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全國人大代表張子林:綏化市要當好糧食安全“壓艙石”

2020-05-25 10:01: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國際在線消息(呂丹丹):“綏化耕地面積佔黑龍江省全省的12%,糧食産量佔全省的15%,是龍江‘壓艙石’中最重的一塊,維護國家糧食安全是我們作為農業大市首要的政治責任。”5月23日,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綏化市市長張子林接受國際在線專訪時説。2020年初以來,綏化市始終堅持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産“兩手抓”,突出抓好糧食生産。

全國人大代表張子林:綏化市要當好糧食安全“壓艙石”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綏化市市長張子林 供圖 綏化市委宣傳部

  據張子林介紹,2020年綏化市落實糧食種植面積2741萬畝,比去年增加了48萬畝。其中,高産玉米種植面積由去年的1392萬畝增加到今年的1562萬畝,凈增170萬畝;大豆由去年的719萬畝調整到今年的569萬畝,凈減150萬畝。“一增一減”可增加糧食産量12億斤,糧食總産將比去年增長5%以上。

  近年來,綏化市不斷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成效比較顯著。綏化市重點推廣玉米大壟雙行栽培技術,今年面積就突破了200萬畝,比去年增加100萬畝左右,可增加糧食産量1億斤。

  “我們通過建設高標準農田、加快農機化建設和加大金融投入力度來增加糧食産量。目前,綏化市高標準農田建設面積已達1300萬畝,農機化水準達到了97.2%。2020年備春耕生産,綏化市總體投入資金109億元,比去年增加了近8億元。資金投入轉化為物化投入和科技投入,農業生産標準越來越高。”張子林説。

  小農戶分散經營,無法有效應用大科技、大農機,也無法與大加工、大市場對接,這是制約現代農業發展的一個瓶頸性問題。張子林表示,為了打破這一瓶頸,綏化從深化農村改革入手,重點推進了兩項配套改革措施。一是土地託管經營服務。目前,綏化市土地規模經營面積達到1650萬畝,佔耕地面積近60%。其中,土地託管經營面積實現600萬畝,比去年翻了一番。全程託管的土地比農民自己經營的土地,畝增産百斤以上。綏化市預計可增加糧食産量3億斤左右,農民節本增收8億元以上。二是推行農事一體化服務。今年,綏化市重點打造10個縣級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平臺、10個院士工作站、10座智慧農業數據展示中心和60家村集體經濟合作社。隨著這項改革措施的深入推進,土地産出水準將會有一個更大幅度的提高。

  張子林最後表示,要穩住農業這個基本盤,特別是要當好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是根本法寶,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系列指示要求是根本遵循。”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