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朱虹:宜豐——禪風竹韻 康養福地

2020-07-09 13:29: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佳藝

朱虹:宜豐——禪風竹韻 康養福地

  官山風光

  宜豐,一座位於贛西北部歷史悠久、富有韻味的小縣,得名于“炎涼適宜,物阜民豐”。據考古發現,早在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這塊土地就有人類居住。三國吳大帝黃武年間(222年—229年),宜豐正式建縣,縣治天寶;到唐代,經歷三立三並。宋太平興國三年(981年),“以宜豐故地置新昌縣”。民國三年(1914年),因與浙江新昌同名,復名宜豐。明成化十八年(1482年),曾任知縣汪道在重修的《新昌縣誌》序中雲:“新昌,古宜豐也。山川之勝,人物之盛,文章之富,甲于旁邑。”走進天寶,回味新昌,感悟宜豐,當可求其“山川人文甲于旁邑”之證。

  文風鼎盛 天寶八景

朱虹:宜豐——禪風竹韻 康養福地

  崇文塔

  從人口(30萬)、面積(1935平方千米)和區位來看,宜豐只是贛西小縣,但宜豐詩書傳家、文風鼎盛,有“千塔之縣”“隱逸之鄉”“成語之鄉”譽稱,是文化大縣。據統計,從唐至清,境內有記載的書院349所,著名的有留張書院、義方書院、鳳崗書院、尚友山房、南屏書院等。從隋朝至清末,宜豐共産生進士246名(其中武進士14名)。1919年,劉化成創建的天寶培根職業學校是贛西北最早的農業專門學校。

朱虹:宜豐——禪風竹韻 康養福地

  培根職業學校

  歷史上,宜豐也是名人輩出,眾多文人墨客聚集。如梅福隱居逍遙,詩僧惠洪賦詩“釣月灣”,晏殊嘻戲“相公堆”,蘇軾訂紙“蘇百張”,蘇轍題詩“夜合山”,黃庭堅親撰《東郭居士南園記》,雷孝友曾官居副宰相,狀元姚勉留下《雪坡文集》,袁彬護衛保駕明英宗,鄒維璉鼎力抗荷,王錫侯血灑《字貫》,毛鴻遠題刻清涼山,還有討袁英烈蔡突靈、蔡銳霆,外交家劉師舜等。北宋著名詩僧惠洪的《冷齋夜話》,是中國歷史上著名隨筆之一,也是中國成語出典最多的著作,如“滿城風雨”“脫胎換骨”“拋磚引玉”“泥牛入海”“二龍戲珠”等。胡思敬“退廬”書籍奠定江西省圖書館舊藏基礎。

朱虹:宜豐——禪風竹韻 康養福地

  天寶古街

  宜豐俗稱有“三個半屋場”,“三個”是天寶辛會劉家、芳溪上下屋熊家、同安張家,“半個”指澄塘牌樓的周家。天寶有“東西南北門,前後兩條街,四十八條巷,四十八口井,四週竹城墻,四季馬蹄響”之説。村四週有“外八景”和“內八景”;樓臺5座,戲臺3個,亭閣2座,石牌坊17個,寶塔2座;庵、觀、寺、廟19座,各姓大小宗祠百餘棟。如昭翁祠、墨莊閣、劉氏宗祠門樓、培根職業學校舊址等。天寶古村境內鰍形垴是新石器時代晚期至春秋時期吳越文化遺址。1985年在辛會村牛形山出土商代銅鐃,為江西省首次發現的商代青銅重器,被列為當年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

  山川秀美 炎涼適宜

朱虹:宜豐——禪風竹韻 康養福地

  雙峰雲海

  宜豐山川秀美,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優美的生態環境,森林覆蓋率達71.9%,有5個省級森林公園(南屏山、螺峰尖、東方禪文化園、馬形山、天隱洞),1個濕地公園(新昌湖),是全國第一批獲“中國竹子之鄉”的十個縣之一,活立竹居中國第三、江西第一。封禁400多年的官山,是地球上同緯度原始森林封存最久、保護最好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譽為“天然氧吧”,為國寶大熊貓野化放歸營造了良好環境,現已成為熊貓野放基地。潭山茯溪的古樹長廊氣勢不凡,形成一道綠色屏障。雙峰雙木的雲海梯田,蔚為壯觀。分佈在橋西、新昌、車上、石花尖、潭山、天寶等地的金絲楠木林尤為珍貴,還有南方紅豆杉、銀杏、羅漢松等珍稀樹種。

  宜豐境內河道縱橫,水質優良,主要河流監測斷面水質全部保持在Ⅲ類水以上,四大水庫——豐産水庫(又名淵明湖,為國家級水利風景區)、雙峰水庫、大豐水庫和光華水庫儲量豐富,景田百歲山礦泉水在宜豐設有生産線與取水點,另還有優質溫泉。

  宜豐物産豐饒,入選“中華蜂蜜之鄉”,是江西省油茶、紅薯、蠶桑、蜜蜂、山羊基地縣,擁有大量煤炭、瓷土、石灰石等礦産資源。竹筍、蜜蜂為國家地理標誌産品。菊花品種優異,香遠氣清,代表了君子人格。境內可食用野果有40多種,野生獼猴桃遠近聞名。

