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全國政協委員何偉:建議建立“四位一體”近視防控體系

2020-05-26 14:31:4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國際在線消息(王偉嘉):近年來,兒童青少年近視的低齡、高發成為趨勢,近視已成為影響兒童青少年健康的主要公共衛生問題之一。國家衛健委公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全國政協委員、何氏眼科醫院院長何偉在接受國際在線採訪時表示,建議通過“創新技術+創新模式”為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賦能,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做到精準有效。

  “兒童青少年近視發病越來越早,近視程度越來越重,如果得不到切實有效的近視防控干預,很容易因高度近視誘發眼底病變,引發不可逆的視力損傷。”作為一名眼科醫生,何偉始終關注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問題。

  在今年的提案中,何偉建議建立一個由政府主導,家長、學校和醫療機構密切聯動的“四位一體”近視防控體系,建立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電子檔案,實現終身數據跟蹤,預測近視發展趨勢。

  同時,他建議為有條件的中小學校配備具有眼健康檢查、獲取屈光狀態和基礎眼病數據功能的自助眼健康檢查設備,由校醫、保健醫進行日常眼健康檢查並將數據上傳至雲端。依託醫療機構,鋪設零死角的校外診查網絡,提供全面、定制式眼健康檢查,進行個性化防控干預。

  何偉表示,可以從遺傳角度找到基因中影響高度近視的隱患,有針對性地規避導致其發生的危險因素,進而預防高度近視的發生,降低高度近視比例。

  對於經常上網課的學生,何偉也給出了具體建議,他説:“教學課件儘量使用較大的字號,連續視頻學習時間超過30分鐘時,至少要休息10分鐘,每天保證2小時以上的戶外活動時間。”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近視會給孩子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不便, 尤其是高度近視,由於視覺空間的縮小而自我限制生活範圍,會降低學習和生活品質。對於解決兒童視覺心理障礙的問題,何偉則建議將心理學知識應用於臨床,將視覺心理諮詢室開到醫院裏,對孩子進行視覺心理評估,解決兒童視覺心理障礙問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