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敦煌展品走進俄羅斯國家歷史博物館

2020-01-03 09:39:59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深邃的中國文化打動人心”——敦煌展品走進俄羅斯國家歷史博物館

  日前,莫斯科紅場旁的俄羅斯國家歷史博物館內,“中國禮物·千年一夢”敦煌文化主題藝術展拉開了帷幕,為俄羅斯觀眾了解享譽世界的敦煌歷史文化打開了一扇窗口。

  本次展覽分為藝術展品區、互動體驗區和文創産品區三部分。藝術展品區展出了《隋唐飛天》《敦煌憶》《無界天音》等20余件(套)敦煌主題藝術作品,以及豬首、猴首、虎首、牛首四件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複製品。互動體驗區通過沉浸式體驗技術,展示了敦煌的壁畫、舞蹈、石窟雕刻等。參觀者只要戴上虛擬現實頭盔,操作手柄,即可體驗如夢如幻的敦煌盛境。文創産品區則展示了不少敦煌藝術衍生品,如敦煌壁畫圖案的陶瓷用品、中國風包裝的美食和美粧産品等。阿裡巴巴集團天貓市場總經理三嘯説,通過跨界文創設計展現中國元素,讓具有歷史積澱的中國品牌被更好地了解,是策展的初衷之一。

  在展覽現場,俄羅斯視頻博主正對藝術品進行直播介紹。觀眾依琳娜説:“在新年之際舉辦這樣的展覽,用別出心裁的形式展現充滿魅力的中國文化,我們非常喜歡。”就讀于俄羅斯海關學院的安娜戴著虛擬現實頭盔捨不得摘下,“敦煌壁畫太美了”。她告訴記者,自己對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嚮往已久,這次有機會欣賞來自敦煌的展品,讓她堅定了到中國看一看的決心,“我要學好中文,了解更多中國文化”。 

  中國文化在俄羅斯廣受歡迎。俄羅斯克裡姆林宮博物館曾舉辦故宮珍寶展,俄國家歷史博物館也舉行過陜西瑰寶展。俄國家歷史博物館副館長伊古姆諾娃表示,俄羅斯觀眾對於中國文化抱有極大興趣,國家歷史博物館很早就加入引導全俄旅遊服務設施適應中國遊客需求的“友好中國”項目,熱情敞開大門,希望深化與中國在文化交流方面的合作。

  在展廳入口的留言簿上,很多俄羅斯觀眾寫下了自己的觀展體驗:“非常棒的展覽,深邃的中國文化打動人心。”“這裡有美妙的展品,更有魔法般的技術讓展覽生動鮮活”……還有俄羅斯觀眾在手機上搜索中文寫法,一筆一畫地在留言簿上用漢字寫下“新年快樂”。

  此次展覽由中國甘肅省敦煌市博物館、阿裡巴巴集團浙江天貓技術有限公司等主辦,將持續至1月8日。(人民日報駐俄羅斯記者 屈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