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9海洋生態經濟國際論壇在威海南海新區開幕

2019-09-28 17:27: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趙博):9月28日,2019海洋生態經濟國際論壇在威海南海新區開幕,來自國內外的100多位海洋生態、經濟和政策領域的專家齊聚一堂,探討海洋生態經濟發展的新空間、新路徑、新模式,加快構建海洋生態經濟體系,推進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論壇上,發佈了海帶養殖碳匯方法學研究成果,這是國內首個海洋碳匯方法學,還介紹了藍碳國際基金落地威海的路線等內容,併發布《2019海洋生態經濟論壇威海倡議》。

【趙博稿件】2019海洋生態經濟國際論壇在威海南海新區開幕

自然資源部海洋戰略規劃與經濟司二級巡視員張連秋致辭 攝影 趙博

  本次論壇由中國太平洋學會、中國生態學學會和中國海洋工程諮詢協會聯合主辦,威海市海洋發展局和威海南海新區管委承辦,圍繞“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路徑下的海洋生態經濟體系構建,突出國際化、專業化、成果化,加快構建海洋生態經濟體系,促進人海和諧發展。論壇期間,與會專家學者通過主旨演講和專題研討等形式,分享世界各地在藍色碳匯與海洋經濟生態化研究、海洋生態經濟産業化發展、海洋生態經濟體系構建方面的成果和實踐經驗。

【趙博稿件】2019海洋生態經濟國際論壇在威海南海新區開幕

山東省委海洋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省自然資源廳黨組副書記、省海洋局局長宋繼寶致辭 攝影 趙博

  威海因海得名、依海而興,海洋是威海最大的特色、優勢和潛力所在。威海海域面積11449平方公里,大陸海岸線986公里,近海海洋生物779種,是全國海洋高技術産業基地試點城市、國家“十三五”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城市、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全國首批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威海南海新區作為海洋經濟新區,把海洋經濟研究作為重要工作,堅持“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的科學實踐。其中,藍色碳匯研究便是重要內容。

【趙博稿件】2019海洋生態經濟國際論壇在威海南海新區開幕

威海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海波致辭 攝影 趙博

  南海新區有豐富的海藻、牡蠣養殖、檉柳林和鹽沼濕地生態系統等特色優勢資源。區內的藍色經濟研究院近幾年一直致力於藍碳研究,與國內多個院士團隊和多家科研院所開展合作,進行碳儲量調查和方法學開發等多項工作。目前,海帶養殖碳匯方法學研究已取得階段性成果,為推動海洋生態資源生態價值向經濟價值的轉變奠定基礎。“隨著一系列方法學的開發,威海已經展開了海洋生態資源商品化變現的全面工作,正在打造中國海洋碳匯的策源地、産業高地和人才聚集地,藍碳國際基金願意成為威海海洋生態資源價值變現的重要合作夥伴。”嘉德瑞碳資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藍碳國際基金首席顧問肖明説。據了解,藍碳國際基金是全球首支專注于海洋生態資源商品價值實現的全球募集的基金,是海洋碳匯理論的價值實現途經。

【趙博稿件】2019海洋生態經濟國際論壇在威海南海新區開幕

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江桂斌作主題演講 攝影 趙博

  論壇期間,還發佈了《2019海洋生態經濟論壇威海倡議》,與會人員就海洋生態經濟發展的基礎研究和頂層設計、制度建設和機制創新、標準化建設、科技創新等6方面達成共識。渤海、黃海、東海、南海的沿海城市海洋發展部門代表以及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沿海國家的專家代表同係“海絲藍帶”,共築藍色夢想,共譜“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共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