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涼山州越西縣公安局“一二五”舉措傾力打造刑偵尖兵

2019-09-17 10:44:56  來源:四川新聞網  編輯:李玥

  四川新聞網訊 今年以來,圍繞凝聚警心、激發活力、提攻堅能力,涼山州越西縣公安局採取“一二五”舉措,在爭先進位上下功夫,不斷提高刑偵隊伍素質和戰鬥力,推動刑偵工作健康快速發展。截止目前,刑警大隊共破獲刑事案件62起(其中,現行命案發5破5起),抓獲在逃人員14人,全縣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持續提升。

  一、圍繞一個目標,突出刑偵主導。即:圍繞提高刑偵隊伍綜合素質和執法形象,提高攻堅克難能力,促進刑偵工作上臺階,打造公安機關的鐵拳頭和刀把子,縣局黨委以刑偵工作實戰能力和工作實效為依據,採取非常手段,對刑偵隊伍的人、財、裝備適時進行調整調配,實現資源的合理配置和工作成效的最大化,在裝備配置時,根據縣局條件按照最高標準優先配備刑偵裝備。

  二、夯實兩大支撐,築牢刑偵基石。一是夯實刑偵基礎。將信息採集等刑偵基礎工作細化,刑偵基礎工作實行量化評價,充分發揮大要案件信息和標採信息等基礎工作在偵破案件中的作用。二是夯實機制建設。全面梳理歷年來未偵破的大要案件,根據案件難易程度,採取辦案經費實報實銷+獎金的方式全力保障刑偵辦案經費;對命案偵破和案件串並等工作,要求參戰民警全程參與案件分析討論,大要案件的主辦民警要參加庭審旁聽,總結案件偵辦的得失;落實案件源頭信息採集錄入責任追究制度,實行一次採集、終身負責、問責到人;落實大要案件源頭信息採集錄入民警與辦案民警同獎同懲、大要案件剖析倒查、重大案件“一案一獎”、“大案重獎”等制度,嚴格兌現獎懲。

  三、堅持五警開路,打造刑偵尖兵。按照五警建設思路,越西縣局結合工作實際,賦予新的內容,予以新的解讀。一是政治建警突出紅。結合國際國內的政治形勢和社會治安形勢,深入學習黨的政治理論,幫助刑警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組織民警紮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萬警進萬家、黨員雙報到、轉變作風司法為民等活動,使民警在潛移默化中堅定“為何從警、如何做警、為誰用警”的方向,築牢“立警為公、執法為民”的宗旨意識,確保隊伍思想根正苗紅。二是文化育警突出用。堅持學為用的思路,以政治理論武裝人,以高尚情操感染人,以優秀佳作鼓舞人,結合公安機關職能特點,深入開展新《刑法》、新《刑事訴訟法》等法律法規的教育培訓、業務技能競賽、崗位大練兵和體育活動比賽等系列活動,著力提高刑偵隊伍的綜合素質、執法水準和辦案能力,達到文化活動促進刑偵能力的最終目的。三是科技興警突出效。注重科技在刑偵工作中的比重和科技轉化為刑偵戰果的實效,網安大隊民警與刑偵民警同出現場、共同參與案件分析討論、共同蒐集發現犯罪線索,實踐證明,利用科學技術協助偵破案件發揮了積極作用。組織刑偵骨幹和有專長民警給全體刑偵民警教學授課,最大限度轉換科技成果。四是能力強警突出績。以內強素質,外塑形象為目的,圍繞當前公安刑偵重點工作,將隊伍管理、業務工作納入公安工作評價內容,建立健全評價機制,充分發揮評價的導向、激勵作用,激發刑偵民警的主觀能動性,徹底打破“幹多與幹少一個樣”吃大鍋飯的工作局面。大隊長、教導員和副大隊長分包聯繫民警,拼成績、比隊伍,按人打處數據,執法品質、抓獲數、逮捕數、起訴率、追逃數等一包到底,在不違反原則的前提下,各顯神通,領導帶領自己的團隊開展工作,確保目標任務和隊伍管理責任到位,確保充分發揮刑偵隊伍鋼刀鐵拳的作用。五是治安立警突出打。以人民期盼為念、為人民利益而戰,以打擊樹威,以平安立信,堅持老百姓最痛恨什麼犯罪就嚴厲打擊什麼犯罪、老百姓反映什麼治安問題突出就集中整治什麼問題的原則,把專項整治與整體防控有機結合起來,統籌好破大案與破小案的關係,從根本上解決殺人、搶劫、搶奪、入室盜竊、盜竊機動車、詐騙和毒品犯罪等突出治安問題,通過偵破小案防範大要案件的發生、突破大案的偵破、積累豐富刑偵基礎信息,贏得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