  宜豐炎涼適宜,氣候濕潤,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年平均氣溫17.2°C,七八月份平均溫度25℃,全年無霜期達262天。

  宜豐可謂是好山好水好風物,是一塊康養福地,讓人動心。正如清代新昌知縣陳雲章的詩句:“此邦水木最清華,一路風光似若耶。”

  湘鄂贛邊 紅旗飄揚

朱虹:宜豐——禪風竹韻 康養福地

  熊雄故居

  宜豐是一個紅色革命根據地。彭德懷、黃公略、蕭克、滕代遠、李達、傅秋濤等,曾在這裡留下戰鬥的足印,紅色遺跡可圈可點。碉堡戰壕、紅色標語、列寧小學、紅軍醫院、紀念碑等,供人憑吊,讓人懷想。芳溪下屋是曾任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政治總教官熊雄的故里。周恩來曾説“宣傳黃埔要宣傳熊雄”。聶榮臻題詞“熊雄烈士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熊雄故居被列為江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朱虹:宜豐——禪風竹韻 康養福地

  龍崗紅軍標語

  1927年4月,宜豐建立第一個中共支部。1928年,彭德懷率領紅五軍多次深入宜豐開展革命活動。1930年初,紅三軍軍長黃公略率領紅三軍在院前與敵人作戰。1930年8月,毛澤東、朱德率紅一軍團經過宜豐,曾居縣城張家屋。從宜豐參加紅軍的黎同新,曾參與創建了“紅色哥薩克”之稱的新四軍騎兵團並擔任首任團長,新中國成立後授將軍。1932年7月,成立以宜豐蘇區為中心的修銅宜奉縣,時為湘鄂贛根據地中心區域。湘鄂贛省蘇維埃曾駐地茜槽。1934年2月初,紅十七師師長蕭克指揮並取得黃沙大捷,創下了紅軍早期戰史上以少勝多的範例。

  二大祖庭 睹影悟道

朱虹:宜豐——禪風竹韻 康養福地 

  洞山普利寺

  佛教禪宗至六祖後,一花開五葉,兩葉在宜豐。曹洞宗和臨濟宗的祖庭分別在宜豐洞山和黃檗山。古有“臨天下,曹一角”之説,充分説明臨濟宗、曹洞宗在中國與世界的影響。

  唐大中年間(847年-859年),高僧良價在洞山創建廣福寺(後改名普利寺),後弟子到宜黃曹山傳法,稱曹洞宗。良價禪師前往洞山,涉溪水時,看到水中倒影,頓時悟道,留下千古絕唱“睹影悟道偈”:“切忌從他覓,迢迢與我疏。我今獨自往,處處得逢渠。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應須恁麼會,方得契如如?”在良價睹影悟道之處,建有逢渠橋。此橋用縱向單券並列砌圈法砌成,是江西省僅剩三座宋代橋梁之一,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唐開成年間(836年-840年),希運禪師到宜豐黃檗山宣講禪宗新法,當頭棒喝、機鋒淩厲,後弟子到河北正定創建臨濟院,而稱臨濟宗。與希運同期的高僧常觀曾主持五峰道場,與希運呼應共倡宗風,因此也被韓國、日本臨濟宗視為祖師。黃檗山不僅以臨濟宗祖庭而聞名海內外,其茶、竹、瀑、泉也名聞天下。有詩讚頌“極目千山寒氣掃,煙崗霧障等閒開”,是江南文化旅遊勝地。

  五峰山凈覺寺,江南最早的佛寺之一,始建於南朝劉宋時期,後柳公權為之書額,杜牧詩云“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凈覺寺即其一。

  四通八達 宜居宜遊

朱虹:宜豐——禪風竹韻 康養福地 

  宜豐縣城

  宜豐是文明之鄉。宜豐連續三屆被評為“江西省文明縣城”,入選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全國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國最美縣域等榮譽稱號。

朱虹:宜豐——禪風竹韻 康養福地

  七彩炎嶺

  宜豐是旅遊之鄉。宜豐打造了眾多旅遊景點,如七彩炎嶺、醉美平溪、禪境洞山、魚樂新橋、宋風劉家、金楠塔前等。七彩炎嶺被評為第二屆中國美麗鄉村百佳範例,入選江西省5A級鄉村旅遊點,宋風劉家、魚樂新橋入選江西省4A鄉村旅遊點。宜豐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眾多,主要有洞山傳説、恒白哇故事、宋家雙獅舞、牌樓神獅舞、風水獅等;根雕、竹藝、絨繡“工藝三絕”名聞遐邇,深受遊客喜愛。

朱虹:宜豐——禪風竹韻 康養福地

  牌樓神獅舞

  宜豐是通達之鄉。地處江西、湖南、湖北三省省會地理中心位置,具有良好的區位與交通優勢。周邊有5個機場(南昌、宜春、長沙、武漢、九江),車程均在2-3小時。5條高速公路(武吉、昌銅、昌栗、銅萬、內深)穿境而過,設有3大樞紐、6個出口,總里程141千米,是江西省高速公路總里程第一縣。浩吉鐵路(內蒙古浩勒報吉至江西吉安鐵路)在石市設立宜豐南站。

朱虹:宜豐——禪風竹韻 康養福地

  浩吉鐵路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