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浙江臨海:非遺作品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04 09:39:22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玥

浙江臨海:非遺作品助力疫情防控

浙江臨海:非遺作品助力疫情防控

  今年的春節,大多數人都過上了“宅”家生活。這場蔓延的疫情,牽動了所有人的心。五十多歲的“臨海剪紙”代表性傳承人張秀娟端坐在桌子前,認真專注地用剪刀一刀一刀剪下一個方塊、一條線條、一個字符。桌子上鋪滿了剪下來的紙片,在剪刀的行走之間,一幅展現全國上下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剪紙作品《眾志成城》漸漸成型。

  這幅《眾志成城》作品由國旗、背著針筒全副武裝的醫護人員、長城、宅居在家的民眾組成。採用分色剪紙方法,用黑、白、紅三種色紙剪貼而成,畫面寬100釐米,高60釐米,鮮艷的五行紅旗高高飄揚,召喚著英雄的中華兒女不怕一切困難,去爭取勝利。抗擊“新冠肺炎”是一場全民戰爭,前線的白衣戰士浴血奮戰,後方的14億人民,宅居在家,不但自覺隔斷一切病毒傳播的途徑,還不忘努力學習、網上辦公,盡職盡責做好戰士們前行的基石。畫面正中最醒目的地方有兩行文字“明辨是非,絕不發未經確認的信息;做好本職,我們是英雄前行的基石”。文字構成巨型磚塊,壓在長城之上,使長城整體呈巨形“U”字,“U”字漕溝石在中國古代大型建築中採用,象徵堅固永恒。文字採用宋體印刷字,既有歷史積澱,也更容易閱讀。

  張秀娟説:“這張作品的精細程度超過以往任何一張,有一釐米的城磚,還有0.5釐米的落款小字。我都五十多歲了,一般都在‘藝’上提升,不再在‘技’上死磕。但想想鐘南山84歲上戰場,我也試試看,挑戰極限。”她從大年初一開始構思創作,白天晚上都在琢磨用什麼樣的方式展示,用什麼樣的技法表現,花了整整八天時間才完成這幅作品。

  這幅作品是全中國百姓團結一心抵禦疫情的寫照,也是對早日取得疫情阻擊戰勝利的吶喊。民眾的“宅居在家,眾志成城” 是前線戰士前進的基石,“明辨是非、不傳謠、不信謠”是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的前提。透過這幅《眾志成城》剪紙作品,可以看到創作者滿懷激情地希望這一場全民抗擊病毒的戰爭早日取得勝利的心願:眾志成城,可克萬難,中國加油。(郭揚)

浙江臨海:非遺作品助力疫情防控

浙江臨海:非遺作品助力疫情防控

浙江臨海:非遺作品助力疫情防控

浙江臨海:非遺作品助力疫情防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