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你的心結我來解,31省區市“心理防疫”上線

2020-02-13 09:34:18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玥

  “我今天有些發熱,會不會是被感染了?”

  “我也是被人傳染的,為什麼要指責我?”

  ……

  疫情突發,無論是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還是患者及其家屬,以及隔離在家的普通民眾,都難免産生心理困惑和不適。如何緩解因疫情而帶來的心理創傷?如何及時加強心理疏導,做好人文關懷?心理防疫成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一環。

  記者梳理髮現,從1月下旬起,除向救治一線派駐專業心理醫師外,全國多地也紛紛上線應對疫情心理援助服務,通過現場心理疏導、心理援助熱線、網絡輔導、線上講座等形式,共同守護心理健康。

  31省市開通熱線,戴好“心理口罩”解民憂

  每天清晨和入睡前,常曉麗都會做十個腹式呼吸,讓沉澱了一天的負面情緒吐納出去。

  1月29日起,武漢市東西湖區婦聯就聯合兩家社會工作服務中心開通了12條“抗疫心理援助”熱線和微信互動平臺,一名心理諮詢師對口一個街道,24小時為居民提供服務。常曉麗就是12名心理諮詢師之一,守在心理熱線的另一端,傾聽吳家山街居民們的煩惱、痛苦,有時候她也會跟著電話那頭嘆息、流淚,直到對方情緒平靜下來。

你的心結我來解,31省區市“心理防疫”上線

武漢市社區義務心理諮詢工作者線上聯繫社區群眾。周雯供圖

  1月27日,國家衛健委發佈疫情緊急心理危機干預指導原則,要求將心理危機干預納入疫情防控整體部署,組建心理援助熱線隊伍,充分發揮現有心理援助熱線和多種線上通訊手段的作用,提供在線心理支持、心理援助服務。

  隨後,全國各地陸續開通疫情心理援助熱線,結合當地公眾需求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服務:江蘇省13個設區市建立心理援助熱線隊伍,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服務;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心心語”心理熱線工作時間從2月5日起調整為全天24小時接聽市民來電;四川省2月6日開通應對疫情心理援助專用熱線“96111”,為公眾提供及時心理援助;浙江省已公佈11個設區市的應對疫情24小時免費心理援助熱線;甘肅省上線“甘肅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在線諮詢問診平臺”;江西省開通24小時熱線服務電話0791-88330120;福建省設立省市兩級疫情心理援助專線,開通2個坐席,為全省公眾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服務……

  “感謝老師傳授的減壓辦法,我昨晚總算睡了個好覺!”開通不到3天,作為國內心理諮詢師在線人數最多的心理熱線之一,山東青島瑞陽心語“心理抗疫”服務熱線已為武漢方向提供了心理諮詢和互動6800余人次。

  無數的心理援助在一次次通話中,用溫暖撫慰民心。據了解,當前全國31省區市均已開通心理援助熱線,為大家提供心理諮詢服務。

你的心結我來解,31省區市“心理防疫”上線

湖南長沙市醫護人員接聽電話。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關照重點人群,助力戰“疫”一線添信心

  “今天是大年初二,可我的假期提前結束了。作為一位醫務工作者,我十分清楚這次的任務與自己以往參加的醫療任務大有不同,是在高度危險情況下和醫學領域的新病魔搏擊、抗爭,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更需要勇氣、智慧和信心……”

  1月26日,寫下這篇“戰疫”日記的,是來自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的心境障礙診療專家、臨床研究中心辦公室主任陳俊。這一天,他作為首批派駐收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定點醫院——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的精神科醫生,走進了上海版“小湯山”的隔離病房,為患者和一線醫務人員提供心理援助。

  為更好地幫助患者康復並保障醫護人員的心理健康,上海率先全國行動起來,在組建支援定點醫院及馳援武漢一線的專家團隊初期便加入了精神科醫生。

你的心結我來解,31省區市“心理防疫”上線

“全副武裝”的陳俊醫生。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供圖

  國家衛健委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人群分為四級:第一級為確診患者、疫情防控一線醫護人員等;第二級為居家隔離的輕症患者、到醫院就診的發熱患者;第三級為與第一級、第二級人群有關的人,如家屬、朋友、志願者等;第四級為受疫情防控措施影響的疫區相關人群、易感人群、普通公眾。

  記者注意到,各地心理援助服務主要圍繞患者及醫護人員展開,即第一級和第二級人群,兼顧普通大眾等第三級第四級人群。

  “我會不會死,這個病沒有藥治療?”對於已被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而言,除了軀體方面的痛苦之外,還容易伴隨一系列不同程度的心理應激反應。

