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全國政協委員趙繼:建議將瀋陽作為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東北區域中心城市

2020-05-25 21:55: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國際在線消息(王偉嘉):工業互聯網是工業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礎,加快其創新發展,推動與實體經濟特別是裝備製造業的深度融合,對瀋陽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和産業轉型升級,培育新經濟增長點,實現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目前,瀋陽正借助城市轉型升級契機,全力推進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産業鏈等新基建工程建設。對此,全國政協委員、東北大學校長趙繼在接受國際在線採訪時表示,他今年的提案之一便是聚焦瀋陽工業互聯網建設,建議優先考慮將瀋陽作為國家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東北區域中心城市。

全國政協委員趙繼:建議將瀋陽作為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東北區域中心城市

  全國政協委員、東北大學校長趙繼 攝影 黃非

  瀋陽已形成工業互聯網基礎優勢

  “瀋陽工業互聯網建設已具備一定基礎。”趙繼説,目前瀋陽市已有47所高校、107所科研院所、40余戶重點企業完成IPv6外網改造,開通5G基站近800個,部署5G應用場景80余個。近年來,智慧網聯汽車、智慧機器人、遠程醫療等典型應用場景不斷豐富,瀋陽已經建設智慧工廠42家、數字生産線70條。

  趙繼説,瀋陽市可以通過廣泛開展製造業工廠的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促進瀋陽新舊動能轉換和産業轉型升級,走出一條適合瀋陽的發展路徑。

  “這次疫情讓我看到了製造業、物流業、服務業與信息技術、數字技術的深度融合。”趙繼表示,發展工業互聯網可以催生出規模化個性化定制、生産服務型製造以及智慧化生産等新業態,形成一批平臺型企業,推動瀋陽産業價值鏈向高端延伸。

  期待國家級平臺和優質項目落戶瀋陽

  趙繼説,正因為看好工業互聯網發展前景,在東北大學“雙一流”學科建設的規劃中,自動化工程、工業智慧、工業人工智能等學科佔據著重要位置。2019年,東北大學還專門組建了工業人工智能研究院,由知名專家領銜,致力於相關核心技術突破和顛覆性創新。

  在實際工作過程中,趙繼也逐漸意識到瀋陽工業互聯網發展的短板,“瀋陽缺少承接國家工業互聯網發展戰略的載體和平臺,本地大量工業領域數據資源沒有得到有效挖掘和價值釋放。”趙繼説。 

  如何讓工業互聯網真正成為推動瀋陽轉型升級的引擎?趙繼在提案中提出了具體建議,包括支持瀋陽作為國家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東北區域中心城市,推動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東北分院和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分中心在瀋陽落戶。他還建議,通過項目設立、機制建設和政策扶持,讓更優秀的人才、更優質的資源匯聚瀋陽,實現政産學研用融通創新,助力瀋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