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為民服務大廳為人民” 延安打造服務型政府“雛形”盡顯

2019-09-18 17:01:4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轉變政府職能,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打造服務型政府,已經成為新時代城市管理和發展的必由之路。9月17日,參加“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網絡主題採訪活動的媒體團來到延安市為民服務大廳,參觀服務窗口,了解延安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和服務型政府建設情況。

【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為民服務大廳為人民” 延安打造服務型政府“雛形”盡顯

延安市為民服務大廳 攝影 柳洪華

  由於正值工作日,前來辦理各類事情的市民很多,一些窗口前的休息椅上也坐滿了等候辦理的人。自2018年4月延安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在陜西省率先組建運行開始,這裡便成了延安市政府最繁忙的地方。

  延安市行政審批服務局(以下簡稱“審批局”)局長王利功介紹説:“延安是陜西省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和全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雙試點’城市。我們堅持以轉變政府職能、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最大限度便民利企為目標,著力破解企業和群眾在辦事過程中的難點、堵點和痛點,為企業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審批和政務服務。”

【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為民服務大廳為人民” 延安打造服務型政府“雛形”盡顯

  前來辦事的市民在自助服務機上取號 攝影 柳洪華

  在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中,延安市一次性整合了市級28個部門承擔的行政審批職責,由審批局負責實施,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按照精簡、統一、高效、便民的改革要求,通過改革,審批時限較法定時限平均壓縮66.6%,申報材料平均精簡40.2%;通過市級行政許可和政務服務事項集中進駐為民服務大廳,實行統一管理,集中辦理,延安基本實現了進一扇門、辦所有事目標,政務服務便利化水準顯著提升。

  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方面,延安經過一年的探索,建立了一張藍圖統籌項目、一個系統統一管理、 一個窗口提升服務、一張表單整合材料、一套機制規範運行、一個部門集中審批的“六個一”審批管理體系,形成了集中審批管理特色鮮明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延安模式”。

【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為民服務大廳為人民” 延安打造服務型政府“雛形”盡顯

  前來了解政策的延安萬達城置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章慶青 攝影 柳洪華

  “延安的審批速度之快超出了我的預想。流程、手續等方面是我了解的城市中最快的,5個證的辦理下來最少能減少3個月以上。後來我才知道延安是審批制度改革試點城市。像我們萬達,每個月的管理費用大概有400萬元,審批時間縮短三個月就意味著為我們企業節省了1000多萬元的管理費;同時縮短審批時間還能讓我更早的提前銷售、提前回籠資金,進而降低了投融資成本。”延安萬達城置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章慶青説。

  章慶青是來了解延安實施的“容缺受理、告知承諾、拿地即開工”政策,他表示,政府的支持是企業敢於投資的信心,延安的投資環境好,不排除再次在延安進行投資的可能。

【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為民服務大廳為人民” 延安打造服務型政府“雛形”盡顯

  延安榮民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報建負責人劉寶艷拿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攝影 柳洪華

  而對於章慶青所諮詢的政策,延安榮民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已經享受到了該政策的紅利。該公司報建負責人劉寶艷拿著“新鮮出爐”的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笑得合不攏嘴。“我們上一個項目,辦理工程規劃許可證用了7個工作日。現在政府又出臺了‘容缺受理、告知承諾、拿地即開工’政策,我們現在的項目剛好就享受到了這個政策。我是昨天(9月16日)下午六點多提交的申請,沒想到今天就拿到了。”劉寶艷笑著説道。

  進一扇門、辦所有事,讓“一枚印章管到底”,不僅給在延安發展的企業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更是在給延安的發展建設“加柴添火”。近年來,延安不斷深化改革開放,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市場主體達到16.9萬戶,引進世界和國內500強企業42家,實現上市公司“零”突破。

  新時代的延安,不僅有革命聖地的初心,還有自我變革的創新。用初心堅守幹事創業的初衷,用創新實現成就事業的夢想,延安已經在譜寫新時代轉型升級、追趕超越和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上起航。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