  據陳俊醫生介紹,患者中有的擔心治不好,有的因為焦慮而煩躁,極少數患者會出現抑鬱、反應呆滯。“在這個特殊時刻,出現情緒緊張和焦慮都是正常反應,經過對症的藥物治療和心理疏導,改善效果普遍良好。”

  疫情來勢兇猛,患者之外,奮戰在救治一線的醫務人員同樣是被心理援助關照的重點對象。

  除夕夜,陸軍軍醫大學抽組150人醫療隊連夜奔赴武漢支援抗疫,為了緩解隊員們在緊張工作中的壓力,以更好的精神心理狀態投入到抗疫戰鬥中去,2月4日晚上10點,陸軍軍醫大學新橋醫院心理科專家賀英通過微信群,為這些醫務人員在線進行心理輔導。

  奮鬥在疫情防控一線的社區工作人員,既要關注居民需求,又要耐心細緻地安撫居民情緒,身心承受著不小的壓力。

  “潘老師,我和家人都被隔離了,多日沒有出過家門,每日還要被社區問話查體溫,感覺在坐牢似的。”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塘山鎮丹霞社區,排查出從武漢返昌人員10余名,目前都在家中自我隔離。這些隔離群眾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恐慌情緒,經常會不耐煩,覺得受到了大家的歧視。社區專門邀請來志願者、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潘衛英老師,為居家隔離群眾提供心理疏導,架設起一道心理防疫的“空中疏導橋”。

你的心結我來解,31省區市“心理防疫”上線

心理諮詢師為新賢家園社區工作者進行心理疏導。郭蕊供圖

  北京市懷柔區泉河街道新賢家園社區,也為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社區工作者請來了心理諮詢師,通過線上及面對面疏導的方式,幫助他們緩解壓力,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開展工作。

  高校專業優勢凸顯 同心戰“疫”服務全國人民

  1月28日,教育部發出通知,要求各省級教育部門要根據本地疫情發展狀況和心理諮詢隊伍的實際情況,組建專門隊伍,開通心理支持熱線和網絡輔導服務。

  針對疫情可能引發的心理創傷,不少高校加入了這場心理戰“疫”。他們發揮專業優勢,充分利用心理諮詢和輔導中心,面向全國人民或面向本校師生的疫情心理提供心理援助。

  “謝謝你們,疫情當前,你們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來幫助我們,讓人感動!”近日,西南大學心理學部的吳波老師接到一位曾患有更年期抑鬱症的母親打來的電話,她對當下的處境很是恐慌。經過十幾分鐘的交談,這位母親感覺自己的煩躁和恐懼感有了很大改善,在電話那頭連聲説著感激之語。

  1月29日,西南大學面向社會開通了心理援助熱線,為受疫情影響的民眾提供情緒疏導和心理支持。當日,同濟大學、華東師範大學、華東政法大學等上海多所高校也陸續開通疫情防控心理諮詢熱線,同時通過熱線電話、QQ語音或視頻、郵件等方式,面向全校學生提供疫情防控期間的心理支持。1月30日,福建師範大學組建了“福師大樹洞君”共抗疫情網絡心理輔導服務黨員突擊隊。

你的心結我來解,31省區市“心理防疫”上線

張新荷老師在接聽心理援助熱線。西南大學供圖

  “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組織了266名有豐富經驗的高校心理諮詢專家,通過電話4007-027-520和微信“武漢微鄰裡”公眾號網絡平臺為市民提供服務,目前已經提供了1000多人次的諮詢。”武漢大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賴海雄告訴記者,通過心理支持熱線和網絡輔導服務,在疫情期間為群眾提供疫情相關心理支持服務。

  此外,海南省、遼寧省、黑龍江省、天津市等多地高校也均已組建了專家團隊面向社會開通疫情心理諮詢熱線。

  面對疫情,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健康向上的心態,也是一種強大的免疫力。眼下,在各方的努力下,全方位、立體化、全覆蓋的心理干預和疏導機制正在形成。一條條傾聽心聲的熱線,一句句撫慰心靈的話語,宛若暖流注入患者、白衣戰士、社區一線工作者及廣大市民的心田。冬天已經過去,讓我們一起攜手期待那春暖花開時刻。(軒召強、董志雯、秦海峰、周雯、郭蕊、林曉麗、林洛頫、王繼亮、郭楊、崔新耀、楊玥、王文嘉、劉政寧、鄔迪、龔莎)

附全國31省區市應對疫情熱線 

你的心結我來解,31省區市“心理防疫”上線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