不是城市改變了路。”

  生於70年代初的唐克揚,對城市的定義有最樸素的直覺:城市不是為汽車為量身定制的,汽車只是為了方便人們出行。但他也不得不承認,“現在的城市或多或少看上去是為汽車而設計的。”

  本科工科、碩士文學、博士做建築研究,唐克揚因此一直被業界稱作“跨界大師”。除了學科上的輾轉,他在地域上也橫跨千里——碩士階段是在北大讀比較文學,博士階段在美國的芝加哥大學和哈佛大學完成,後來又在歐洲策劃設計多個展覽。多個城市的生活經驗加深了他對於城市建築規劃的認識。

這一天,我們拼出了未來城市的模樣

(唐克揚 建築設計師,獨立策展人)

  在他看來,一個真實的城市在時間中演繹的痕跡,便是城市的街道在時間中發生的各種各樣的不同形變。

  真實的城市既有規則,也會有意外,而有趣的地方恰恰由意外構成。真實的城市道路也許不是那麼筆直,方向不是那麼規律,卻更加合乎人們正常生活的細節,城市的魅力在這種具體之中體現。

  如果把城市視為一個有機的生命體,道路便不只是連接城市的各種分區,而是為城市服務。廣州遇到颱風時,道路積水影響出行,甚至會造成生命財産安全問題。而好的解決辦法是改變道路本身,從材料上選擇透水性強的,使路面像海綿一樣可以吸水。

  城市遠遠要比我們在手機、在地圖圖表上看到的複雜很多,只有放下手機,走出去看看,才能感受到真實的城市之美。

  蔣南青:可持續發展需要為垃圾買單

  “在每個城市生活半年以上,你就會對這個城市有感覺。”蔣南青分別在荷蘭、日本、以色列和肯尼亞的大學及國際研究機構工作多年,從事農業生態方面的博士後及研究。

  對於城市的可持續發展之道,她強調個人低碳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以飛機餐中最簡單的牛肉飯和雞肉飯為例,生産同樣重量的雞肉和生産同樣重量的牛肉,消耗的水資源相差3-4倍。依此類推,每個人在食物選擇的時候都會帶來對環境的影響,每一個舉動都會關係到城市的未來。

  “以往我們的生活方式是從製造、生産到棄置,影響是線性的,只是往前看,從來不去想後面的結果,現在要徹底變革,也就是我們在消費完之後,通過再利用,把它變成一種新的物質、新的資源,形成一種閉環。”

  其中,將塑膠資源化再生,正符合了循環經濟的邏輯。在整個塑膠生産中,30%主要用於包裝。而消費者主動選擇可降解、可堆肥的塑膠包裝,將會大大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城市是垃圾産生的主要地點,從生産者的角度而言,也應在研發生産更多可持續的材料來建造智慧城市。

這一天,我們拼出了未來城市的模樣

(蔣南青 中國合成樹脂供銷協會塑膠循環利用分會秘書長)

  此外,除了從消費端提升減碳意識,未來必然是企業必須要負擔起更多的責任。城市未來的可持續發展之路,“是一個長期的,可能未來二三十年全民一直要去為之努力奮鬥的一項工作。”

  馬家輝:“我難以想像一個城市沒有美好的書店”

  在每個人心中,不同的城市元素可能有不同的位階、不同的高低,但都會有一個是最重要的。對於馬家輝來説,美好城市的元素表,首屈一指的重要元素一定是書店。無需太大的面積或太過繁複的裝修,只需要走進一家小而雜的書店,便打開了一扇探險之門,每一個讀者都有機會收穫溫暖與快樂,收穫眼界的遼闊。

這一天,我們拼出了未來城市的模樣

(馬家輝 香港知名作家、學者、媒體人)

  馬家輝仍記得他與書店美麗而憂傷的故事:羅志華先生在香港經營著一家夠小夠雜的青文書店裏,黃碧雲、陳冠中、梁文道這些耳熟能詳的名字都曾經是店裏的常客。隨著經濟的下滑和書店的落寞,青文書店的面積越來越小,最終面臨著倒閉的現實。但羅志華堅持把所有的書籍保存下來,相信有一天會重新開張。

  2019年9月7日,他們一同出現在南方週末攜手巴斯夫打造的“N-Talk·城市元素力”大咖演講秀上,探討關於城市未來的無限可能。

  在現場,巴斯夫為每一位觀眾提供了一個印有化學元素週期表的環保袋,該設計是為了紀念門捷列夫發現元素週期表150週年。從有效凈化空氣的催化劑到驅動電動交通的電池技術,從高效節能的建築建材到滲透雨水的路面材料,化學作用伴隨城市元素,遍佈在我們的生活細節中。

這一天,我們拼出了未來城市的模樣

  城市,在路上

  道路是連接城市的重要紐帶,也是為城市發展運送人流、物流的重要通道。未來城市的發展追求高效率和高幸福感,智慧出行必然是這個時代所能給出的答案之一。

  巴斯夫全球高級副總裁鄭大慶,《電動汽車觀察家》總編輯邱鍇俊和廣汽研究院前瞻設計專業總師陳奎文,也在本次N-Talk上給出了他們心中關於“智慧城市”的暢想。

這一天,我們拼出了未來城市的模樣

  新能源汽車是“智慧環保出行”的重要元素之一,但在如今補貼退坡的情況下,《電動汽車觀察家》總編輯邱鍇俊認為,“長期來看還是要繼續降低新能源汽車的成本,提升效能;同時,延長電力電池的週期、匹配比較方便的充電條件和規劃一定的行車路線也可以在短期內解決目前新能源汽車所面臨的的‘成本高’‘續航短’等問題。”

  汽車的設計同樣包含綠色環保、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廣汽研究院前瞻設計專業總師陳奎文為現場聽眾描繪了出行中諸多人性化環保的構思,包括車子內裝設置紫外線提醒的塗料、生物纖維板,到未來座椅自動旋轉、生物識別、血壓計等方方面面。

  一直以來,巴斯夫都致力於用化學創新助力可持續發展的未來。巴斯夫全球高級副總裁鄭大慶在圓桌論壇上強調了材料對於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例如可降解材料的使用、可降解定膜成本的縮減、通過丙烯酸酯類聚合物的替代消除新車氣味、汽車輕量化材料的使用等。他表示,安全、智慧、環保、舒適是未來出行所呈現的趨勢所在。

  我們創造並擁有元素,享受它們經過化學反應帶來的驚喜,城市也因而被真實、有趣的生活界定。在近處,我們不禁流連忘返,沉溺于未來城市的美好可能;但只有將目光投向遠方,堅持創新和開拓,關於未來的想像才能和理想重合。

這一天,我們拼出了未來城市的模樣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