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新增762處

2019-10-11 09:49:34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劉冕

  時隔6年,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添新丁,包括北京站等“北京籍”文保單位在內的762處文保單位成功入圍第八批國保單位名單,還有50處與此前已核定公佈的國保單位合併。值得一提的是,新國保越來越年輕,近現代建築佔了近3成。

  昨日,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透露,新國保是從3123個申報項目中脫穎而出的。下一步,除了為新國保掛牌,國家文物局將深入推動文物資源活化利用工作, 鼓勵國保單位在保護好的前提下,為社會服務。

  晉豫浙皖湘新國保最多

  第八批國保單位共762處,另外還有50處與此前已經核定公佈的國保單位合併。從類型看,包括古遺址167處,古墓葬30處,古建築280處,石窟寺及石刻39處,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234處,其他12處。從省級行政區域看,山西、河南、浙江、安徽和湖南的新國保數量最多。北京站等“獲封”新國保。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説,隨著國力和文物保護意識增強,國保單位的數量從第六批開始明顯增加。最新公佈的一批國保遴選標準是“價值優先、品質第一、完善體系、填補空白”。他解釋,所謂“填空”就是填補前七批在構建中華文化特徵上、體現中華民族精神追求方面的空白。

  與往次相比,新國保的申報渠道拓寬了。軍隊、國防科工委、各個民主黨派等都成了“推薦人”。同時,私人産權的文物入國保名單,需要徵求所有人意見。宋新潮説:“如果把它列入國保單位,實際上更強調公共屬性,所以要尊重産權人的意見,還要考慮到將來對私人文物的補償。”

  138處革命文物成新國保

  紅色文物扎堆兒“升級”,第八批國保單位體系裏有138處屬於革命文物。劉玉珠表示,將以此為契機,加大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繼續公佈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今年還要準備召開全國革命文物工作會議,對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傳承進行具體部署。”他説,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二次召開革命文物工作會,上一次要追溯到1997年。

  國家文物局還將進一步加強革命史實的研究和革命文物價值的挖掘,進一步加強革命文物的資源整合、統籌規劃、整體保護和展示利用,進一步發揮革命文物在服務大局、資政育人和推動發展中的作用。

  40處新國保反映新中國成就

  新國保中近現代文物佔了30.7%。而第六批和第七批的比例分別是19.15%和16.98%。不僅如此,前七批國保單位中,反映新中國成就的文物只有22處,第八批一口氣兒增加了40處。

  新增的古建築類國保,更多體現的是拾遺補缺。劉玉珠舉例,原來涉及科舉考試、考棚等方面的文物並不多,這次有了補充。還有倉儲類文物,原本只覆蓋了官倉和義倉,此次補充了磨房、磨房群等。一些邊疆民族地區的古建築也被列為國保,此次涉及納西族、藏族、瑤族、傈僳族等民族建築。

  古遺址類的新國保,半數以上是近年來的新發現。比如長白山神廟遺址、大運河板閘等紛紛躋身國保行列。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