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平遙古城發佈兩款“紙雕燈”系列文創新品

2019-11-16 17:23:1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11月15日上午,山西·故宮文創研發交流中心在平遙古城宣佈,兩款紙雕燈——“平遙古城·市樓”紙雕燈和“縣衙·海水江崖紋”紙雕燈正式發佈。

【山西供稿】平遙古城發佈兩款“紙雕燈”系列文創新品【山西供稿】平遙古城發佈兩款“紙雕燈”系列文創新品

縣衙·海水江崖紋”紙雕燈

  “我們希望為平遙古城打造其獨有的文創商品,並以此為載體傳播古城文化,讓更多遊客把平遙古城文化帶回家。”張文彬介紹,他帶領的紫禁文創團隊,是山西·故宮文創研發交流中心旗下的研發機構。團隊通過對平遙古城建築、繪畫等元素進行研究、挖掘、提煉,最後通過紙雕燈的形式解讀和重構平遙古城。

【山西供稿】平遙古城發佈兩款“紙雕燈”系列文創新品【山西供稿】平遙古城發佈兩款“紙雕燈”系列文創新品

“平遙古城·市樓”紙雕燈

  據介紹,“平遙古城·市樓”紙雕燈參考設計原形為古城地標性建築——市樓。研發團隊在還原平遙古城市樓原本建築造型的基礎上,遵從原建築細節設計,在結構上進行了改良,大大降低了拼裝難度,遊客在手工拼裝時,更可體味古人的匠心和智慧。“縣衙·海水江崖紋”紙雕燈的創意來源於縣衙大堂“海水江崖紋”的造型。研發團隊將海水江崖紋融合到燈具的框架之中,彎月造型與頂部繁星花燈相呼應,整部作品動靜結合,鮮明生動。兩款紙雕燈除了濃濃的文化含義外,在臥室床頭或辦公書桌等地均兼具實用功能。

  本次發佈會是紫禁文創針對平遙古城推出的第二批文創商品。在今年第19屆平遙國際攝影大展期間,紫禁文創發佈了“平遙古城·合吾情系列銀飾”。(供稿 文/圖 山西·故宮文創研發交流中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