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無錫旅遊業向休閒度假轉型

2020-05-27 08:44:35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佳藝

  如今無錫旅遊市場的消費模式悄悄在變,正由觀光“打卡”到休閒度假、由單一的門票經濟向二次消費轉型。昨天,記者從市文廣旅遊局獲悉,遊客在錫逗留時間已從1.52天延長至2.05天,二次消費佔比也從2018年的19%提升到了2019年的28%。有數據顯示,國內大部分景區的二次消費僅佔景區收入的10%以下。另悉,2019年來錫遊客人均消費躍居省內第一。

  “門票經濟是不可持續的。”市文旅集團相關人員表示,他們一直在挖掘和豐富二次消費項目,尤其今年因疫情影響,人流量受到控制,更要思考如何提升人均消費,又能讓遊客覺得物有所值。“黿頭渚,風景這麼好,可惜沒有配套住宿。”以往,外地遊客來錫總會感到遺憾,而去年底景區櫻花山莊開門迎客,成為市場一大賣點。住宿留住了客人的腳步,餐飲方面,黿頭渚的“太湖船菜”、動物園的“非洲主題餐廳”、梅園的“玫緣裏”以及蠡園的“桃源居”等餐飲品牌則滿足了遊客吃的需求。此外,惠山泥人、惠山油酥等旅遊紀念品的深度開發,也激發了遊客二次消費的潛力。通過“旅遊+休閒”“旅遊+文化”“旅遊+體育”等的開拓創新,無錫景區的旅遊産品供給更為豐富,品牌影響力持續增強。

  “一方面,景區在向集‘吃住行遊購娛’于一體的綜合體驗遊發力,另一方面,無錫的休閒度假産品確實越來越豐富,這也是遊客二次消費大力提升的主要因素。”市文廣旅遊局規劃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去年,無錫一批精品民宿、文旅體驗項目相繼建成開放,如融創文旅城、小婁巷歷史文化街區等,源源不斷吸引著長三角遊客雙休日來錫度假。同時,無錫的鄉村旅遊發展也更加多元,成為無錫旅遊度假目的地建設的重要內容。上週末,雪浪山薰衣草園進入盛花期,吸引大批遊人前來遊覽,遊客中來自上海的自駕客寧先生興奮地説,一家人週五就到了無錫,兩天時間裏在雪浪山看了薰衣草、吃了農家飯、體驗了酷跑卡丁車,又玩了融創樂園和雪世界,度過了一個難忘的雙休日。

  “相對於白天的旅遊活動,夜晚有更好的休閒氛圍,遊客在夜晚有更寬裕的時間和更輕鬆的心情進行消費。”市旅遊業協會會長王潔平説,要在“夜經濟”上延長遊客消費時間,增加遊客綜合消費。這一方面,拈花灣的夜遊是金字招牌。近日,拈花灣景區被授予“太湖明珠夜閃亮”無錫夜遊示範點,據了解,景區運營4年來,夜間入園的遊客佔全天入園遊客的60%以上。今年“五一”,景區客房需求火爆,打造出了完整的夜遊産品産業鏈,讓遊客讚不絕口。

  據悉,無錫還將逐步整合開發古運河夜遊、融創夜遊、文旅景區夜遊和休閒街區夜遊等更多精品夜遊線路,以此“點亮”夜晚黃金四小時,拉動文化和旅遊綜合消費,推進無錫休閒度假目的地城市建設。(陳菁菁)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