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走進首鋼園 感受北京2022年冬奧會可持續發展之美

2020-07-31 19:20: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金美鶯 靳天雪):7月30日下午,由北京冬奧組委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舉辦的“冬奧之聲”全球傳播活動在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正式啟動。活動首站,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多語種主播以及國際在線記者走進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深入了解北京“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感受北京2022年冬奧會可持續發展之美。

  今年5月,北京冬奧組委正式發佈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可持續性計劃》,該計劃深入落實了“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全面體現了《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改革精神,積極響應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了“可持續·向未來”北京冬奧會可持續性願景,確定了“創造奧運會和地區可持續發展的新典範”總體目標,明確了“環境正影響”“區域新發展”“生活更美好”三個重要領域,提出了12項行動、37項任務和119條措施。

走進首鋼園 感受2022冬奧會可持續發展之美_fororder_1_副本

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可持續處處長劉新平接受採訪 攝影 靳天雪

  《可持續性計劃》雖然發佈不久,但各項措施都已積極實施。在參觀冬奧組委辦公區期間,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可持續處處長劉新平接受了國際在線的採訪,她表示,北京冬奧組委高度重視可持續性工作,並將可持續性工作作為全局性重點工作之一。冬奧組委將認真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提升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可持續影響力。

  她指出,為了確保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籌辦、舉辦過程中全面落實可持續性發展要求,北京冬奧組委會同主辦城市、合作夥伴和利益相關方,逐漸形成了“明確的工作目標+清晰的工作任務+系統的技術保障+完善的工作機制+專門的工作隊員”具有北京冬奧會特點的可持續性工作體系。

走進首鋼園 感受2022冬奧會可持續發展之美_fororder_2_副本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總體規劃處副處長桂琳介紹首鋼工業園區樓宇改造情況 攝影 靳天雪

  在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總體規劃處副處長桂琳的帶領下,採訪團參觀了首鋼工業園區,了解到首鋼工業園區內所有的樓宇都是由原有的工業廠房進行改造而成。這既減少了新建築材料的使用,也避免了建築垃圾的産生,既節省了能源,又節省了資金。採訪團成員們紛紛表示,“可持續發展”理念已經融入在了奧運會的方方面面。桂琳表示,在建築設計方面,首鋼工業園區採用多重建築保溫措施,設置合理的開窗比例和合適的幕墻方向。比如盡可能在朝南的方向多設置窗戶,增加採光面,冬天增加保暖度。“可持續發展不僅僅是環境的可持續,也是人文的可持續。”桂琳説,園區也儘量保留了原有的混凝土地面,並沒有刻意地添磚加瓦,以此保留首鋼原有的歷史記憶。

  桂琳還介紹説,北京2022年冬奧會是第一個全綠色的奧運會,將實現全部場館由城市綠色電網全覆蓋,這在奧運歷史上尚屬首次。這不僅對北京,也為整個世界的可持續發展貢獻了一份力量。

走進首鋼園 感受2022冬奧會可持續發展之美_fororder_5_副本

滑雪大跳臺 攝影 靳天雪

走進首鋼園 感受2022冬奧會可持續發展之美_fororder_6_副本

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 攝影 靳天雪

  自冬奧會成功申辦以來,北京冬奧組委積極踐行綠色環保理念,助力可持續發展,把可持續性發展理念融入到奧運會籌辦、舉辦工作當中。這不僅有利於帶動地區經濟發展,還將為城市留下寶貴的奧運遺産,豐富市民文化生活,帶來有形或無形的長期經濟效益。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